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将迎来春天,金投手等国资系更受欢迎

  5月13日,专注于供应链金融的国资控股互联网金融平台金投手受零壹财经邀请,参加 “巨人觉醒:资本加持下的供应链金融之春”闭门会议。经过一个下午的研讨,与会者达成共识:未来,供应链金融将迎来春天,国资背景等将更具优势。

  一、“安全、高效”是供应链金融高速发展的重大推手

  供应链金融模式以“安全和高效”的天然优势,著称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这种为供应链上中下游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模式,能把供应链的所有环节纳入管辖范围,形成安全、高效的资金闭环。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利润相对房地产等行业较低,供应链金融远未受到资本的足够重视。

  与会者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监管越来越严格的当下,供应链金融的安全等优势愈加突出,尤其是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大量热钱正从房地产行业流出,转而对供应链金融青睐有加。

  与会人士还一致认为,供应链金融的未来方向是“产融一体化”“支付一体化”和“信用数据化”。金投手产品总监李百秋对此补充表示,能否享受到高效的金融服务,将直接影响实体经济的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实体经济对生产效率的需求,也将催化供应链金融的发展壮大。未来,供应链金融将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更安全、高效的金融服务。

  二、“巨人”觉醒有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

  零壹财经所说的“巨人”觉醒,并未夸张。与会专家介绍,仅供应链金融的一个重要分支“应收账款”,国内企业就达到26万亿的规模,未来,供应链金融每年的交易额非常可观。

  李百秋介绍,目前供应链金融的具体模式可归纳为电商(核心企业)主导、ERP服务商主导、银行主导和理财平台主导四种。这四种模式都有利于互联网金融回归金融本质,服务实体经济。一旦供应链金融“巨人觉醒”,进入爆发期,对实体经济的辅助效果无疑将更加显著。

  在中国经济呈现"L”型趋势的当下,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将具备更大的意义;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融资需求巨大”但“资金供给相对不足”,也将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发展。

  三、 国资背景将为供应链金融再加安全筹码

  李百秋认为,有实业交易环节就可以产生供应链金融,所以供应链金融未来的市场规模不可限量。而在未来,真实性和主体的征信将成为供应链金融平台的发展重点。

  以金投手为例,由中建集团、北京粮油交易所等央企及国有大型企业背景的法人股东出资成立——这一国资背景和优质可靠的资产,成为平台有力背书,为行事相对低调的金投手赢得了大量忠实用户。调查显示,金投手的用户多具备一定专业理财知识,理财观念较成熟。在此基础上,用户对金投手的信任程度和陆金所、宜人贷、人人贷等其他平台不相上下。

  相信,在市场规模即将爆发的情况下,随着监管层和理财用户对安全的日渐重视,具备国资背景等安全筹码的供应链金融平台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