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十大天然气田大评比!

  1、中石油苏里格气田(年产量230亿方)

  2、中石化普光气田 (年产能110亿方)

  3、中石油龙王庙组气藏(年产能110亿方)

  4、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100亿方)

  5、中石油靖边气田(年产量80亿方)

  6、中石油克拉2气田 (年产量超60亿方)

  7、中石油迪那2气田 (年产量超45亿方 )

  8、中石油克深气田 (年产量43亿方)

  9、中石化元坝气田(年产能40亿方)

  10、中石化大牛地气田 (年产量36亿方)

  1中石油苏里格气田

  年产量23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长庆油田

  2016年天然气产量:230亿方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北缘的苏里格气田,是目前中国产气量最大的整装气田,年产气量超过230亿立方米。苏里格气田是中国首个探明储量超万亿立方米大气田,属于国际上罕见的“三低”(低渗、低压、低产)气田,难以用常规技术实现有效开发。为缓解北京天然气快速增长需求,2005年,长庆油田公司与中石油5家未上市企业按照“5+1”模式合作开发,使这个中国陆上探明储量最大的低渗透整装气田,发现5年之后即投入规模开发。

  2中石化普光气田

  年产能11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化中原油田

  2016年产气量:80多亿方(年产能力达110亿方)

  普光气田是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高含硫气田,年产能超过100亿方。普光气田位于四川省达州市,面积1116平方千米,天然气资源量8916亿立方米,探明地质储量4122亿立方米,是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高含硫气田和“川气东送”工程的气源地。2005年开始开发建设,2010年建成了我国第一个超百亿立方米高含硫大气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大高含硫天然气净化厂和国家应急救援川东北基地。目前,普光气田混合气年生产能力达到110亿立方米,硫磺年生产能力200万吨,各项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2017年前四个月,普光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29.49亿立方米,外销商品气21.13亿立方米,生产硫黄62.32万吨,销售硫黄56.46万吨。

  3 中石油龙王庙组气藏

  年产能11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西南油气田

  2016年产气量:80多亿方(年产能110亿方)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我国单体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设计动用储量3133亿立方米,年产能110亿立方米;目前,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累计投产单井44口,建成地面配套日生产能力3350万立方米,日产气2700万立方米。截至2017年3月28日,磨溪龙王庙组气藏累计生产天然气200.05亿立方米,顺利突破200亿大关。

  4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

  年产能10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化江汉油田

  2016年产量:50亿方(年产能100亿方)

  中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进入商业开发的页岩气田,其使得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开发的国家。2017年,涪陵页岩气田力争建成100亿方年产能的大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

  2017年3月21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供气突破100亿方。

  5 中石油靖边气田

  年产量8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长庆油田

  2016年产气量: 79.37亿方

  有20年发展历史的长庆油田靖边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的发祥地,也是西气东输的“先锋气”源头。截止到2017年3月,靖边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910.1亿立方米。

  靖边气田2016年达79.37亿立方米,年产量20年增长了80倍,目前具备天然气年生产能力85亿立方米,实现了连续20年的稳定持续发展。

  6中石油克拉2气田

  年产量超6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塔里木油田

  2016年产气量: 超60亿方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境内,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特高产、超高压的特大型整装天然气田。克拉2气田也是国家“西气东输”的主要气源地,是“西气东输”的源头。克拉2气田的厉害之处是单井产量非常之高:气田共有19有气井,其中6口的产量占到总产量的69%。目前该气田克拉2-2井、克拉2-7井、克拉2-4井累计产量都突破了100亿立方米。

  7 中石油迪那2气田

  年产量超45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塔里木油田

  2016年天然气产量:超过45亿方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迪那2气田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凝析气田,2009年6月28日投产以来,一直保持高产稳产态势。目前,这一主力区块开井22口,平均日产天然气1400万立方米、凝析油1170吨、液化气145吨。2015年迪那2气田核实年产石油液体44.09万吨、天然气46.12亿立方米,油气当量突破400万吨。

  8 中石油克深气田

  年产量超43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油塔里木油田

  2016年产气量:超过43亿方

  克深气田地处塔里木盆地克拉苏构造带,气田勘探开发面临超深、超高压、超高温、巨厚砾石层、高压盐水层、蠕变膏盐层和目的层高陡裂缝、地表生态环境脆弱等难题,是世界罕见的超深超高压裂缝性致密砂岩气藏。

  2013年5月,目前国内单套处理能力最大的克深气田投产,2015年建成年产50亿立方米配套产能,当年产量达43.26亿立方米。克深气田日产天然气1493万立方米,向西气东输和南疆供气149.6亿立方米,成为继克拉2、迪那2等气田之后,向西气东输供气的又一优质气源。

  9 中石化元坝气田

  年产能40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化西南油气田

  2016年天然气产量:24亿方(40亿方/年混合气产能)

  元坝气田是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是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立方米,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

  至2016年,元坝气田二期共40亿方/年混合气产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具备混合气1200万方/天的生产能力。

  2017年1月11日,元坝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40亿立方米,达到41.6亿立方米。

  10中石化大牛地气田

  年产量36亿方

  气田归属:中石化华北石油局

  2016年产气量:36亿方

  大牛地气田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天然气资源量8237亿立方米。2005年大牛地气田10亿立方米产能建设正式启动,实现向北京、山东、河南、内蒙古供气,已成为中石化重要的天然气生产基地。2016年11月,大牛地气田累计外输天然气265.931亿标方,突破265亿大关。

  2017年大牛地气田计划生产天然气36亿立方米。并争取‘十三五’期间,气田年产气量稳定在35亿立方米左右。”

  相关新闻:

  根据权威机构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主办的《国际石油经济》,最新公布的中国各大油气田原油产量及天然气产量等相关数据,依油气总当量排定了2014年中国十大油气田。

  排名前,先来个专业知识科普:油气当量是指将天然气产量按热值折算为原油产量的换算系数,一般取1255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吨原油。

  

  

  

  看完这个,才明白,现在的排名是按照油气当量来的呢!不是光单纯的产油量喽!那么接下来,就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中国十大油气田吧!

  1.长庆油田(隶属中国石油)

  2014年1月16日,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周吉平在集团公司2014年工作会议上正式宣布:长庆油田2013年生产原油2432万吨、天然气346.8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当量达到5195万吨,中石油高质量高水平如期建成“西部大庆”。小编认为,这是奠定长庆油田地位的历史性一刻。

  建成西部大庆后,长庆油田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备受关注。据掌握的信息显示,长庆油田已连续12年新增油气储量和产量领跑全国,仅2013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天然气探明加基本探明地质储量就分别超过3亿多吨和6000亿立方米,可持续发展底气十足。

  

  ▲长庆油田多是低渗透油气田,开发难度大,俗称“磨刀石上找油田”。

  2.大庆油田(隶属中国石油)

  作为曾经中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产量占了全国原油总产量的近1/4,目前以油气当量计算虽屈居第二,但是原油产量依然是我国第一。自2003年以来,大庆油田在年产5000万吨稳产27年以后,将原油产量调减到5000万吨以下,并在此后每年都进行一定幅度的下调。但是经过近五十五年的开发生产,大庆油田已经进入开发后期高含水阶段,产量递减是客观规律。2014年底,中石油对外公布了大庆油田减产计划,2015年减产150万吨,到2020年将调减至3200万吨,年均减幅逾130万吨。实际上,今天的大庆油田已经不需要用产量来验证它的地位了,作为石油工业的摇篮,它已然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大庆油田原来遍地水泡子,变成了湖泊,大庆号称“百湖之城”。

  3.胜利油田(隶属中国石化)

  1961年发现并投产的胜利油田,位于山东北部渤海之滨的黄河三角洲地带,是中石化第一大油田。胜利油田通过“加快海上、加大低渗、优化稠油、提升三采、深化水驱”等五项措施,产能建设质量和生产效益逐步提高。通过加大示范工程辐射作用和规模化应用效果,新增产能155万吨,调整单元提高采收率保持在6%以上。海上和西部两个百万吨级战略接替阵地初步形成,全年新建新增产能301.5万吨,百万吨产能投资比预算降低13%。小编作为胜利的一员,会说:“我骄傲~~”

  ▲1991年,胜利油田原油产量达到顶峰,之后产量开始递减,连续递减8年后,1999年原油产量基本保持稳定,并从2004年开始产量缓慢上升。

  4.塔里木油田(隶属中国石油)

  塔里木油田位于新疆南部塔里木盆地,1989年建成投产,原油产量逐年增长,2008年达到历史新高,为654.05万吨。2009年,是塔里木会战20周年。从西气东输起点轮南油田,到年产量突破200万吨的哈德油田,再到西气东输的主力克拉2气田,塔里木这艘“能源航母” 受到了各界的关注。虽然原油生产不是塔里木油田的强项,但是塔里木的天然气生产已经让北京上海等80多个大中城市的3亿多人成为了受益者,也带动了新时期我国能源结构的改善。

  

  ▲塔里木油田位于西部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境内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中,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由于在中国能源结构中的作用不断发展扩大,塔里木油田被经济学者称为中国西部的能源经济动脉。

  5.渤海油田(隶属中国海油)

  近年来,渤海海域多个油气田的发现奠定了渤海油田的地位,其产量约占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的60%。随着近年来产量的迅速增长,渤海油田作为国内最大海上石油基地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在2009年中国建设的20多个重大产能项目中,除西部地区项目外, 其他项目就主要集中在渤海和南海海域。可以说,随着海洋石油开发利用日益成熟,渤海油田“好戏还在后头”。

  ▲我国最大海上油气田——渤海油田已连续五年超额完成3000万方产量目标,约占中国海油国内油气总产量的60%,累计向国家贡献2.5亿吨,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

  6.新疆油田(隶属中国石油)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中国西部第一大油田,自2002年,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原油年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大油田,连续29年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从1955年截至2013年,新疆油田公司已累计生产原油突破3亿吨。

  7.延长油矿(隶属陕西延长石油集团)

  独立于三大石油公司之外的延长石油集团,2005年重组改制之后,潜力得到了充分释放。不过,资源量的不足正束缚着这家雄心勃勃的石油公司的发展。在有价值的储备资源开发接近极限、单井产量急剧减少的强大压力下,延长石油一改单一石油企业的发展路线,开始了向“油气煤盐”综合发展的转型之路,并且在短期内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8.西南油气田(隶属中国石油)

  西南油气田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和西昌盆地,是我国天然气开发较早的气田之一,早在1950年就开始生产天然气,现已成为我国天然气的主力产区之一。西南油气田建成了我国首个年产量超百亿立方米的大气区,顺利实现“川气出川”,建成了全国首个以生产天然气为主的千万吨级大油气田。2000年后,特别是2004年后,天然气产量急剧增长,从2004年的97.77亿立方米,增长到2013年的137.3亿立方米。

  ▲2014年8月29日,磨溪净化二厂第一列装置正式投运,标志着国内最大单体海相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的高压含硫天然气,经过脱水、脱硫等复杂工艺处理,进入四川盆地环形大管网,惠及千家万户。

  9.辽河油田(隶属中国石油)

  在国内千万吨级大油田中,辽河油田的“地盘”最小。在相对局促的辽河盆地内,辽河人积极创新,向深层和新领域进军,创新形成“变质岩内幕油气成藏”理论,发现兴隆台潜山1亿多吨储量,每年增加100万吨的产量补充。老油田开发上,辽河人实施的蒸汽驱、SAGD、化学驱、火驱、深部调驱等八大类重大开发项目,使原油采收率比原开发方式平均提高15%,目前产量占千万吨规模的1/4,用技术接替为千万吨硬稳产提供了保障。

  10.中原油田(隶属中国石化)

  中原油田位于河南省濮阳地区,于1975年发现,经过20年的勘探开发建设,已累计探明石油地质储量4.55亿吨,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395.7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原油7723万吨 、天然气133.8亿立方米。现已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之一,2011年,中原油田年产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跨入中国千万吨级油气田行列。

  2014年中国十大油田(按原油产量排名)

  

  2014年中国五大气田(按天然气产量排名)

  

  来源:立方石油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

如有稿件、新闻、爆料、访谈、行业摄影等内容,请发邮件至:news@gasonline.com.cn

本公众号所收集的部分公开资料来源于互联网,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及用于网络分享,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如果您发现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