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行男,成为法国新一任总统

  法国大选落下帷幕,不出所料,中间派前进党的马克龙战胜极右翼领袖勒庞,最终赢得法国总统的宝座。

  马克龙还不到40岁,曾是职业银行家,2012年被奥朗德聘用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出任经济部长一职,从政时间不过五年。

  他在三十岁的时候迎娶了比他大二十四岁的高中老师,这段恋情即使在今天看来也令人诧异。2016年4月,马克龙表示希望参选2017年法国总统,但受到了社会党内部的阻挠。于是他干脆在2016年11月正式宣布脱离社会党,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竞选,并创立新的政治派别——“前进运动”。 这两件事情表明这位年轻的总统敢想,而且敢干,一旦下定决心便不会顾忌他人的看法和阻挠。

  这次他能当选,没有油滑的政治习性、干劲十足而又不冲动的年轻形象,是选民投他票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克龙的父亲尚-米歇勒·马克宏是皮卡第大学的神经学教授,母亲法兰索瓦丝是医学博士。

  马克龙毕业于法国顶级高中巴黎亨利四世国立中学,随后就读巴黎第十大学、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等名校,攻读哲学、财经等专业。

  16岁时,他在亚眠的一所高中读书,爱上了已婚已育、大他24岁的语文老师布丽吉特。当时就宣布会娶她为妻,为以后埋下伏笔。

  2008年,马克龙辞去高级公务员职位,投身罗斯柴尔德家族,成为一名“投行男”,单笔交易就将280万欧元纳入囊中。

  2012年,马克龙正式弃商从政,成为现任总统奥朗德的副秘书长。

  2014年,时年36岁的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经济部长”。

  2016年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宣布竞选总统,2017年5月7日的法国大选中,马克龙战胜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当选“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总统。

  马克龙发表胜选演讲

  马克龙和妻子庆祝胜选

  马克龙的党派(前进党)自称为“法国唯一的亲欧洲政治力量”。这对欧盟来讲是一件好事,但也会让梅姨的脱欧谈判更加艰难。

  在贸易政策上,马克龙支持“全球化”,主张应该顺应经济的发展规律,认为法国应该欢迎外来资本,反对保护一些中低端工作职位。他表示:“有些工作必须消失,譬如法国历史上的蜡烛工人和卖水人。”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公开支持马克龙,并称赞马克龙的政治主张是“法国人民的希望,而不是令法国人民害怕”。现任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对马克龙十分欣赏,支持他当选总统。

  马克龙的好友、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说:“他离开亚眠,是为了自由地和布丽吉特相处;他加入银行界,是为了取得财务自由;如今他辞去经济部长参选,是为了追求他向往的政治自由。”

  这位年轻的政治宠儿藉其年轻活力、无以伦比的迷人风度、极佳口才和影响力实现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政治变局。

  但同时也应看到,既无丰富的政治经验又无深厚的政治资源,马克龙能在议会拥有多少支持率,能在多大程度上指挥法国政府体系这个历史悠久、派别林立的机构,还有待于观察。

  还有,法国民主制度已经越来越显现美国特色,从“选出最好的”演变为“找出最烂的”,互相揭短发掘黑材料已经成为竞选中乃至竞选后的主要手段。勒庞在辩论中提出马克龙的海外黑账户问题,就是明证。要知道他以前从事的银行金融业,是最容易出现黑幕交易的行业之一。

  马克龙一直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工作,他对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又有几分了解和干预能力,能否对风云变幻做出及时和合适的反应?国际重大问题的复杂多变可不是一个一直搞经济的人能轻易领会的。(可参考《华尔街日报》发表的特朗普专访:在听到习近平耐心阐述中朝关系的历史后,他改变了中国可以轻易消除朝鲜威胁的想法,“听了十分钟后,我意识到这个问题并不简单”。)

  再看马克龙当选对中法关系的影响。法国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什么?经济。滞胀、高失业率、消费不足、脱欧纠纷,乃至治安恶化的一部分原因,归根结底,都是经济停滞造成的。马克龙担任过投资银行家和政府经济部长,拟定过经济改革方案,他对法国经济应该是心里有数的。

  当今世界,谁最有能力拉法国一把缓解其经济压力?中国。 作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二大进口国、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经济领域和法国有很多合作的可能性。

  而马克龙支持“全球化”,他曾为世界报的资产重组和法国源讯集团并购西门子SIS的项目工作,最有名的成绩则是在罗斯柴尔德和席埃银行任投资银行家时,促成了雀巢和辉瑞之间90亿欧元的交易,拟定的改革方案主张为企业减少限制和负担;他也比较亲华,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期间支持中国收购法国图卢兹机场的交易,认为法国应该欢迎外来资本。

  所以马克龙很熟悉金融运行和企业并购,清楚全球化的资本流动收益。他上台后如果没有大的意外情况出现,应该有利于中国资本进入法国,扩大中国企业在法国的份额。还有,做为一个曾经的银行家,马克龙应该了解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和中国拥有的庞大资金的投资效力,中法两国的金融业能否有更大合作,也可以加以考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