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人解读天使投资:决定成败的3个“W”

  决定天使投资成败的首要因素是什么?

  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的天使投资人认为,关键在于投人,人比商业模式、市场规模、发展方向更重要;有的天使投资人更看重“事”,他们会总结过往的事、分析现在的事、预测将来的事。更多情况下,则需要“人”和“事”相结合。

  

  李丰

  峰瑞资本创始人 前IDG合伙人;

  主导投资猪八戒、Prosper、三只松鼠、铜板街、嘀嗒拼车、Bilibili等项目;

  北京大学化学理学学士,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化学理学硕士;

  提及峰瑞资本的投资逻辑,李丰曾说:“峰瑞资本坚持从过往的事中寻找规律。在一个足够长的时间维度中,绝大多数社会现象,包括经济现象,都是一个循环过程。如果把‘循环发展’连起来思考,可以用来阐释所有已发生的事情。”

  近日,宜信财富旗下天使投资服务平台——宜天使邀请李丰谈投资三部曲:Why(为什么)、What(投什么)、How(怎么投)。

  

  1

  WHY:因人而异的投资“乐趣”

  李丰认为,投资的乐趣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满足“好奇心”,早期投资会有机会接触很多创新的想法,能够探寻事物规律;二是满足“挑战心”,找到事物发展规律、进行趋势预测,最终通过项目发展来印证投资逻辑;三是满足“期待感”,投项目,可以有机会观察公司从种子破土而出,到茁壮成长,再到长成参天大树的过程,也能陪伴公司一同成长。

  2

  WHAT:横向选行业,纵向看趋势

  不同于其他早期投资人,有丰富创业投资经验的李丰很重视基础研究工作。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研究当下发生的事情,得出有借鉴意义的规律,再通过投资验证规律,进而找到新的趋势和规律。于是,峰瑞资本在成立之初就定下消费升级、企业服务、金融、深科技四个方向。

  在消费升级领域,李丰看重三个维度:品牌升级、渠道升级、品类升级。李丰主导投资的“三只松鼠”,就满足了这三个维度。品牌升级和品类升级的含义显而易见;渠道方面,李丰认为:首先,基于对零售行业模式的分析判断,新渠道可以带动新品牌,就像屈臣氏的零售业态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美即面膜这个品牌;其次,基于对零售供应链产业走势的判断,金融危机过后,零售业供应链面临调整,订单量不再是企业接单的唯一标准,这为有供应链特征的新品牌发展提供了机遇。

  3

  HOW:做功课研究事+用同理心了解人

  李丰对于峰瑞资本投资团队是这样要求的,出手投项目前要做好充足的准备,分析过去的现象,获得对现在和未来有意义的经验。如什么事情会变好?为什么会变好?为什么是现在会变好?研究清楚了,再去看项目。以消费升级行业为例,李丰主张首先分析中国消费升级的客观趋势,明确投资方向后,再进入市场。

  然后是“识人”。李丰认为,需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动用所有的聪明才智与创始人互动交流,去深入理解他为什么做了这件事?为什么今天做了?为什么以这种方式?是什么造就了他的答案、思考的方式?用同理心去理解对创始人造成影响的关键节点是什么,通过现象发现本质,从已知推理未知,理解过去的经历如何影响了创业者的现在,现在的创业者又如何塑造未来的自己。

  做投资之前,李丰曾在新东方担任老师和高管,离开新东方后,还曾参与创立互联网广告大数据公司“秒针科技”,实现了从专才到通才的转变。

  

  优秀创业者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李丰曾在《财经天下》杂志专访《进退李丰》中提及:

  1.好学校里的“坏” 学生:他们不完全遵守规则,有跳出边界去看外面世界的意愿。

  2.做自己熟悉、擅长的事情。

  3.创业是体力的比拼,需要有好的身体。

  4.商业成就之外,创业者还要有责任感。

  除了给天使投资新手的实用指南和对创业的感受分享外,李丰还谈到了近年发展迅速的股权众筹,认为它的兴起和中国经济周期及流动性配置等因素相关。股权众筹健康发展的首要因素是风险控制,即风险不能渗透或蔓延到不能承受风险的人群当中。像宜天使这样有金融背景的平台,能更好地做到风险控制,一是依托宜信的金融和投资能力,并选择机构作为领投人,实现双重风控;二是一直鼓励投资人在天使投资方面通过小额、多投、复投来分散风险,同时做多样化的全球资产配置,形成更佳的投资组合。

  峰瑞资本

  峰瑞资本(FREES FUND)成立于 2015 年,由前IDG 资本合伙人李丰和林中华等人联合创立。目前,峰瑞资本已经从一家早期基金管理公司发展为全链条基金管理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约 36 亿元人民币。峰瑞资本的重点投资方向包括消费升级、企业服务、深科技。截至 2016年 8 月中旬,峰瑞资本人民币主基金共投资了64家公司,其中30家已完成新一轮融资。此外,峰瑞资本还设立了4支专项基金,总计金额超过11亿元人民币。峰瑞资本的投资组合包括Uber、三只松鼠、摩比神奇、Unity、清陶能源、顺顺留学 、停简单、冰鉴科技、T社、什马金融、淘金家等项目。

  (此文由张倩倩整理自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观点)

本文为AngelEase宜天使首发

转载需注明来源

编辑 / 财富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