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31省份GDP谁跑得快?西部藏渝黔三省居前三



  来源:贵州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http://www.xbptc.com/)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公布了全国一季度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后,各省份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的一季度GDP成绩单。

  据统计,截至5月9日,31个省份对外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从数据来看,有22个省份的GDP增速赶超了6.9%的全国增速,占比超过七成。其中,西藏以11%的增速领跑;辽宁垫底,GDP增速为2.4%。

  在31个省份中,一季度GDP增速前10位是:西藏、重庆、贵州、云南、江西、海南、福建、宁夏、安徽、四川。其中,有6省份集中在西部,中部有2个省份,东部仅有福建、海南入席。“西高东低”的态势逐渐明显。

  之所以会形成这样的格局,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看来,与国家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有关。他表示到,“经过西部大开发,我国的区域格局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相较于东部,西部地区近年来承接了多项产业转移,而且得到国家扶持,这些因素都会促进西部省份经济快速发展,而且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都快于东部。相应地,我国东部省份多发展外向型经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经济增速必然会有所调整。”

  需要指出的是,位于西部地区的西藏、重庆和贵州今年第一季度GDP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为11%、10.5%、10.2%,排名全国前三。西部六省份位居前十,藏渝黔居前三。

  这3个省份今年一季度GDP增速之所以迅猛,在袁钢明看来,是西部地区的发展模式开始转型,朝着真正发挥企业和市场效率的方向迈进,“像贵州和重庆等地都在主动朝着发展民营经济的方向去推动,寻求内生活力,这个思路很正确。”

  资料显示,西部一些地方的民间投资已经开始回暖,例如,陕西省民间投资结束了去年以来的持续负增长态势,1—2月转正,一季度增长8.4%;贵州省民间投资897.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2%,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7%)4.5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0.6个百分点。

  贵州西部农产品交易中心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