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4月33家企业获融资 17家平台盈利(附名单)

  平台风云

  网贷平台“伪银行存管”宣传 遭监管部门警示

  近日,14部委联合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指出,对于声称与银行“战略合作”或者声称群众的资金由银行托管、监管,但实际上仅仅是在银行开立有账户的现象,务必高度警惕。

  据悉,一些网贷平台在对外宣传时声称银行资金存管,却不显示存管账号。一位业内人士称,其中很多平台仅仅是在银行开立了一个账户,并无真正与银行进行系统对接。

  团贷网宣布拆分P2P板块 欲谋求港股或A股上市

  5月3日,团贷网官网发布公告称,原“团贷网”网贷平台名称变更为“团贷网丨网贷投资”,将专门从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沿用现域名tuandai.com,并由东莞团贷网互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继续运营。

  其集团母公司派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派生集团”)则另行开发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域名为tdw.cn,该平台沿用“团贷网”商标,由派生集团运营。集团层面的综合金服平台将在5月4日正式上线运营。

  据团贷网上述公告,其现有的P2P板块,即“团贷网丨网贷投资”(tuandai.com)已经拆分出来,成为其集团层面运营的“团贷网”(tdw.cn)综合科技金服集团旗下的一个业务板块。

  口贷网被港股上市仙股对赌并购,大谈规避监管审批

  4月28日,上海互联网金融平台信而富在美国纽交所的高调上市,掩盖住了当天行业另一件大事——四川互联网金融平台口贷网被港股公司中国幸福投资全资收购,作价3.8亿港元。

  并购伴随的是对赌。口贷网作为全资子公司将被纳入上市公司合计报表,同时也承诺并购后前两年净利润总额不少于6500万港元,否则将向中国幸福投资支付赔偿。

  先锋数据

  新金融投融资月报:4月共33家企业获融资,首现两家D轮融资

  据网贷天下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止2017年4月底,新金融领域共发生至少33例融资事件,融资规模达33.26亿元人民币(数千万、未透露以两千万级,其它类同),相比上月表现平平,仅占3月份融资总额的14%。其中过千万元26笔;过亿元5笔,分别为明特量化1亿元、大搜车D轮1.8亿美元、冰鉴科技1.1亿元、大道金服2亿元以及杭州爱财集团的C轮2.2亿元;其中大搜车获得由美国华平投资集团领投的1.8亿美元金额最高。

  28家网贷平台财务分析:盈利平台超6成(附表)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上市公司及新三板年报和平台主动公布财务信息的平台有28家,占目前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1.3%。

  其中,2016年已经实现盈利的平台有17家,处于亏损状态的11家,盈利平台占比为61%。剔除亏损及数据不全的平台,17家样本平台2016年平均净利润率在25.92%,整体表现良好。

  监管动态

  互联网协会首发网贷评级标准!保证公平性成关键

  在网贷(P2P)监管日益增强的背景下,5月2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向社会首次发布专委会“网贷企业综合测评指数(试行)”,并表示6月份将正式对外公布第一次测评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4月25日,有184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约占同期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8.07%。也就是说,大部分还未接入第三方银行存管的网贷平台如果接受测评,银行存管这一项将得0分。

  中国互金协会:5月18日北京召开报数培训会议

  5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协会”)向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开展互联网金融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布置及培训(三期)的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通知,为持续做好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平台数据报送工作,保证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协会拟于2017年5月18日在北京召开报数培训会议,请每家机构派1名业务员参加。

  深圳出台首个网贷催收规范 “十禁令”引关注

  5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全市各网贷平台下发《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催收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对包括电话催收、上门现场催收等常见的催收方式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其中,还对网贷平台的催收人员提出了10条具体的禁止性催收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国首个出台的规范网贷平台催收行为的地方性文件。

  北京网贷协会:在京平台自查现金贷业务,须在5月8日前申报

  5月4日晚间,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下发《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自查申报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决定在各在京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不包括在京分支机构,下同)范围内开展关于“现金贷”业务的自查和申报工作。平台开展业务为符合平台利率畸高、实际放款金额与借款合同金额不符和依靠暴利覆盖风险,暴力催收等特征之一,均须自查和申报,协会要求已开展或者曾经开展以上业务的单位在5月8日前申报。

  最新进展

  吉汇金融五一后“失联” ,108个项目待履约还款

  “吉汇金融实际控制人已经跑到国外,目前投资人已报警。”

  5月2日,张先生跟随一批投资人来到位于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红枫路9号中瑞大厦A-14F——吉汇金融办公地,虽然平台处于履约还款中的项目还有108个,平台待收资金逾5400万元,但是,现场已人去楼空。

  涉嫌集资诈骗 快鹿及东虹桥担保被正式立案

  5月3日消息,继“金鹿财行”及“当天财富”因涉嫌非法集资被立案后,据投资人爆料,快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鹿集团”)和东虹桥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担保”)均因涉嫌集资诈骗,目前已被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经侦支队立案。

  网贷天下:跟踪市场最新动态,报道行业最新资讯,传播最具价值声音,想要了解更多资讯,欢迎关注网贷天下微信公众号(wdtx_go)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