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起,长葛再掀热潮!涉及12镇8000多口人!市委书记发话,用一切人财物…

  

  长葛头条【第365期】

  明日天气 晴 19°~33°

随着超99%棚改户签约

棚改热暂告段落

然而,5月10日

咱长葛又掀起新一轮“热潮”

叫“脱贫攻坚”!

  5月10日晚,我市脱贫攻坚第一次日例会召开,会议指出我市现阶段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确立了脱贫攻坚日例会工作机制,并对现阶段主要任务做了部署。

  

  市委书记刘胜利,许昌市委组织部副县级组织员、脱贫攻坚第一督查巡查组组长刘自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杨允志主持会议。

  市领导袁晓鸿、徐光,12个镇镇党委书记及分管扶贫工作责任人、12个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上,12个镇分别就近两天贯彻落实许昌扶贫攻坚第三次、四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及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遇到的主要问题做出汇报。12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同时汇报了最近两天扶贫工作人员到岗情况及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听取汇报后,刘自刚首先肯定了我市近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的努力。他说,第一督察巡查组从上周五来长葛后直接入镇、入村进行扶贫暗访,5天暗访一路走来深切感受到长葛对脱贫攻坚工作确实很重视,有些同志的工作看了让人感动。“和尚桥镇有个驻村第一书记,连回趟自己家换个衣裳的时间也没有,责任心很强。还有个妇联的帮扶干部,贫困户老人见到她就像见到自己亲闺女一样高兴。”刘自刚说。

  同时,刘自刚还就许昌市第一督查巡查组在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做出反馈。他说——

  》干部工作作风不认真

  暗访中,督查巡查组发现帮扶责任卡上字迹潦草、简单,甚至让人看不懂。这充分说明我们干部在以往扶贫工作中态度不认真。

  》帮扶干部与贫困户感情上的沟通明显太少

  暗访过程中,一部分贫困户态度消极,这就说明群众对咱的扶贫攻坚工作还有不满意的地方。

  》政策宣传还不到位

  暗访中发现,贫困户普遍不知道自己所处的是啥样的环境,被动地等待“被”扶持,不懂得如何利用优惠的帮扶政策实现自我脱贫。

  》精准帮扶不到位

  “跑了这么多镇村,我们发现很多村和干部提供不了可靠的帮扶资料,对以往的识别结果没有做到了然于胸、心中有数。有些干部出现了“厌战”情绪,工作积极性不高。

  针对这些问题,刘自刚指出,5月10号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长葛市 12个督查巡查组必须做到——

  》督促各镇真传达、真动员、真部署、真培训,引起干部们的高度重视,让大家确确实实掌握扶贫方法。

  》督促各市直单位派驻的300多名工作人员赶快到位,落实到具体的帮扶对象。同时,把增加市直单位帮扶责任人后的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名单公示上墙。

  》督查各镇干部和市直单位帮扶责任人加强对脱贫攻坚知识的学习。建议对村干部组织考试,确保掌握应知应会扶贫知识。

  》督促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确保24小时有人在岗、门不上锁。

  》提前谋划好下一个时间节点将要部署的主要工作,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下个重要节点是5月20号,要在确保“两个必到”(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贫困户必到,2014、2015年退出的贫困户必到)前提下完成新识别纳入户民主程序公示公告。”刘自刚说。

  刘自刚强调,现在的考核都是随机抽取、第三方评估、以群众为主体的考核验收,具有随机性和不可预见性。我们必须要按照问题整改要求,全面查改落实,真正俯下身子,扶真贫,真扶贫,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许昌提出的是力争扶贫攻坚工作走在全省前列。长葛市基础这么好,前期工作这么扎实,没有理由不走在全许昌市的前列。第一督查巡查小组一定会竭尽全力跟大家同行,竭尽全力为长葛市脱贫攻坚工作服好务!”刘自刚说。

  听取许昌市第一督查巡查组反馈的问题后,刘胜利要求:“今天开始,从各镇党委书记到督察组组长,要一步步把工作做扎实,扎扎实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步步把工作质量和进度提上去!全程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整改好,确保“两率一度”、“ 三个零差错”和“三个满意度”落到实处,确保最后‘大考’不仅过关,而且要高于标准!”

  刘胜利强调,脱贫攻坚工作中,一定要做到学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做明白,建立高效、长效工作机制。

  》要学明白

  要把包含“六个一”、“ 两率一度”、“ 三个零差错”、“ 三个明显提升”、“ 两不愁三保障”、贫困户识别标准、脱贫攻坚组组成等扶贫基本知识做成手册人手一本随身携带,每天有时间就看看。学明白很重要,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不出来,就表明我们没学明白!

  “比如扶贫,现在最要紧的是啥?上级明确规定,脱贫必须用产业覆盖。无论过去你慰问的再好,捐助再多都不行,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所以,扶贫首先要明白产业的重要性,实事求是谋划好产业扶贫项目。”刘胜利说。

  》要想明白

  界定贫困户的标准、怎么解决贫困户脱贫问题等必须做到入心入脑!

  啥叫精准扶贫,精准帮扶?首先要严格落实“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工作法。进到贫困户家里,首先看房子是不是危房、有没有像样的家具、吃的住的穿的都咋样,医保等优惠政策有没有享受到。“所有包村局委,看到贫困户家里房子不行的,就要负责修房、粉刷。同时,还要拿出经费为贫困户家中添置必要的家具。另外,由各镇负责将各单位捐赠的钱、物根据四季所需发放到贫困户家中。同时,由扶贫办、文明办联合公益组织,对扶贫户进行重点帮扶。企业要结对贫困户进行帮扶和捐款。”刘胜利说。

  》要讲明白

  帮扶责任人要人人都能讲,不能一问三不知。比如产业扶贫,就要给群众讲明白。修房子、买家具、电器等都是捐助型、慰问型、救济型扶贫,只有产业才是脱贫的重中之重,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就业,实现就业脱贫。

  》要做明白

  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名单要张贴出去,几个组研判、几个人审核要弄清楚。脱贫攻坚工作在哪一个阶段,时间节点是啥,这些都要明白。同时要求“住在村,俯下身”。也就是说,必须保证三个人住在村,也就是第一书记驻村,村干部驻村,局委干部驻村。

  》要建立高效、长效工作机制

  扶贫工作不是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就能完成的。我们建立的扶贫攻坚工作机制,要贯彻到整个脱贫攻坚全过程!

  刘胜利强调,从今天起,开始建立一个脱贫攻坚日例会制度。以后每天要开会碰头,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副书记必须保证一人参加。日例会上大家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各自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和疑惑提出来,在日例会上解决和消化掉。

  要坚持督查巡查制度。督查巡查组要重点发现问题,发掘典型。要杜绝遮掩和掩饰问题,不能害怕得罪人!

  纪委、组织部要坚持专项巡查。在专项巡查中,对“雁过拔毛”、截留慰问品不发的,要坚决予以查处。

  要严抓纪律作风监督和巡查。对于该值班不值班、该驻村不驻村的,纪委部门要做到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哪个单位没有到岗,工作落实不到位,督查巡查组可以直接向该镇党委书记或直接向市里反馈。下一步,还要落实县级领导联镇包村帮户责任制。”刘胜利说。

  最后,刘胜利强调,脱贫攻坚要坚持稳扎稳打。长葛脱贫任务数量最少,产业基础最好,要以5月10日作为标志,凝聚一切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走到全许昌市的前列!

  (范晶晶)

  

  

  完如果觉得不错,动动手指点个↓↓↓再走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