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与广州两地签署自贸区战略合作协议

  以下内容摘录于泸州新闻网,特地向该网及记者刘林致敬:

  5月16日,泸州市市委书记蒋辅义率泸州市党政代表团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考察调研自贸区建设发展经验。

  蒋辅义一行先后考察了南沙融资租赁创新服务基地、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和南沙政务服务中心,重点学习了南沙自贸区在政务服务、融资租赁、口岸通关便利化、拓展航运物流和航运服务产业等领域的创新经验和特色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模式等内容,求解决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在政务便利化、金融发展模式、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实际问题,探索沿海与沿江航运服务产业的互动发展新模式,探讨南沙与泸州两地口岸通关互认、保税分拔联动等创新举措。

  考察过程中,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还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协议约定,双方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合作机制,共同加强对东西部经济发展形势和企业需求的分析研判,实现投资企业数据库、信息平台的互联共享;探索创建“飞地”招商政策,建立成本共担、收益共享机制和产业转移利益调节机制;着力推进南沙港与泸州港在港口规划、港口建设、港口通道、港口贸易、信息服务、航运物流、江海联运、海铁联运等方面开展合作,努力将双方港口建成友好姊妹港。

  协议明确,按照“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体系建设要求,加强两地口岸查验部门区域通关合作,共同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积极推动将南沙在国际贸易“互联网+易通关”、“海关快速验放”、“智检口岸”、“智慧海事”、“智慧港航”等创新成果在川南临港片区推广。探索建立两地口岸查验部门查验结果互认机制,共同推动并逐步建立川南临港片区与南沙沿线地区的口岸通关协调机制,重点在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方面进行对接合作,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

  此外,双方还约定在商事服务领域、金融领域、监管领域、文化旅游领域、人才交流领域加强合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鼓励双方龙头企业和行业商(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