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哈哈“曲线借壳”中国糖果背后有啥玄机?

  【作者微信号】:bzzcaijing(也可输入:不执着财经)

  

  512日,中国糖果公布的收购公告显示,宗馥莉用其实际控制的恒枫资本,以现价30%的折价,即每股0.3565港元,预计花费5.73亿港元(约合5.07亿元人民币)买下中国糖果全部股份。

  消息确认后,中国糖果股价迎来暴涨,从3月末宗馥莉入主的风声被放出以来,短短1个多月,中国糖果股价从0.15港元飙涨至0.84港元。而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之女宗馥莉正式收购中国糖果一事,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次收购中国糖果的主体是恒枫控股,以及宏胜集团(恒枫控股掌握其98%股份)。宗馥莉就是担任宏胜集团的总裁。而宏胜集团承担了娃哈哈集团三分之一的产品加工业务,同时主营食品香料、机械模具、印刷包装和饮料生产等业务,并负责娃哈哈大部分跨行业的投资项目及国际化业务。

  其实,被宗馥莉收购的中国糖果业绩并不靓丽。资料显示,中国糖果是一家总部位于福建的糖果制造商,主要生产的糖果包括凝胶糖果、充气糖果、硬质糖果及巧克力,公司于20151111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根据中国糖果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7575.7万元,同比下降6.7%;净利润亏损329.1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32.6%

  对此,外界猜测娃哈哈集团将试水资本市场。如果这一结论被证实为真的话,则与其父宗庆后一直宣称“不差钱,不上市”的理念有所相悖。在宗庆后看来,娃哈哈拥有雄厚的现金流,没有上市需求。不久,娃哈哈集团马上回应,此次收购只是宗馥莉的个人行为,与集团无关。

  同时,针对宗馥莉收购中国糖果进军资本市场一事,也有传言认为,与很多富二代一样,宗馥莉想自立门户。据接近娃哈哈集团的人士透露,宗庆后掌管的娃哈哈集团与宗馥莉负责的宏胜集团相互协作而又彼此独立。

  因为在娃哈哈集团的帮助之下,而宏胜饮料集团近几年的营收呈现较快增长。公开数字显示,2009-2011年,宏胜集团营收分别为41亿元、64.37亿元和81.83亿元。同时,宏胜集团在2015年入选《2015中国民营500强企业榜单》,排名484位,营收约100亿元。

  而笔者认为,宗庆后的经营理念是产品盈利模式。而宗馥莉则更愿意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带动品牌发展,让企业进入到“产品+资本”的多轨盈利模式上去。所以不难看出,宗庆后放手让女儿到资本市场上去博杀,而自己仍想按原来老套路走下去。倘若宗馥莉资本运作尝试成功,那娃哈哈也会随之借鉴。

  可能有人会问,宗庆后为何抛弃原来对资本市场回避的姿态,转而默许其女儿宗馥莉跨界进入资本市场呢?原因只有一个,娃哈哈变老了,需要寻找“焕发青春”的途径。这点连宗庆后本人也承认。那么,娃哈哈为啥会觉得变老了呢?

  第一,业绩出现下滑趋势。在2012~2014年,娃哈哈营收分别为636亿元、783亿元、728亿元。到了2015年,娃哈哈的年营收为677亿元。而到了2016年,宗应后只能在大会上表示,实现利润50亿元,实际上是575亿元。自2014年娃哈哈业绩出现拐点以来,一直呈现下滑趋势。让人有力不从心之感。

  第二,多年没有新款明星产品,创新乏力。曾给人们留有印象的仍然只是营养快线、瓶装水和八宝粥等多年前的爆品,但它们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其他品牌所赶超。从整个饮料市场来看,当下产品要在设计和研发上多研究消费者的需求。娃哈哈的下滑主要是品牌和产品的老化,这对饮料市场来说是致命的。

  第三,转型不力,难憾大局。娃哈哈从没停止过创新步伐,只是跨界经营成功的案例不多。去年7月,宗馥莉推出高端定制化果蔬汁品牌——KellyOne,这是一款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定制,将不同原料(如苹果和橘子)组合在一起,通过网络渠道接受订单。但是该款产品目前仅在上海和杭州等地小范围中可以看得到。

  此外,之前娃哈哈集团为了不断扩张自己的“商业帝国”。从饮料,到布局单装、食品、白酒,包括筹划收购外国知名品牌——迪恩食品,娃哈哈一直在谋求发展壮大。只是从营收业绩上来看,这些多元化业务并未给娃哈哈带来多少改观。娃哈哈的整体业绩仍然没有多少好转。

  对此,笔者认为,娃哈哈之前转型失败原因还是过于依赖于自己原来的出售饮料的那些渠道。将白酒、童装等商品继续放在原来的饮料渠道中销售,那业绩必然难有起色。倘若经过一系列的资本运作,来给娃哈哈的不同类型商品铺设不同渠道,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带动品牌发展。如此,宗馥莉能够弥补掉一些娃哈哈现有的部分缺陷。

  宗馥莉此次借壳中国糖果,将宏胜集团的资产注入,无论其是否有意借壳上市,但至少说明了与其父亲宗庆后不同,宗馥莉她本人并不排斥资本市场,同时也希望在娃哈哈体系之外另外开辟一个属于自己可以掌控的平台来经营她旗下的业务。应该说,与其父宗庆后相比,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宗馥莉在管理模式上自成体系,更能够接受创新性的经营理念。

  表面上看宗馥莉借壳中国糖果,进入资本市场,属于其个人行为,与娃哈哈集团无关。但实际上,这也是宗庆后默许的结果,一方面,宗庆后给女儿一个自立门户的机会,让宗馥莉能够独立经营她旗下业务。另一方面,经过多次转型失败,娃哈哈处于尴尬境地,希望通过“产品+资本”的多轨盈利模式,能带动整个娃哈哈集团的业绩走出困境。在此情况下,让宗馥莉去尝试一下有何不可?

  本文由不执着财经(微信ID:bzzcaijing)供稿,观点犀利、时效性强,财经爱好者喜爱的内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