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房价震荡向上 去库存压力增加

  5月18日,统计局发布了4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的数据显示, 4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发挥作用。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7至7.4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涨幅回落,回落幅度在0.2至1.1个百分点之间。

  中宏评论:

  2017年中央提出五大任务的第一条就是稳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因为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显著,房价大跌的可能性较低。于此同时,高层已经认识到房地产泡沫化将带来的严重危害,对房价快速上涨保持高度警惕。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正在逐步显现,短期市场可能会有一个降温的过程,但震荡向上的格局没有改变。长期来看,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向还是取决于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博弈。想要让房地产市场有一个平稳的发展,就是要让地方政府改掉推高房价的强烈动机,牵扯到土地财政、房地产税制等一系列改革问题。而目前,“限卖”已经成为各地楼市调控的新思路,可以有效地降低投机行为,未来也将会有很多的城市执行这一调控政策。如果说“限购”、“限贷”是迫不得已的话,“限卖”离市场化更远了。在回撤货币流动性的同时,降低房产本身的流动性,就有点“冻结”房地产市场的味道了。而前期房价飙升给了市场错误的信号,鼓励了开发商迅速拿地,从近期公布的数据也能证实这种情况,1-4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长34.2%,增速提高17.5个百分点。快速拿地会产生新的房地产供给,在调控政策下转化为新的库存将加大去库存压力。此外,在“四限”调控政策展开的同时,还需加大对投机与刚需的甄别力度,不能政策“一刀切”,抑制真正的需求。(编辑:Sad Aria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