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指数发布

  一带一路新闻网讯 2017年5月10日,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研究报告(2016~2017)》发布会”在京举行。

  《“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研究报告(2016~2017)》是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一带一路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的的智库年度产品,由邹统钎教授、梁昊光教授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第一部研究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的年度报告。本书在保护海外投资利益,促进区域、双边、军品和化石能源贸易,加强金融创新、保险保障、并购估值、产业合作和人民币国际化,防范恐怖威胁等风险方面提供丰富的指导性建议。

  本报告重点研究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与安全形势分析与预测,提出了“投资安全指数”作为衡量投资安全的重要指标。探讨了中国在推进 “一带一路”建设及“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诸如投资者利益保护、并购估值风险、税收政策、法律保障、保险机制、恐怖活动等重点问题。同时,对于各产业各区域相关的投资安全也做了全面分析,比如军品贸易、金融合作、化石能源贸易,以及东盟等具体区域分析。

  蓝皮书在总报告中指出,根据2016年前11个月的数据分析,中国对外投资及承包工程量增长较快,“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实质性进展,但也面临诸多投资安全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安全风险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复杂性和多变性,既要考虑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经济、经营上的商业安全风险,更要看到因地缘政治、经济环境的变化所引发的国内政治、国际关系以及各种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当地法律、文化、社会等对生产经营的包容性等。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综合”安全考量,既有传统的商业安全,也有凸显的地缘安全;既要考虑国家层面,更要顾及国际层面。

  对此,研究报告全面梳理总结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的影响因素,并开展评估体系构建,通过选取投资经济安全、金融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四大指标、32个子指标,系统构建投资安全指数模型,并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最大范围地选取了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作为样本,对其进行综合量化评估,开展特征分析、国别分析和区域格局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外投资安全的政策建议。

  根据模型计算得出的“投资安全指数”来看,总体上“一带一路”沿线样本国家的投资安全指数普遍偏低,仅新加坡和斯洛伐克超过60分,其他大多介于40-60分之间。巴基斯坦、埃及、伊拉克、黎巴嫩、也门等战事不断的国家,以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政治安全系数较低的国家,投资安全指数均低于40分,其中也门仅有16.8分。从区域来看,中东欧普遍得分水平相对较高,中亚、西亚北非、独联体其他国家普遍得分水平相对较低,其他区域则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况。

  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安全指数

  区域

  国家

  国家英文名

  投资安全指数

  东北亚

  蒙古

  Mongolia

  43.1

  俄罗斯

  Russian Federation

  46.1

  东南亚

  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

  53.1

  泰国

  Thailand

  49.7

  马来西亚

  Malaysia

  55.5

  越南

  Vietnam

  42.1

  新加坡

  Singapore

  67.2

  菲律宾

  Philippines

  50.1

  缅甸

  Myanmar

  42.2

  柬埔寨

  Cambodia

  45.3

  南亚

  印度

  India

  55

  巴基斯坦

  Pakistan

  39.4

  孟加拉国

  Bangladesh

  44.8

  斯里兰卡

  Sri Lanka

  47

  西亚北非

  沙特阿拉伯

  Saudi Arabia

  49.5

  阿联酋

  United Arab Emirates

  48.5

  阿曼

  Oman

  44.5

  伊朗

  Iran, Islamic Rep.

  45.2

  土耳其

  Turkey

  47.2

  埃及

  Egypt, Arab Rep.

  39.1

  科威特

  Kuwait

  42.9

  伊拉克

  Iraq

  30

  卡塔尔

  Qatar

  46.9

  约旦

  Jordan

  41.6

  黎巴嫩

  Lebanon

  34.5

  巴林

  Bahrain

  40

  也门共和国

  Yemen, Rep.

  16.8

  中东欧

  波兰

  Poland

  58.5

  罗马尼亚

  Romania

  52.3

  捷克共和国

  Czech Republic

  57.6

  斯洛伐克

  Slovak Republic

  60.2

  保加利亚

  Bulgaria

  59.1

  匈牙利

  Hungary

  45.6

  拉脱维亚

  Latvia

  56.3

  立陶宛

  Lithuania

  53.7

  斯洛文尼亚

  Slovenia

  57

  爱沙尼亚

  Estonia

  52.3

  克罗地亚

  Croatia

  48.6

  阿尔巴尼亚

  Albania

  48.9

  塞尔维亚

  Serbia

  49.7

  马其顿

  Macedonia

  42

  波黑

  Bosnia Herzegovina

  44.8

  中亚

  哈萨克斯坦

  Kazakhstan

  38.9

  乌兹别克斯坦

  Uzbekistan

  39.2

  独联体其他国家

  阿塞拜疆

  Azerbaijan

  40.6

  摩尔多瓦

  Moldova

  38

  从具体区域和国家分析来看,东北亚地区的蒙古的投资安全指数为43.1,GDP总量和人均GDP基础较弱,但增长速度较快,对外开放程度在逐步提升,对贸易和投资较快发展。金融体系健全度不高,存在一定的金融风险。政治环境相对安全,社会环境、内部冲突等得分相对偏低,整体投资安全系数较低。经济发展较快是其主要吸引力,风险和利益并存。俄罗斯的投资安全指数为46.1,其GDP总量较高但人均值偏低,经济增长相对平稳。对外贸易和投资以进口居多。金融体系完善,金融安全系数相对平稳,但政治安全系数整体偏低,社会安全系数也处于中下水平。法律权利度和营商便利度相对较高。

  东南亚地区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经济增长速度相对较快,金融安全系数中等。但除新加坡之外,其他国家的政治安全系数和社会安全系数均较低,缅甸、柬埔寨的营商便利指数也偏低。

  南亚地区的印度经济总量较大但人均GDP偏低,其他南亚3国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较低,但经济平稳增长中。金融安全系数的各项指标也无明显短板,具备一定经济发展和投资基础。巴基斯坦的政治安全系数各指标偏低,是投资安全的重大隐患。南亚4国的社会安全指数均较低,需要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西亚北非地区的投资安全指数均较低,也门更是所有样本中的极低值,这和此区域的连年战事带来的影响是分不开的。经济基础较弱,对外开放程度和贸易水平较低,政府治理能力弱,内忧外患的各种冲突层出不穷,由此造成经济、金融、政治、社会各种安全系数均较低。投资者面向此区域的投资需谨慎行事。

  中东欧各国的各种指标呈现出高度一致性,各国经济基础较弱,但增长速度明显且稳定,对外开放程度较低,对外贸易和投资均较弱且无优势产品。金融体系相对完备,金融风险中等。政府治理能力较弱,存在一定政治风险。对环境、教育关注度较低,法律权利度和营商便利度中等。

  中亚地区的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安全指数为38.9,乌兹别克斯坦的投资安全指数为39.2,均处于较低水平。两国均经济基础薄弱,增速缓慢而稳定,对外开放程度较弱,金融体系存在一定缺失,导致经济安全系数和金融安全系数均偏低。存在一定的内外部冲突,政府治理能力偏低,对环境、教育关注程度有限,法律权利度和营商便利度也较弱。整体安全水平呈现出全面偏低的情况。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