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美国宽财政预期升温

  除了里根总统在面临美国上世纪70年代“滞涨”情况时采用了宽松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组合的模式,在其他时期均是宽松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合。从资产价格角度来看,股市在扩张性财政政策期间整体呈上涨趋势但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有相对收紧的趋势。

  谢亚轩/文

  2017年4月27日,特朗普政府发布了就任总统后首份税改计划的核心纲要,核心目标是通过税改发展经济并创造百万个就业。

  个人税收改革方面,七档个人所得税并为三档:10%、25%、35%,最高一档从39.6%下调至 35%,个人税收抵扣翻倍,达到24000美元,为有子女和附属成员的家庭提供税收优惠;简化纳税法规:撤销主要让富人受益的税收优惠;除了抵押贷款利息和慈善税收减免之外,还将消除个人的所有扣税,撤销对遗产征收的死亡税;撤销 3.8%的奥巴马医改税,以此减轻小企业和投资收入的纳税负担。企业减税方面,将企业税从35%削减为 15%;通过属地纳税制度系统,为美国企业争取更多空间;对于美国公司在海外持有的数万亿美元将征收“一次性税收”。

  1933-1945年,罗斯福新政时期采取高税收高开支的赤字政策。对高收入者和公司增加税收,对农业、工业进行定产定价,政府大量投资公共设施以工代赈,并配合以增发货币、贬值美元、放弃金本位制的货币政策。

  1961-1969年,面对“二战”后美国经济低潮,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采取扩张性赤字政策。大幅降低税收,将边际税率从1954年的20%-91%降低至14%-70%,同时将49%左右的财政开支投向国防,推进“福利国家”建设,并配合以增发货币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但不断扩大的财政赤字和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了“滞涨”的出现:1969年,GDP增长率从4.7%下降至0.2%,CPI从2%左右的水平上升至6%,失业率从不足4%突然上升至6%。

  1981-1988年,面对美国70年代的“滞涨”问题,里根政府大幅度减税,以鼓励储蓄与投资,推动经济发展。缩减社会保障开支的同时加大国防开支,1988年国防开支达2909.2亿美元,比1980年翻了一番。配合提高利率、严格控制货币供应量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最终解决了通胀问题,实现经济复苏增长。

  2001-2012年小布什总统任期和奥巴马总统第一个任期内开展十年减税计划,减税总额达1.35万亿美元。小布什政府加大国防开支即社会保障支出,奥巴马政府投入7830亿美元进行经济复苏。该时期内货币政策不稳定,小布什政府货币政策先松后紧,奥巴马政府则采用宽松货币政策。

  纵观美国财政历史,从GDP和CPI增长率角度来看,积极的财政政策确实能够有效带领经济走出低谷,刺激经济维持一段时间的增长。但受制于财政预算的压力,财政政策的空间有一定的限制。例如1945年罗斯福新政之后杜鲁门政府和艾森豪威尔政府采取补偿性财政政策以平衡政府预算,80年代里根政府扩张性财政政策之后克林顿政府就不得不采取相对紧缩的财政政策来消除大规模的赤字。

  社会保障支出和国防支出是政府开支中占比最大的两个部分,而在财政政策扩张时期往往以更大规模的国防开支带动财政总开支的上升从而刺激经济,国防开支占政府总开支的比重在约翰逊、里根、小布什政府时期上升较为显著,幅度为4-5个百分点。

  资产价格角度来看,股市在扩张性财政政策期间整体呈上涨趋势。除了在小布什执政后期,即2008年因为发生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出现股市暴跌,其他时期积极的财政政策总是伴随着股市的上升。国债收益率没有出现明显的规律性,利率水平更多的与货币政策有关。

  在配套的货币政策方面,只有里根总统在面临美国70年代上世纪“滞涨”情况时采用了宽松财政政策与紧缩货币政策组合的模式,在其他时期均是宽松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相配合。2016年12月,美联储进行了加息,根据市场普遍预期的年内加息2-3次,以及2017年年底或2018年年初美联储可能开始的缩表,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会有相对收紧的趋势。

  作者为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