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生牛犊不怕虎,草根创业者到草根投资人的逆袭

  在投资圈似乎有一种不成文的规定,做投资就得有高富帅的背景,不然就很难在这个圈子里面混下去,更别说投出几个独角兽企业,获得多少倍回报。而偏偏有这样一类人,就是不信邪,总觉得草根也可以做投资。

  杨伟龙,是一位85后创业者,也是仁德投资的创始人,在他身上没有那些光鲜亮丽的身份和光环,甚至就是从农村出来的草根。他摆过地摊、做过生意、也正儿八经在互联网创过业,算是一位连续创业者,如今他在做投资,掌管着5亿人民币的投资基金。

  杨伟龙很聪明也很务实,属于闲不下来的那种,但他总是能很好地看到商机,上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创业了。他的大学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早上五点起来和面烙饼卖驴肉火烧,8点钟去上课,然后下午下课后,继续卖火烧。这个小摊位在学校慢慢做大后,他就又开始卖豆浆、卖卤煮,生意做的很火,让人羡慕,也很难让人想象一个白面书生愿意去卖火烧?虽然杨伟龙赚的都是课外的辛苦钱,但起码足够他学校生活,也攒了一点钱,同时也练就了一身厨艺,更重要的是创业,在他心里慢慢的萌生。

  (仁德资本创始人 杨伟龙

  千回百转 痛并快乐着的创业

  在大学期间,杨伟龙就特认同政治书上讲的五年计划,所以他自己也制定了个长期的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他就要创业,第二个五年要做一家大公司,第三个五年就是赚五个亿。

  大学毕业后,他却没有急着去创业,而选择了销售,推销企业家培训课程。那段时间他很努力,争做销售冠军赚得上万的薪资,同时虚心向企业家与老师学习,积累经验。一个阶段的磨炼后,杨伟龙就拉着同学一起创业了。最开始做煤炭贸易,对接买卖双方资源,拿着买方的购销合同去找卖方采购煤炭,没车跑业务,就从租车公司租车出去跑。杨伟龙创业这一年一直在外面跑业务,没住过酒店,只在洗澡堂这种地方将就过一下夜。却因为一场车祸,创业这件事又变得无疾而终。之后,杨伟龙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就远离城市,跑到黄土高坡待了一个多月,认真地想一想要不要还这样继续干下去?毕业第一年春节回家,创业一年虽然没赚什么钱,但杨伟龙心里还是希望让家人放心与支持,因为在他心里已经想好,下一年,应该会更辛苦。他就租了一辆奔驰车回家过年,有人说是好面子,但是只有他自己的内心明白,放弃寻常的上班,选择创业,说服爸妈其实都很难,他是想让爸妈放心、安心,对他有信心。

  2013年,杨伟龙从事会销业务,半年销售额就做到2000万,然而好事总是多磨,因为一些原因,业绩出现下滑,不得已他选择了放弃。创立一家可持续的公司,在他心里成为了目标。

  2013年底,杨伟龙成立了仁德康成,寓意为:仁至于心,德用于行,康健为本,成就人生,也成为公司一直以来的文化精髓。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的成功故事的广为人知,杨伟龙也召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兄弟,在北京郊区千灵山磕头拜把子,朝着京都方向,大家许下诺言,要向马云学习,让大家生活出一些模样。于是大家一起探讨未来——“金海湖会议、白板计划、3w畅想等等”,最后大家把起步定在互联网,深耕细作去经营网上便利店。如果把阿里、淘宝比作新发地一样的大型批发市场,那么京东就是万达那样的商场,而他们就要做的像711一样精致的“便利店”。兄弟们说干就干,大家首期筹集14万,开发高校市场,并且取名叫“一弹指”,寓意“弹指一挥间,服务到身边”,提出“潮品零食、鲜果卤味,29分钟极速送达”口号和“45分钟超时免单”服务。仁德康成团队把握产品源头采购,重视一线终端服务,将口碑作为第一生产力。两年时间覆盖包括清华、人大、政法等将近60所高校,粉丝累计数万,成为高校O2O领域的一匹黑马。

  但说起这段创业经历时,杨伟龙虽满含着苦涩,却略有自豪。他们最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是租住北六环的高校区的民居里,几个人吃住办公在一块,大家都是吃大锅饭,也不拿工资,甚至最开始都是骑自行车去给学生送货。

  一般创业生死周期为2-3年,杨伟龙通过总结,也非常符合他的创业经历。在他看来,创业是需要一个磨合过程的,不仅是创业团队的磨合,也包括你跟市场、跟用户的磨合。如果在这个过程磨合好了,就可以一直干下去,如果磨合不好,可能不到一年就会散伙,像这样的创业案例比比皆是。

  杨伟龙回忆,有一段时间公司经营不好,他就到处借钱,光欠条就有一沓。晚上睡不着觉就跟合伙人彻夜长聊。当时合伙人的女朋友要求他回老家,要不就分手,杨伟龙就问他“你是选择她,还是选择我们的事业”,最后合伙人还是选择了与他一起的事业,一起承担,一起前行。

  杨伟龙说,其实这次创业可能才算是真正在创业,学会了怎么利用互联网、怎么服务用户、怎么利用资本。作为创业者无时无刻不得考虑钱该怎么赚,如何解决生存问题,如何提高员工福利。把一个项目做起来,最重要也是最大的财富就是“人”,有一帮兄弟愿意跟他共甘共苦。

  (从左到右:仁德资本总经理王紧跟、仁德资本创始人杨伟龙、MC创投梦工场合伙人赵聪、MC创投梦工场合伙人刘征

  峰回路转 资本助力创业者成功

  在结束这段创业经历后,杨伟龙看到,创业者每天想着去找投资,包括自己也要去找投资,就觉得资本的力量是很大的。恰好,当时国家也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很难成功,但有投资助力会推动他们成功。

  2015年底,杨伟龙下定决心做投资,他利用创业这几年积累的资源四处找资金、找潜在的LP,甚至跑到东北、贵州、广州等地见当地企业家。这对于一个对投资还是门外汉,却偏想做投资的人来说,是很难得到信任的。在见过200家都被拒绝之后,杨伟龙深切感受到做投资跟创业一样不易。还好幸运的是,最后他找到了几年前和他一起有生意来往的一位兄长,而对方已经是一家业务广泛、财力雄厚的集团公司。

  他们一见如故,其实这位兄长在见杨伟龙第一面时,就觉得跟他年轻的时候很像,眼神中透露着坚毅和信任感。杨伟龙还是一个敢想敢干、乐观精明的80后创业者,而且还愿意跟一起创业的兄弟分享股权和财富。在听完杨伟龙的各种创业经历与对未来的商业规划后,更是感同身受,也佩服杨伟龙这种坚持不懈的创业精神,很快就决定投资杨伟龙,帮他实现投资的梦想。

  在获得投资后,杨伟龙和他的仁德资本团队开始看一些项目、参加各种路演活动、见各种创业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仁德投资布局孵化器,并且涉足了互联网民俗文化、企业服务、健康养老等不同的领域,同时也在继续拓展自己的投资产业链。

  做投资后,杨伟龙的感受是,开始做的时候都是拿的自己的钱,基本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投,也不太考虑回报率。但是现在仁德资本已经募集好了5亿的基金,也组建好了来自清华博士的强大投资团队,就不能任性,就得要求更专业地去做投资,要为LP负责。

  杨伟龙认为,未来五年将会迎来新的经济大发展周期,对做投资来说将会有巨大空间。他觉得自己还不算是成功,可能只是说找到了方向,找到了一帮一起做事的兄弟。杨伟龙也凭借着这种坚毅的性格,努力实现着下一个五年的计划。就像马云经常说的,梦想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杨伟龙,仁德资本创始人,85后连续创业者。2017年加入MC中国天使投资俱乐部会员,也是MC股权投资学院投资特训营5期学员,成功的年轻企业家转型做投资的代表,在做资产配置的同时也在努力构建自己的投资生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