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工荒,企业招聘固定员工比例升至高点

  

本文系商业周刊App付费文章,禁止转载。

  撰文:Yoshiaki Nohara

  企业招聘临时工被认为是消费者需求低迷的原因

  “劳动力短缺已经如此严重,企业仅靠兼职员工已经无法填补职位空缺”

  固定员工比例上升

  若干迹象显示,在几十年来一直极度紧张的日本劳动力市场,企业长久以来招聘临时工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两极分化的日本劳动力市场:固定工作岗位下降趋势结束

  全职固定工作者出现了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增长,过去两年的增速超过了临时工的增速。

  “劳动力短缺已经如此严重,企业仅靠兼职员工已经无法填补职位空缺。”

  ”

  东京第一生命研究所(Daiichi Life Research Institute)驻东京的高级经济学家Junko Sakuyama说。

  日本目前的失业率为2.8%,处于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过去10年左右的多数招聘都是临时工作,通常是兼职工作,也就是非固定工作。

  回归招聘固定员工的做法可能有助于推动疲软的消费支出出现增长。经济学家表示,消费者需求疲弱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咎于数十年来非固定工作岗位的增多。非固定员工占劳动力大军的三分之一以上。许多人只有兼职工作,整体上平均工资更低,几乎没有福利待遇,很少接受专业培训,也没有工作的安全感。

  

  现在宣布趋势逆转虽然还为时过早,不过日本总务省此前报告称,2017年3月固定工作岗位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26万个,与此同时,兼职、临时和合同工作岗位增加了17万个。2016年全国共新增51万个固定工作岗位和36万个非固定工作岗位。

  政府的数据显示,2016年非固定劳动者在劳动大军中的比重是37.5%,为200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Sakuyama说,随着更多女性成为零售和老人护理等劳动力紧缺行业的固定雇员,这一比例应该会下降。

  工资与需求

  

临时工的工资涨幅更大(注:数据为全职劳动者数据,包括固定和非固定工作岗位)

  这一变化对工资和消费者支出的影响可能有限。招聘更多固定员工的部门通常工资较低,生产率低下,这意味着它们工资上涨空间较小。2017年日本经济回归通货膨胀可能也会限制实际工资增长。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数据,按照可比月度工资计算,固定员工的工资收入大约比非固定员工高53%。

  但他们加薪的速度较慢,因为他们所在的工会通常更重视保证工作稳定而不是要求大幅加薪。

  

劳动力市场的供应与需求:空缺岗位与求职者比例(注:数据为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数据)

  明治安田生命保险公司(Meiji Yasuda Life Insurance)的首席经济学家Yuichi Kodama说,企业增加固定工作岗位的态度十分勉强,而且不愿意大幅提高工资水平,这是因为老龄化的日本经济增长前景黯淡。“企业告诉我,他们为了保持竞争力而无法大幅提高工资,这意味着需求没有上升,”他说。“他们不能指望国内需求会强劲增长。”

  兼职工作岗位的供求比例仍然远远高于固定工作,这意味着雇主仍然希望雇佣兼职员工,但劳动者却不那么热衷于这个选项。

  

  Sakuyama说,尽管固定工作岗位增多是好事,日本面临的另一挑战是确保同工同酬,让固定员工可以更自由地跳槽到增长领域,获得与资质和技能相符的报酬。

  她说:

  “当非固定员工的比重变得无关紧要时,才是正确和理想的状态。”

  ”

  编辑:林一丹、格根坦娜

  翻译:王湛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无人驾驶对冲基金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美国政府共享单车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气候变暖叙利亚空袭法国大选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比特币勒索病毒肆虐全球

其幕后黑手究竟是何方神圣?|视频

尽在《商业周刊/中文版》App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