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未来经济的原动力来自哪里?

  虽然澳洲各大媒体头条头版都是澳财长的“基建盛宴”,但是从财政数据来看,澳大利亚经济或将不会因此大幅走强。预计下届联邦选举前两年预期财政紧缩的缓解或在随后两年再次恶化。

  澳洲联邦政府表示:“在2013-2014财年至2020-2021财年间基建投资700亿澳元(GDP的4%)”。

  “

  乍一听还不错,但是700亿的预算实际已经包括部分既有投资和已有规划。因此,基建新增支出规模远远小于700亿澳元,并且是以削减其他部分开支为代价。

  不过这样一来,财长也就有了实现现金赤字从2017-2018财年负294亿澳元赤字转为2020-2021财年盈余74亿澳元的说辞,足以说服信用评级机构保留澳政府AAA评级更长时间。

  诚然,财长宣布了未来两年小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据预测,澳结构性赤字(即不受经济表现影响的赤字)2017-2018财年和 2018-2019财年在GDP中的占比将分别上升0.1%。但是这0.2%的增长规模与住房投资和消费支出下滑比例相比实在微不足道。

  头两年的小幅宽松财政政策所带来的红利或将在随后两年被逆转。据悉,2019-2020 财年和 2020-2021财年,结构性赤字预计下滑138亿澳元(GDP占比0.5%)。

  “

  换而言之,财长计划在下届联邦选举前的两年内给经济一点甜头,但是随后两年经济会因此遭受更大的不利影响。

  周四晚上,肖顿对于2017联邦政府预算案作出正式回应,称特恩布尔政府将会破环澳洲的经济。工党领袖比尔·肖顿(Bill Shorten)表示,澳洲财长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预算“不公平”,同时确认工党方面确认将支持征收医疗保险征费和从银行征税,但不是按照自由党所提出的来执行。

  但似乎澳大利亚政坛所有的人都看不到“屋子里的大象”——澳洲的负债水平,不论是自由党还是工党都对此闭口不谈。

  所以,政府所说的在2020-2021财年重回盈余状态,真的能实现吗?今天《澳洲财经见闻》就引用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的报告来分析下未来澳洲经济走势。

  一

  工党回应预算案

  周四晚上,肖顿对于2017联邦政府预算案作出正式回应,称特恩布尔政府将会破环澳洲的经济。

  在议会上,肖顿表示:“自由党希望澳大利亚居民忘记过去四年的遭遇:即工资增长创下历史新低,失业率上升,就业不足创历史新高,生活水平停滞不前。”

  他指责澳洲政府试图“将过去掩盖,使历史重现”,并强调工党不会接受这样的预算。

  “现在自由党竟然大言不惭的讲”公平“和”机会“。对于澳大利亚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的人来说,没有公平可言!而对于,百万富翁和跨国公司来说付出的代价更少。”

  政府不去向大型企业“拿钱”,放弃了650亿澳元的资金来源,却要从学校的预算中削减220亿澳元,这不公平。

  自由党所提出的本次预算案使澳洲的年轻人失去了许多机遇:教育、加班费、以及购房的机会。

  “

  在议会的发言中,肖顿确认工党将支持从2019年起的医疗保险征费增加0.5%,但仅针对于年收入在$87,000以上的工人。

  特恩布尔政府正在依靠,从更低收入的工人额外征税,来弥补为国家残疾人保险(NDIS)提供的38亿澳元资金。

  据了解,NDIS将在2020年全面运行,该基金将花费210亿澳元,预计将为46万残障人士提供照顾。根据政府的预算计划,普通工人每年将额外支付400澳元,用于支持此次改革。对于每年赚取5万澳元的工人来说,每年将增加250澳元。

  肖顿称,如果政府对年收入超过18万澳元的澳洲人额外征收2%的税,那NDIS的医疗保险征费将会增加到44.5亿澳元,远胜于从中产阶级处索财。

  “

  工党领导人确认,将支持银行征税的实施,这项征收计划预计将会为政府带来62亿澳元的收入。但肖顿警告称,如果银行将这部分费用转嫁给客户,那政府将不得不使用政治手段打压。

  二

  实现财政盈余…也许吧!

  回顾周二澳洲财长斯科特·莫里森的发言,听上去给人的感觉他就像是个魔术师。他不仅能够扩大基建支出,进行西悉尼机场和墨尔本-布里斯班铁路项目的建设;通过允许首次置业者利用养老金账户进行首付款储蓄来解决住房可负担性问题,而且同时实现财政盈余!

  按照新预算案,基本现金赤字有望在2019-2020财年降至25亿澳元,2020-2021财年则实现盈余74亿澳元(如下图)。要知道根据去年12月份公布的中期经济和财政前景(简称MYEFO),同期赤字预计高达100亿澳元。

  图1

  此外,根据替代指标——营运净额(net operating balance)计算,政府将提前一年即2019-2020财年实现盈余,并在2020-2021财年达到盈余近200亿澳元。这种预算平衡计算方法因扣除了基建支出而大幅提速。

  图2

  正是基于上述衡量标准,财长莫里森才有了以下说辞——到2019-2020财年,政府可以用收入而不是举债支付经常性支出。预算中负债净额(net debt)在GDP中占比之所以上升主要归结于基建项目举债增加。预算公布前,财长曾屡次强调“优债”和“坏债”存在本质上的区别。但是此次预算中除了题为“经常性资本预算(Recurrent and Capital Budget)”一章中有提及外,财长在发言中一次都没有讲到“优债”和“坏债”。财长看上去似乎对此并不关心。

  图3

  尽管新闻头条大肆渲染财长在2017-2018至2020-2021四个财年的“大手笔支出”,但是实际情况则是“勒紧裤腰带”。

  诚然,财长的政策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相对于中期经济财政前景(MYEFO)预测,2017/18财年基本现金赤字(underlying cash deficit)高出7亿澳元;2018/19财年高出17亿澳元。换而言之,下届联邦选举前的两年累计净额为24亿澳元。

  但是下届议会上任的头两年,根据预测,2019/20财年和2020/21财年基本现金余额(underlying cash balance)将分别高出75亿澳元和63亿澳元,累计净额将高达138亿澳元。可以说选举前的大手笔,随之而来的是选举后的买单。财长的政策基于以下经济推测和开支削减。

  三

  经济推测

  尽管财长看好近期名义GDP增长前景,但是整体财政状况却改善有限。

  得益于去年年末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关贸易条件(terms of trade)随之上升,澳财长将2016-2017财年名义GDP增长率从5.75%上调至6.00%;2017-2018财年GDP增长率从3.75%上调至4.00%。

  此外,考虑到台风黛比影响,澳财长对2016/17财年实际GDP增长率做出了向下修正,从2.00% 修正为 1.7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明年铁矿石价格滑至55美元每吨的预期未改,财长对关键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测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换而言之,所谓对名义GDP前景改善的预测是基于已发生情况的预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不是未来价格上涨的预期。

  此外,名义GDP增长率向上修正是基于企业利润(含矿业企业)增加的预测。按照该预测,2017-2018财年税收收入有望增加4亿澳元。但是剩余财年的税收收入预测要低于中期经济财政前景(MYEFO)的预测,即2017/18财年至2020/21财年达到70亿澳元。

  工资增长往下修正是原因之一。此前有关2018-2019财年工资增长率的预测为3.25%,但是现在修正为3%。因此,个人所得税收入随之降低。进一步来说,2017/18财年后企业税收入不会有任何改善。 换而言之,2018/19财年后政府整体税收收入可能出现负增长。

  支出方面

  经济参数和其他变量导致2017-2018财年至2020-2021财年间的支出做出向下修正,减少约120亿澳元。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其他变量也包括与经济预期调整无关的变化。例如,财长预测私人医疗保险收入下降可能会导致私人医保报销支出减少11亿澳元。即便如此,财长仍然可以从所有经济参数和其他变量的变化中获得额外52亿澳元的空间。

  四

  政策决策

  自2017-2018财年的四个财年内,通过一系列新政预期收入增加207亿澳元,支出为145亿澳元。

  未来四年的累计结构性赤字,即与经济表现无关的赤字,较之前减少。如图4所示,结构性赤字减少主要出现在2018-2019财年及之后。

  图4

  结构性赤字是反应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是“促进”还是“制约”的关键衡量指标。2017/18财年,财政政策对经济的挤出效应从GDP占比0.4%降至0.3%。这一点固然是好,但是幅度微乎其微。2018/19财年该数据为0.8%上升至1.0%(见图5)。换而言之,财政新政未来两年将小幅促进经济增长,但在随后两年会加大对经济增长的制约。

  图5

  结语

  2018-2019年及之后的实际财政紧缩将不及财长预测。主要依据是,通过分析数据认为无法实现预期盈余。一方面,增加税收或削减支出的新政或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同时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认为经济表现不及财长预测(见表1)。

  “

  由此得出的结论是:2020-2021财年预算赤字依旧存在。负债净额在GDP中的占比将超过20%(见图6、7和下表)。因此,即使主要信用评级机构2017-2018年不下调澳大利亚AAA评级,而失去AAA评级只是迟早的事情。

  图6

  图7

  本文信息来源: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news.com.a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