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功课防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走出去”带来了契机,企业应抓住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外交流,带动企业发展。然而,“走出去”就必然面对风险,企业必须有风险意识。迈过风险这道坎,要完善风险控制措施,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唯其如此,企业才能持续稳健发展。

  第一,企业海外投资前要进行风险评估。企业在海外投资,既面对陌生的商业惯例和法律制度,更面临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中国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之前,一定要做好前期准备,对该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风俗等进行实地考察和系统研究,总结该国投资的经验和教训,做到知己知彼。必要时,要借助专业的风险调查和评估机构,摸清当地的投资环境。要熟悉当地相关法律法规,准确识别政治风险和市场风险,评估经济政策、进出口、税收、法律等因素变动对投资可能造成的风险。对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估计充分,提出可行的应对策略,包括退出策略,及早规避可能的风险。

  第二,企业海外投资要进行风险管理。企业应建立全面的风险制度,从业务流程控制、风险监督制度、风险管理工具运用等环节强化投资风险约束机制,建立不同层次的风险预案。企业应有海外投资冲动的预防能力,冷静思考,谨慎决策。在经营中,要提升应对复杂环境的生存能力,尽快适应当地的经商环境,实现属地化管理。

  第三,国家也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必要的投资安全保障。国家要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坚强后盾,要加强对海外投资风险的监测,及时发布投资预警。对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的不公正待遇,要遵循国际通行的投资争端和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及时与有关国家交涉,提供必要的法律援助,消除企业海外投资的后顾之忧。

  (山东省高密市 单立文)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