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借壳上位

  为了上市梦,华图教育努力了5年,尝试了3次,但悲催的是,次次以失败告终。在其三次冲击上市的过程中,两次都寄希望于“借壳”,但目前来看,借壳似乎已不再是华图教育上市的最佳捷径。

  华图教育5年三战A股:败

  作为是一家以面授培训、在线教育及咨询为主要业务的综合性职业教育培训企业,华图教育冲锋A股之路颇为坎坷,在搭上扬子新材之前,华图教育还曾排队过IPO,以及试图与*ST新都联姻,但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早在2012年,华图教育就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由于IPO审核暂缓,随后的2014年,华图教育转向新三板。

  2015年,华图教育第二次向A股发起冲击,当年4月9日,华图教育公告称,*ST新都拟收购公司100%股权,交易预估值26.5亿元。不料,同年6月16日,公司发出《协议解除通知函》,单方面终止了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重大事项推进中出现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虽然冲刺A股不顺利,华图教育的业绩却越来越好。2014年、2015年、2016年华图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11.55亿元、13.5亿元、19.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2.12亿元、3.56亿元。

  在众多新三板企业冲刺A股的背景下,2017年,华图教育选择三战A股,并决定借壳扬子新材。2017年2月10日华图教育公告,其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扬子新材拟换股吸收合并华图教育,双方实际控制人已签订重组意向性协议,就本次交易达成初步意向。

  然而,此次重组依然很不顺利。5月7日晚,扬子新材称,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交易无法继续进行,双方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在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扬子新材董秘再次强调,“华图教育内部股东无法就业绩补偿承诺达成一致导致本次重组终止,公司与华图教育双方不存在对于业绩预期及补偿预期的分歧。”

  借壳或已不是华图教育上市最佳捷径

  对于此次重组终止,从重组方扬子新材方面的公告上看,是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但对于此次重组双方拟以“换股吸收”方式完成,业界对此也表示了不同看法。

  著名经济学宋清辉分析认为,华图教育与A股上市公司扬子新材重组,采用换股吸并的方式,虽然开创了新三板企业回A股的新路径,但是毕竟市场之前没有这类案例,其被监管层审核的严格程度很高,因此被监管层否决的几率很大,想要通过重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此外,在并购重组趋严的情况下,借壳难度也在随之加大。放眼看A股,就5月份以来的4个交易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就有10家。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1月1日至5月8日)两市共有84家上市公司的重组事项未获通过,而去年同期仅54家上市公司终止重组。

  宋清辉认为,从2016年下半年以来,由于证监会关于借壳上市、跨界重组的政策趋紧,部分上市公司与教育资产的重组事件受到影响。2017年,政策环境、宏观经济及二级市场环境仍将继续影响教育资产的证券化进程。

  在这种情况下,虽然华图教育不会放弃走上市路线,但借壳上市似乎已不再是最佳捷径。

  之后华图教育到底会选择继续走借壳上市道路还是去排队,目前尚无法判断。公告显示,华图教育股票将继续暂停转让,预计最晚恢复转让日为2017年6月5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