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商转型:世界的VR/AR生产在此集结?

  几十年来,中国的合同制造商已经生产出的内容大多是由世界科技公司设计的产品。现在他们又向前走了一步:寻找创业公司,把他们的设计制造出来,以期创造有发展前途的设备。

  像广州镇泰这样的公司,正在通过开发新产品来切断风险投资公司的传统角色,虽然这会冒一定风险。他们在贸易等活动中寻找想法。然后,内部团队建立和测试原型,甚至制造出小批量以评估市场。

  中国的电子工厂正在努力适应唐纳德·特朗普的中美贸易平衡目标,亚州东南部工厂在廉价劳动力上的竞争日渐激烈。纽约AR眼镜创企Vuzix创始人Paul Travers表示,支持初创公司也许是这个挑战的解决方法之一。Vuzix曾与镇泰有四年的合作关系。

  “风投的结构给了厂商投资模式,”Travers说。“投资也确保了公司未来的业务。”

  这股趋势对制造新设备起到了助推作用,深圳HAX的“硬件加速器”项目合作伙伴之一Benjamin Joffe提到,走在深圳的华强北电子市场能完全感受到这股趋势。

  

  镇泰最大的突破是Sphero’s BB-8。在星球大战机器人玩具成为全世界圣诞节最受欢迎的礼物之前,镇泰根据科罗拉多州Sphero公司的联合创始人Paul Berberian的想法,制造可以用智能手机控制的圆球。

  

  镇泰投入600名工程师和开发人来创建可以每秒滚动一米的遥控球。Sphero大受欢迎,最终生产了300万个,这促使其他创业者蜂拥而至,想与镇泰达成伙伴关系。

  “这是一个很好的共生关系,”Berberian说。“镇泰能够制造真正完善的硬件,只需把我们的软件放进去,作品就完成了。”

  “工厂开始认真对待这些初创公司的项目,认真查看项目,但在过去,他们甚至不会看这些公司。”Wayne Xiong说。Xiong是北京的管理着约6亿5000万美元资产的风投基金合伙人,他提到,虽然一些工厂获得传统风投机构的一些能力,但仍需要风险资本家提供资金和专业知识,如选择供应商、谈判和挖人才。

  产品经理Yang Siping说,如果镇泰喜欢一个想法,在获得资金支持前就会让工程师帮助创建一个原型。这样的方式有助于公司通过口碑建立声誉。

  “我们试图在他们做大前的五到六年时间里培养他们,帮助他们成长,”镇泰研发部门主任助理Lewie Leung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跟上新技术。”

  镇泰与Sphero的关系显示了创业知识产权的保护。镇泰帮助开发硬件,而bb-8如此可爱的关键是Sphero的一个互联网加密软件,用户可以下载与更新。

  位于达拉斯市的Robokind公司制造人形机器人来帮助自闭症儿童,其CEO Richard Margolin表示,合作伙伴的重要特质之一是要可靠。

  “有很多骗人的工厂,你说什么他们都说‘是’,”Margolin说。“他们能生产的东西完全不是那么回事。”

  Vuzix的制造总监Andrew Wen说,现在在广东有好多工厂都会对客户产品的开发进行投资。像歌尔公司和美国的Flex公司等大型老牌企业,客户名单涵盖了世界上许多大型消费类电子产品品牌,正在由更小的中国工厂加入,以期从传统的合同设计和原型设计中走出来。

  “我们重视创新,尤其是在未来重要的项目,”歌尔山东投资关系经理Jia Yang说。歌尔已经投资智能眼镜公司Mobvoi和Pacewear ,并在1月购买了美国可穿戴技术公司Kopin价值2390万美元的股票。

  该行业的增长反映了广东更广泛的转变。在上世纪90年代,广东也是中国产业转型的中心。

  广东省在数十个地区建立了像硅谷一样的中心,设置了1100个以上的孵化器和创业空间。这一转变使广东的经济在七年内翻了一番,在2016年达到了7兆9500亿人民币。

  The post 广东制造商转型:世界的VR/AR生产在此集结?appeared first on 591ARV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