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政来袭,北京网约车怎么约?

  

  记者丨佟亚涛 吴喆华 纪乐乐

  北京网约车新政昨天结束了5个月的过渡期,正式开始实施。司机和乘客反应如何?又给网约车市场带来哪些变化?

  司机:都是张先生,境遇却大不同

  去年12月,北京市颁布《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要求运营车辆需持有网约车运营许可证,司机持有网约车司机资格证才能上路运营。此外,细则明确要求“京牌京户”,也就是车辆必须是北京牌照、司机必须是北京户籍。从事网约车运营两年的北京籍小伙张先生正好符合要求,面对新政他比较乐观。

  张先生:比较乐观吧,可能(合规的)司机少了,竞争变少了,我们的活儿也会变多了,这样的话我们的利润会变大。

  而另一名非京籍的快车司机张师傅,并不符合新政要求。不过昨天他仍开着京牌小轿车在北京拉活。

  张师傅:我就是外地的啊。

  记者:那怎么还能跑?

  张师傅:我是北京牌子么,如果是外地牌子你就跑不了了。

  记者:不是要求北京户口啊?

  张师傅:是北京户口,北京户口到哪查去?

  不过,他也表示,自己干不长了。据了解,北京市相关执法部门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合规但是还在运营的车辆进行惩罚。不过,北京市交通委交通执法总队表示,过渡期结束后,不会“一刀切”式地要求所有车辆和司机持证上岗,而是逐步推进。

  目前,北京市有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等5家网约车平台取得了经营许可。多个网约车平台此前就开始对外地车牌的网约车停止派单。

  

  乘客打车变难,专家:只是暂时的困难

  网约车司机数量减少,对于乘客来说,最直观的体验就是打车难了。王女士从北京龙域东一路到西二旗地铁站,然而叫了半天还没叫上车。

  王女士:拼车也就7块钱左右,我直接叫不拼车,等了十分钟,加了两次价,一次是13块多, 一次是17块多,都没有叫上。

  城市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目前看,新政实施会在短期内导致打车难。不过随着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的运能完全释放,打车难的现状将得到缓解。

  徐康明:北京市巡游出租车还有15%-20%的潜在运能没有释放,合法合规的网约车也还有20%的运能没有释放。随着政策的落地,符合北京市制定的网约车标准的车辆和司机也会逐渐进入这个市场,所以打车难也可能是暂时的。

  价格方面,不少乘客也反映,网约车的补贴不见了,价格甚至比出租车还要贵。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表示,此前网约车平台通过大量补贴,吸引乘客可以花很少的钱来打车,这种做法是畸形的、不可持续的。如今只是回归到了正常价格水平。

  张柱庭:我们到(网约车)企业调研已经发现这个问题了,它实实在在的成本是高的,但是它在资本力量的作用下,靠大量的补贴让当时的乘客误认为网约车价格比巡游出租车价格低,形成了一种畸形的情况。所以他们也在回归到真实的价格水平。

  平台竞争进入下半场,差异化竞争是未来趋势

  新规的实施,也意味着网约车平台的竞争进入了下半场。不少网约车平台都在积极调整战略,首汽约车以“自有车辆+专职司机”的模式抢占市场份额;神州专车则抢占高端服务市场。徐康明说,未来网约车公司应该提供不同服务品质,走差异化发展路线:

  徐康明:网约车现在提供了不同的服务品质,特别是区别于常规的巡游出租车的服务品质,与巡游出租车形成差异化竞争,应该根据政府制定的政策来发展网约车。

  

  网约车管理须一城一策,不应千篇一律

  去年12月北京市出台网约车新政的同时,上海市也出台了网约车新政,要求“沪人沪车”,即日起正式实施,不设缓冲期;广州版网约车新政也要求驾驶员必须具有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

  4月下旬召开的全国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推进会披露,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85个城市已经出台了落地政策。不少城市要求网约车的车辆档次和价格要高于巡游出租车、控制网约车投放数量等。“禁止外地车辆”也成为不少城市的标配。交通运输部表示,网约车管理应当因地制宜。

  张柱庭:出租车政策的制定都是由地方政府进行的。出租车行业基本上是在当地提供服务的,所以服务的产业定位在当地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应该有当地来决定。因为我们知道每个城市的公共交通发达城市是不一样的,每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都有不同的特殊情况。北京的定位是公共交通为核心,出租车是补充,所以包括网约车在内都要适度发展,甚至要适当控制规模。而其他城市本地的综合交通体系和出租车的定位是不一样的,像有的小城市我们调研时发现,网约车平台是没有兴趣进去的,所以这些地方都没有网约车。每个城市的市场发育情况不一样,所以网约车管理“一城一策”是合理的。

  央广天下财经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

财经资讯权威发布 经济政策深度解读

中国最具影响力专业财经广播

覆盖全国亿万忠实听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