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益金融丶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投资者教育很关键

  互联网金融一直是国家金融工作的关注焦点,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了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可见,国家一边大力支持创新发展,一边又提高政策门槛,因为只有加强监管和行业自律才能保证行业健康稳步的发展。

  互联网金融本质还是金融

  互联网是手段,金融是本质,服务和创新是目的。

  互联网金融带来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等崭新概念,重构互联网时代新金融模式,是金融服务和互联网服务的深度融合。“和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合”则“生”,“和而不同”则“生生不息”,互联网和金融的深度融合已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社会价值。

  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普通大众有了实现自主创业的机会;既满足了辅助小微企业和中低收入阶层投融资的需求,也突破了传统金融行业服务方面的不足。使金融概念更加普及,客户也更加的大众化。

  但由于互联网平台发展势头过猛,跑路、倒闭乱象频生,使得整个行业的公信力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强调要“扎紧制度笼子,整顿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金融诈骗、非法集资和证券期货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这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来说是挑战,也是发展机遇。

  投资者要正确看待新金融

  作为一名投资者,你会发现,自2015年起,我国对互联网金融的要求与指导源源不断,政府对行业投资起重视态度,指导意见不断提出,互联网金融投资政策细化,这些改变为互联网金融的今后发展起到把控作用。

  随着监管的趋严,竞争的升级,虽然一些悲观者大呼“互联网金融寒冬来临”之际,小编不这么认为,此次整治是行业回归金融本质的好时机。整治大旗升起使得行业中不再有浑水摸鱼的现象,同时也为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创造发展条件,弥补此前发展快导致的风控、管理的欠缺,为行业未来健康发展打下坚定基础。

  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哪些监管要求?

  (1)风险管理

  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风险管理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核心要素更是立身之本,合规是根、风控是魂。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座谈会上提及互联网金融风险案件时强调,“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如何增强风险防范水平是影响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2015年4月28日的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论坛上,来自央行、最高法等的消息也显示,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监管的相关的法律法规正在不断完善,行业的风控标准也有望出台。

  (2)资金存管

  P2P的资金存管就是平台将交易资金或平台的备付金、风险准备金等放入银行等第三方机构的账户上,第三方负责资金的保管。银行资金存管,可以将用户资金与平台自有资金进行有效的隔离,为资金安全提供切实保障,避免平台挪用投资资金。这无论是对投资人的资金安全还是对提高平台的公信力都是非常重要的。

  2015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中,都明确要求互联网金融平台必须由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成为合规整改的重要指标。

  2016年6月27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加强对该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的监管,并落实资金存管。

  可见,银行资金存管成为今年网贷行业最大的合规目标。

  (3)投资者教育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迅猛发展,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已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所重视,并将其视为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由于目前关于投资者教育及保护体系的不完善,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保护投资人的财产安全、合法权益,维护行业声誉,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当然,作为投资者自身也要加强风险防范意识要具备分析判断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为顺应“十三五”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新要求,恒远鑫达王鑫董事长认为应通过以下方式来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领域消费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

  (1)团队建设 内部管理

  贷前管理是风控前置的延伸,分支机构配有专业风控人员对借款客户的借款需求、还款意愿和能力开展详尽的调查评估。贷中统一审核管理,贷后则是整个风控闭环的反馈环节,指导前线工作调整优化。除严格的风控体系外,大数据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特别是同业征信数据,往往比其他征信数据更加全面有效。

  对此,技术安全、科学的产品风控管理体系,二者缺一不可,都是为投资者资金安全保驾护航的‘保镖’。

  (2)合规经营 政策落实

  通过与银行合作资金存管优势,实现投资者资金和融资者资金的有效隔离,自有资金不参与,平台不设网贷资金池,在制度上保障了资金安全性,恒远鑫达已与恒丰银行签订了存管协议。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在选择P2P网贷合作平台上比一些区域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的要求要严格,门槛要更高。

  (3)信息披露公开透明

  秉持以服务为导向,坚持公开透明的运营理念。对于用户投资者更是坚持信息公开化透明化。用户的资金流向、购买情况都是及时告知披露,让每个用户在此基础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安心投资。

  安益金融铿锵有力、信心满满的向互联网金融合规化迈进!不忘初心,始终如一的守护您的资金安全。如果说世界上最清澈的是河流,那么他们一定是没有见过你们的眼睛,如果说世界上最坚硬的是金刚石,那么他们一定是没有见过你们坚定信任的心!安益金融,感谢有你,一路同行。

  安益金融(益交所)官网:https://www.ayjrjy.com

   安益金融(益交所)官方交流群:182957853

  百度贴吧:安益金融吧、益交所吧

  新浪微博:@安益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

  关注安益金融(益交所)微信公众号:ayjrjy,让您了解互联网金融的同时,学会如何安全合理的投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