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盆网:小额贷款公司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来源匮乏,渠道单一,成本高昂

  资金来源渠道单一是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主要瓶颈,这一发展的弊端并没有随着互联网的引入而得到解决,政策依然要求以公司资本金为发放贷款的基础。虽然各地提高了新申请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的准入门槛,实缴注册资本甚至提高到了2亿人民币,但依然是杯水车薪。现实中,某些许多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在开业的半年之内就把资金贷放出去。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虽在法律上被允许向银行借款融资,但从实践的情况看,这一融资渠道并不畅通。在利率市场化后,银行利差收窄,偏重对消耗资本低、回报高的小微企业贷款。此外,由于当前宏观经济不乐观,互联网小额贷款坏账率相对较高,导致公司资金成本高企,放贷利率普遍高于一般企业贷款利率。融资渠道不畅、杠杆低、资金成本高严重制约了小贷公司的发

  (二)监管体系混乱,多头监管和监管真空现象普遍

  在互联网小额信贷行业,监管法律严重缺失,全国性的互联网小额信贷行业专项监管法规依然是空白。而各地方政府的监管规则不一致,加剧了监管与执行上的混乱。目前,互联网小额信贷公司的主要监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地方政府主要承担主管互联网小贷公司具体操作实施的职责,工商、税务部门、发改委、公安局等诸多部门涉及其中。这样的多头监管易引发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责任,导致监管真空。最新消息显示,银监会近日已将制定互联网小额信贷行业的管理办法提上了议事日程。

  (三)风险预警机制缺乏,信用风险时有发生

  当前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不健全,信用风险时有发生,借贷机构的坏账率居高不下。据统计,广东省(不含深圳地区)378家传统小贷公司当中,正常经营的不到100家,而仍有增量业务的小贷公司只有50~60家,个别小贷公司不良贷款率甚至超过50%。由于缺乏最基本的风险预警机制,小额贷款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很可能危及其立足的根基。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依托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信用风险,但是,囿于技术储备、数据积累、模型构建、整体宏观环境,信用风险仍然较高。

文章摘录:钱盆网小轩

  ---------------------------------------------------------------------------------------

  (我是广告,但是很精彩,点进去看看吧......)

  微信公众号:qianpenkeji

  欢迎关注钱盆网微信公众号,一个增值·创造财富自由的学习基地。

  了解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关注钱盆网官网(https://www.qianpen.com/front/?urlid=33)银行直连资金结算系统,ICP经营性许可证:BC:20150028,中银保险合作企业,提现实时到账,值得信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