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投行男,成法国新一任总统!对中国会有啥影响?

  法国大选尘埃落定

  当地时间7日晚,“小马哥”马克龙力克“女版特朗普”勒庞,以39岁的年纪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没有之一。

  法国总统大选马克龙获胜 勒庞承认败选

  

  当地时间7号晚上8点,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据法国内政部公布的数据,在对超过85%的选票进行统计后的结果显示,“非左非右”的“前进运动”候选人马克龙得票率约为65%,以明显优势击败对手 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当选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第8位总统。玛丽娜·勒庞随后承认败选。

  多家民调机构当晚公布的根据内政部初步统计和投票站抽样统计的结果显示,马克龙获得超过65%的选票,玛丽娜·勒庞获得35%左右的选票。出口民调公布后不久,玛丽娜·勒庞便发表演说,承认败选,并对马克龙当选表示祝贺。

  随后,马克龙发表了胜选演说。马克龙对法国民众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当选总统既是极大的光荣,也是责任。他将努力弥合法国社会中的分歧,消除恐惧,将法国人民团结起来。

  从当天下午开始,马克龙的支持者便不断涌向马克龙竞选之夜晚会的现场——(巴黎卢浮宫广场)。出口民调公布后,马克龙的支持者情绪激动、高声欢呼,庆祝马克龙当选。

  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天上午8点在法国本土全面展开。本次选举登记选民人数超过4700万,在法国本土、海外领地和境外共设立6.9万个投票站。本轮投票的正式结果将在10号公布。 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的任期将于5月14号结束。按照惯例,当选总统与卸任总统协商决定就职仪式的时间。

  欧元先涨后跌 黄金继续走弱

  

  本来法国大选被认为是今年资本市场的重大“黑天鹅”事件。当马克龙获胜的消息公布后,全球的股市、汇市终于都迎来了符合预期的回升。同时,这也为欧洲的货币政策变化打下了基础。

  因为法国大选正值周末,所以当马克龙获胜的结果发布后最先反应的就是亚太市场。当天开盘后,欧元兑美元曾一度上涨0.2%,报1.1022比1,并创出了近六个月的新高。同时,美元兑日元涨至113.085,刷新七周高位。欧元兑日元刷新至一年高位,报124.56。

  但在此之后,欧元的走势却突然逆转,此前的涨幅不但全部回吐,后来欧元的汇率还一度由张转跌。短短的几个小时内,波动达到了70个点。而符合预期的的大选结果,让表现不佳的贵金属走势再次迎来压力。上周,黄金累计下跌已经超过了3%,创下了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而白银更是创下年内新低,一周累计下跌5.7%。

  

  当天亚洲市场开盘后,黄金期货价格继续维持下探走势,跌幅为0.2%,一度下跌3.31美元,至1225.70美元/盎司。

  不过,市场分析人士一致认为,马克龙当选后,不但欧洲股市将保持平稳态势,欧元的汇率还会保持一定的上行空间。

  另一方面,于法国政局的稳定加之欧元区经济状态的良好表现,今年6月的欧洲央行会议,可能将微释放削减货币刺激政策的信号。

  马克龙赢得法国大选,对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要知道他对中国道路一直都很感兴趣。

  马克龙宣布参选之后,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引用中国政治家的名言。据法国《巴黎人报》报道,他还在法国RTL电视台的访谈中引用过邓小平的名言:“不管黑猫白猫,能抓老鼠的就是好猫”。

  在马克龙并不长的从政经历中,或者说他真正走进全世界的视野之后,还做了一件跟中国有关、十分值得关注的事情。

  今年3月,中国旅法华人刘少尧在巴黎家中被警察射杀之后,马克龙是唯一会见了巴黎华人侨团代表的较有影响力的法国政界人士。

  

  马克龙当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他在担任经济部长期间就非常重视对华合作,他如能当选法国总统,将继续深化法国和中国在核能等工业领域的合作。

  他还强调,希望在教育领域促进法中高校之间交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加强两国合作。

  当然,这也可以被理解为马克龙为了拉拢华人选票“走的一步棋”。

  那真正当选总统,下一步他会怎么做?

  马克龙亲信之一、他的外交顾问奥雷利安•勒舍弗里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也着重提到了马克龙的对华态度,或许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勒舍弗里尔说,马克龙已经意识到,和中国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已成为法国政商界的一个广泛共识。马克龙将推动欧盟和中国达成一个覆盖安全、经贸和环保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协议。

  勒舍弗里尔强调,如果两国经贸存在不平衡的情况,马克龙将注重在欧盟框架下通过和中国“对话”解决问题,不会轻易选择提高关税甚至打贸易战的方式。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由于中国曾对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起了重要作用,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公开质疑“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马克龙希望法国、欧盟和中国能加强合作,推动落实这一协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马克龙在重视对华合作的同时,也多次公开发表具有明显保护倾向的主张,比如支持“购买欧洲货法案”、主张应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建议设立“欧盟贸易检察官”以审查欧盟外国家是否遵守经贸合作承诺以及主张在欧盟内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等等。

  而且马克龙在竞选纲领中明确指出,这些主张的主要针对对象之一就是中国,比如强化欧盟反倾销工具,就是为针对中国、印度等国家;设立外资投资监管机构就是为针对美国、中国等国。

  此外,据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马克龙主张应在欧盟层面就南海问题出台政策,以保证法国及欧盟在相关地区的存在感。

  

  近些年,参加总统竞选的西方政客总是针对中国大做文章换选票。竞选时的言论往往瞄准的是选民的情绪,真正当选后却需要更多从大局和长远来考虑问题。

  新闻人物

  >>>>

  “非左非右”的马克龙

  欧洲的政治格局和经济政策未来都将因为这位法国新总统的当选而发生变化。只有39岁的法国“政坛新星”,马克龙被视为“反体制”代表,他多次强调自己要“改变法国现在的政治格局”,为法国“翻开新的一页”。

  

  马克龙出生于1977年,2008年成为罗斯柴尔德·希尔银行合伙人。2012年法国左派社会党人奥朗德就任法国总统后,马克龙弃商从政,被任命为总统府副秘书长。2014年8月,法国政府改组,时年36岁的马克龙出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

  2016年4月,马克龙成立“前进”运动。同年8月,他辞去经济部长一职,并于11月正式宣布参加2017年法国总统选举。

  马克龙被视为“反体制”的代表之一。他号称自己“非左非右”,还宣布要组成一个“跨越左右阵营之分”的政治联盟,改变过去法国左右两派的政治格局,实现新的政权轮替。他倡导自由经济,主张放松管理,希望减税、推动工会与雇主谈判。有评论认为,马克龙虽然被媒体贴上“反体制”的标签,但他实际上走的是一条传统政党自我变革从而获得政治新生的道路,而这条道路恰好是温和派传统政党的一条出路。

  马克龙持“亲欧盟”立场,并主张建设一个开放的法国,称自己“支持一个更加强大的法国和一个更有雄心的欧洲”。在参加竞选活动时,他呼吁大家“摆脱老一代人的阴影”,并为法国的政权“翻开新的一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