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早餐|社科院预计今年商品房均价上涨不超1%

  

  依旧有音频版陪伴你:

  股市

  1、证金公司首季增持11只银行股

  上市银行一季报的前十大股东数据显示,有11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获证金公司直接增持,合计增持股数约5.27亿股;其中民生银行获得增持的股份数最多,达1.86亿股;持股比例增幅最大的是南京银行,证金公司直接持有该行的股权比例由去年末的3.46%增至4.16%,上升了0.7个百分点 。

  早餐点评:自2016年以来,银行股表现整体不佳,大部分股票处于较低位置,今年一季度证金增持银行股,或许正说明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正在上升,投资者可以观望整体的趋势运行稳定后再进行选择。

  2、一只新股今日申购

  晶瑞股份今日申购,股票代码300655,申购代码300655,网上发行806.25万股,发行价格6.92,发行市盈率:22.98。单一帐户申购上限8000股。

  基金

  3、公募基金新产品发行遇冷

  在市场低迷、渠道拥堵的双重打击下,基金发行异常艰难。数据显示,今年4月共新发基金58只,募集规模合计335.71亿份,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滑。此外, 去年以来大行其道的委外定制基金,也因监管新规遭遇困境。随着监管力度的加大,基金行业依靠委外资金而大肆扩张已成为过去式,未来一段时间摆在公募基金面前的最大难题仍是去库存。

  早餐点评:一方面,今年新发了大量同质化基金,严重堵塞银行渠道;另一方面,去年大量债券基金到期,而收益情况又不理想,导致客户不愿意再继续投资。所以公募基金新产品发行遇冷去情理之中的事情。

  互联网金融

  

  4、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将于近期上线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向协会会员单位下发《关于召开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接入培训会议的通知》。《通知》提到,由协会组织搭建的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将于近期上线试运行。并拟于2017年5月18日上午9:30-11:30,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18号华融大厦3层会议中心召开培训会。会员单位信息披露方面业务负责人被指定为特邀参会人员。

  早餐点评:网贷平台信息披露透明度低一直备受诟病。如果能够提供一个信息披露平台,各机构统一把信息在协会平台上披露,避免了尺度不一的情况,提高行业透明度,将会为投资者在投资前进行判断提供依据。

  5、4月广东P2P收益率均居首

  网贷之家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7年4月北上广地区月报》显示,截至4月底,北京共爆出336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上海共爆出361家问题平台,广东共爆出631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全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3%。其中,北京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上海市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8.31%,广东省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9.76%,居于首位。

  早餐点评:平台降息潮涌起,现在平均收益率都在下降,广东的平均收益率虽然比较高,但是问题平台数也最多,所以在收益和风险面前,投资者需要进行衡量。

  银行理财

  

  6、银行不良贷款增速减缓

  截至2017年3月,主要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935.36亿元,较年初增加272.39亿元,同比减少458.56亿元,不良贷款增速继续减缓。不良贷款率1.57%,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实现五年来首次下降,不良贷款率增长势头得到一定遏制。

  早餐点评:虽然不良贷款率增长势头有所遏制,但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宏观环境的改善,另外商业银行普遍加大了处置核销力度,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也稀释了不良资产的占比。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不良贷款风险仍未见底。

  楼市

  

  7、社科院:预计今年房价上涨不超1%

  社科院城环所副研究员王业强表示,2016年房地产投资增速逐步回暖,全国房地产开发总投资规模首次超过10万亿元的门槛。预计2017年70个大中城市的新建住宅价格涨幅将回落,商品房均价增速由2016年的10%下降到2017年增长不超过1%。

  早餐点评: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房价之高令多数老百姓都无力承受。如今在重磅的楼市调控之下,楼市或迎来拐点。房价的增速首先会得到降温,房价的增速一旦降下来,老百姓的对于高房价的恐慌也将随之缓解。

  8、北京新政后首套房首贷占比超8成

  4月第二周至第四周,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数量分别为4456笔、3944笔、3188笔,周环比连续下降,其中第三周、第四周周环比分别下降11.5%、19.2%。这三周累计发放的11588笔个人住房贷款总金额是153.28亿元,周均环比下降20%。其中11.85亿元为“3·17”新政实施后完成网签的房贷,有9.76亿元为首套房首次贷款,占比达到82.4%。

  早餐点评:近期各大城市陆续在进行房贷政策的收减,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贷政策已经全面收紧。房贷、房价、房屋交易量都是一体的,房贷的收紧可能导致房屋交易量的下滑,因此可能使得房价未来出现降低的迹象,但是整个机制的传导仍需较长时间。对于买房是刚需的消费者来说,可静观市场,把握时机。

  保险

  

  9、共享单车保险日出单超百万

  近日支付宝、国泰财险联合推出共享单车保险。支付宝宣布:凡是用支付宝扫码骑行的共享单车用户(支付宝能解锁全国一半以上的共享单车),每次骑行全程都有保险保障。目前平均每天有上百万份共享单车保险出单。

  早餐点评:共享单车保险很可能成为继退货运费险后第二高频的险种。这种免费“骑行保险”获赔容易,可以一键理赔,并且大范围覆盖。这给广大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带来了极大的保障。在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对于一个全民保障时代的渴望,或许已经不那么遥远了。

  汇市

  10、美联储鹰派玩起“车轮战”

  上周日法国大选尘埃落定之后,美元成为了本周伊始外汇市场的大赢家,一度逼近100大关。市场在法国大选后的获利了结盘继续令欧元承压,而与此同时,美元当前的升势似乎还迎来了另一位帮手——多位美联储高官再度在近期轮番发表鹰派讲话,令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始终高企不下。

  早餐点评:美元短期应该仍得到支撑,因为美国经济状况总体稳健,美联储在明显收紧政策的路径上。当前的美元牛市仍很可能能够维持较长的时间,这个阶段,建议卖空,也可以耐心等待更好的时机。

  债市

  

  11、地方债发行规模同比缩水过半

  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行地方债8668亿元,远少于上年同期的20721亿元。今年前4个月共发行地方债178支,发行总额7994.14亿元,去年前4个月地方债发行数量和规模则高达296支、20200.39亿元。

  早餐点评:今年地方债发行放缓的原因,一是全年供给压力较2016年会有所下降;二是债券市场环境变化也拖累了地方债发行进度,自去年10月以来,债券市场转入弱势,收益率水平不断上升,不利于发行人安排发行计划。今年地方债供给规模虽少于2016年,但总量依旧不小,由于前4个月发行进度较慢,后续供给节奏或将加快。

  大宗商品

  

  12、高盛:美联储加息大宗商品表现好

  美联储加息期间,商品表现将会如何?通过分析,高盛得出了三个结论:第一,当美联储提高利率时,大宗商品的表现最好。第二,在大宗商品中,工业金属在利率上升期间表现尤为突出。第三,加息期间,大宗商品和其他资产的相关性很低,这为投资者创造了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客观条件。

  早餐点评:现在美联储进入了加息周期,应该如何配置资产是许多人面临的问题。关于高盛的分析,还是有理论和事实的根据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进行投资。

  菜导推荐阅读

  《理财的第一步,很多人先输了!》

  《如果你想亏钱,请喝下这4碗鸡汤!》

  《巨变前夜,每个中国人都得承受痛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