案例说 | 大而不倒?集团客户风险分析

  集团客户优势与风险:一个硬币的两面

  2016年9月30日,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重整计划被江西省新余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制裁决执行。曾经一度跻身全球最大多晶硅片制造商的赛维LDK,却沦为国内最大的企业破产重整案,令人唏嘘。与此同时,伴随赛维陨落而来的是,国开行、中行、民生等12家银行270亿之巨的高额债权资金打水漂。作为一度备受各家金融机构青睐的企业集团,在面临风险爆发的时候,关联者并无幸免。

  近年来,以集团客户为主的各种关联性公司得到了迅速发展。规模庞大、发展稳健的大集团不仅成为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也成了各家金融机构重点拓展的客户群体。规模庞大、业务空间丰富锻就了一个硬币的两面:集团客户在资金实力较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同时,也存在着实际控制人很容易在成员企业间转移资金和利润、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流向监管较难、贷款被挪用等风险。

  前车之鉴数不胜数。新疆德隆超过自身实力跨业兼并导致过度负债引发资金链断裂;三株集团在全国各地大规模开设多层次的分支机构,最后导致管理失控;巨人集团草率进入新领域,结果在多元化经营中败北等等。

  抽丝剥茧,集团客户风险点知多少?

  集团客户作为多个法人企业的联合体,自身经营实力雄厚、抗风险能力较强。但同时也具备经营多元化、基本面复杂,关联交易频繁,负债能力具备杠杆效应,风险爆发具有传导性等特点,存在以下几大方面的风险点:

  一是融资总量难以有效控制。集团客户往往资金实力较雄厚、经营规模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强,较易在银行获得授信,且容易形成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从而出现融资总量难以有效控制的风险。

  二是融资主体过度粉饰,虚增集团偿债能力。面对金融机构较高的融资门槛,一些经营业绩一般或者有其他不良目的的集团客户会在财务和经营方面对融资主体进行过度粉饰,虚增集团客户的偿债能力,从而造成过度授信风险。

  三是关联担保导致担保虚化,银行授信业务信用化。集团客户授信风险中,一旦集团公司某个成员企业发生风险,集团客户经营财务风险传递的防火墙作用失效,集团公司内部的互保形同虚设,银行授信业务将信用化。另外,集团外部担保形成的担保链加大了不同集团客户之间的系统性信贷风险,容易形成连环担保“多米诺骨牌效应”。

  四是利用关联交易转移有效资产,悬空债务。集团客户频繁复杂的关联交易容易成为转移有效资产、抽逃资金、悬空银行债务的手段。

  如,一些家族式集团,母公司可能会根据契约或股东协议,甚至以秘密方式,向其关联企业委派关联自然人作为经营者影响关联企业的途径,并利用其控制力来转移关联企业的资产和资金,悬空银行债务。

  从业务到人员,集团客户基本面分析路径

  从实际操作的角度来看,可以从业务、组织架构和人员三大方面入手,对企业基本面进行分析判断。

  一是业务发展及成长性。企业主业的成长性是其生命力的核心,对银行信贷资金还款来源有着重要影响,是衡量客户信贷违约概率的关键因素。主业成长性好的集团客户,其信贷业务违约概率通常较低。同时判断盈利模式是分析判断集团客户还款来源的基础,竞争优势则决定了集团客户的持续经营和发展能力,对其业务盈利模式和竞争优势的分析尤为重要。

  二是组织架构方面的完善程度。可以从以资本为主线、以业务为主线和以控制力为主线三种方式切入分析。以资本为主线的重点在于识别被投资企事业法人的股权结构,并以有无“控制权”为标准,识别与确认集团关联关系;以业务为主线方面,对于存在与无正常业务关系的单位或个人发生重大交易,与特定顾客或供应商发生大额交易,明显缺乏商业理由交易的,互相提供担保或连环提供担保的,通常存在关联关系的较大可能;以控制力为主线识别方面,应从企业的管理行为、人事和财务管理范围、管理收入来源等分析判断集团成员及结构。此外,母公司控制力同样是重要因素。判断母公司是否对被投资企事业法人具有控制力,是有效识别与确认集团关联关系的根本。

  三是人员信息角度。主要是实际控制人相关信息,可从个人背景、品质与信用记录、过往业绩等角度分析。重点关注实际控制人的个人资产、负债及对外担保等内容,以及实际控制人的为人、平时作风、信用记录等。同时通过在企业陷入危机或低谷时采取的战略措施及效果、处理危机的能力等,判断其对企业可持续运行的把控能力。

  此外,值得重视的一点是,企业盈利来源于其服务的客户。因此,对集团客户服务的特定群体所在领域的发展空间、主业成长性及盈利模式、自身竞争优势,同样应进行充分的了解及判断。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