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京牌京户”网约车司机:留下or离开,这是个问题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19日电(魏薇)北京网约车新政预留的5个月过渡期即将正式结束。按照北京网约车管理细则规定,想要从事专车运营,司机需要具有北京户籍,车辆必须是北京市交管部门核发的本地号牌。与此同时,“京牌京户”的司机也同样陷入了烦恼——必须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资质、车辆使用性质变更等问题都摆在眼前。究竟是走还是留,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寻找到几名“京牌京户”网约车司机,他们分别给出各自的答案。

  在四名采访对象中,有的兼职开网约车的,也有全职的。其中,王师傅,业余时间兼职拉单,开网约车2年以上;刘师傅,业余时间兼职拉单,开网约车1年多;李师傅,退休全职拉单,开网约车1个月;杨师傅,外企项目撤销后全职拉单,开网约车不到1年。

  需要考取网约车驾驶员资质是个坎儿

  中新经纬客户端:网约车新政过渡期结束后,是否还会开?

  王师傅:如果车要改成营运性质,那就不拉了。我本身也不是专职干这个的,营运车和私家车不一样,要强制报废的,而且营运车的保险费也比私家车高。我和周围的人聊过,因为车的性质要改,就都不太想干了。因为不想再干了,所以我也不去考试(网约车驾驶员资质)了。

  刘师傅:如果非要让我考证,改营运性质,我肯定不开了。车辆改成营运性质,8年就要报废,私家车真的没意义。最近滴滴还给我发通知说,你们去考试,报名给200块钱,我是没想好是不是要干,因为要上班,哪还有精力弄,上点岁数考这个还挺麻烦的。

  李师傅:退休也没事干,打算没事就跑跑,以后还会继续做网约车司机。

  杨师傅:我刚开不到一年,以后车辆要改为运营资质,强制报废车那倒无所谓,肯定能挣到钱了,现在单特别好接,刚把人放在地铁站,马上单就来了,以前得等半个小时。网约车驾驶员资质我已经报名了,现在正在备考,24号考试,要考5本书。还要考英文,比较担心英文过不去,不过一共100道题,考80分就行了。

  能赚5000块钱,但也真的挺累

  中新经纬客户端:开网约车赚钱吗?

  王师傅:春节前的那一个月,单位比较清闲,那一个月拉了370多单,除了限行基本上都在拉,有2次拉到凌晨1点多,我算了算除了油钱,赚了5000多块钱。赚这5000多真的挺累,拉完那个月就再也不这么拉了。现在一个月能到手2000多,一天没事儿出来拉,拉十几单,今天早上7点多出来,拉到现在(下午2点),就中午吃了个饭,已经拉了13单。

  刘师傅:挺累的,大致计算平均一个小时薪酬30-60元。我平时下班先拉几个小时,然后回家吃饭,吃完饭8点左右再出来接着跑,跑到晚上12点多,一个月赚5000元左右。

  李师傅:我早上8点出来,中午吃点饭歇会儿,下午2、3点再出来跑两个小时,躲开晚高峰。一天最多干七个小时,接十几单,也不累。一个月除了油钱能赚3000多元。听说有的专门跑滴滴,白天夜里都跑,一个月也能赚七八千。

  杨师傅:一个月刨了油钱,能赚四五千元。我白天不出来,早晚高峰堵车,我一算还赔钱,所以等过了晚高峰再出来,基本跑到凌晨12-1点之间,每天开4、5个小时。

  

  一位网约车司机展示一天的工作流水中新经纬 魏薇摄

  以后接单可能会多,“趴活”的也可能增加

  中新经纬客户端:北京网约车新政试行以来,有什么变化?

  王师傅:之前基本都不是“京牌京户”的车,现在大概一半一半。以后开的人恐怕会更少,我认为北京人专职干这个的不多,基本上都是兼职干的。我认识几个司机,不满足网约车新政的条件,或者不愿意改变车辆性质,就去“趴黑活”了。

  刘师傅:滴滴少了,黑车来了。我并不抵触非京籍的车和人,可能因为道路确实拥堵要求车是京牌可以理解,但没必要非是“京人”。我在的一个群里,原来有100多人,现在还剩80多人了,而且群里已经没有人再讨论拉活的事了。另外,在市里打车已经很困难了,晚上出行的人多,出车的人少。

  李师傅:对于我来说,以后单可能会多一些。现在非京牌基本上都是“趴活”,滴滴不给派单了,不能抢活了,好像转成黑车了。

  北京网约车新规:

  网约车:

  1、本市号牌且为出租汽车经营者或个人所有的车辆(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非营运车辆不得从事网约车运营);

  2、5座三厢小客车车辆轴距不小于2650毫米(含新能源车),排气量不小于1.8升;7座乘用车排气量不小于2.0升、轴距不小于3000毫米;

  3、车辆安装符合国家和本市相关规定的具备行驶记录功能的固定式车载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

  4、车辆需配备具有网约车平台服务端、计程计时、价格计算、在线支付、服务评价等功能的终端设备;

  5、车辆所有人同意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

  6、车辆属于个人所有的,车辆所有人名下应当没有登记的其他巡游车和网约车,本人应当已经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并预先协议接入取得经营许可的网约车平台;

  7、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运营。

  网约车司机:

  1、本市户籍;

  2、取得本市核发的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身体健康;

  4、经指定考试机构考试合格;

  5、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可申请延续注册。(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