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人工智能 在金融领域能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文|《浙商》全媒体记者 姚珏整合

  大数据、人工智能(AI)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正在引发越来越多的讨论。

  AI技术凭借深入的机器学习等优势,正对金融行业的产品、渠道、风控、授信、决策等诸多方面产生深刻的影响,不仅推动了金融服务的个性化体验,更让用户的财富管理趋向智能化。

  像蚂蚁金服、宜信普惠、京东金融等金融科技的巨头,也正积极地依托其天然的大数据等优势,将AI技术创新地嵌入到其产业链金融的各个应用场景中,不仅使风控体系优化成效显著,更让金融服务愈发高效、智能。

  

  1

  助力金融监管升级

  随着金融科技在业务层面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就需要更加强力的监管制度跟进,才能使其较为平衡稳定地发展。

  5月15日,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已于近日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首次明确提到要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应用实践,一直隐藏在幕后的RegTech首次走到前台。目前,国内不少金融科技公司已开展了监管科技的实践,随着监管科技进一步提上日程,这块千亿级的蓝海市场将激活。

  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快速发展,自2016年以来,市场上突然涌现出大量金融科技公司,而金融科技公司一度也成为最吸金的行业。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监管模式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的监管需求,而本次央行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的成立也表明,正是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倒逼监管为其正名。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的监管科技领域还是一片空白,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是蓝海。

  事实上国内亦有不少金融科技类的公司涉足监管科技领域,包括北京、深圳、厦门等地金融监管部门、互金行业协会等开展工作所应用的大数据、反欺诈、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就是金融科技监管工作的体现,而这些技术就采用了部分金融科技公司的技术,但这些公司主营业务并非政府方。

  当然,监管科技类公司并不局限于政府方,大量的企业也需要。在可预见的未来,监管科技能够发挥巨大作用的领域包括:法务/监管缺口分析、健康检查、管理信息、交易报告、监管报告、互动检测、培训、风险数据仓库以及案例管理等。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融合 为金融风控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金融本质仍然是风险管理,风控是所有金融业务核心。谁提高了风控的准确率和风险评估的速度,谁就能够引入更大的流量、涉足更大的市场。

  不少金融科技企业通过运用大数据构建风控模型的方法为客户进行风险控制和风险提示,避开传统风控的劣势,使客户能够为更多有金融需求的人群服务。此外,大数据风控系统能够对多维度、大量数据进行智能处理,且批量标准化的执行,这为金融服务的创新奠定了基础,使金融科技企业能够开展多样化业务。

  近些年,金融行业对人工智能的探索一直持续着。在金融行业的支付、投资、贷款、个人理财、反欺诈、区块链、银行和保险等领域都出现了人工智能的身影。在未来,金融企业要紧紧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这样才能够成为金融金字塔上的塔尖企业。

  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已经能够提供个性化的智能解决方案,全面降低互金信贷集中风险,进一步提高科技金融产品质量及服务效率。实际上,人工智能是基于海量数据的深度学习系统,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是相生相伴的两项技术,金融机构用好这两项技术,必然能为金融业务带来一轮新的增长,对于未来智慧金融而言,二者将成标配。

  

  大数据智能公司受资本热捧

  最近,金融科技领域大金额融资现象频频涌现,仅5月初的一周之内,全球金融科技领域就有8家机构获得投融资,其中在国内融资有3家,融资总额达12亿元人民币。

  马云说,未来的互联网是用人工智能在云端处理大数据。对实体资源有充分把控能力的企业正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创新商业模式,以B2B、企业服务等创业项目已成为风险投资竞相追逐的热点。

  国内著名投资人熊晓鸽此前曾表示,IDG持续关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并偏爱技术公司。事实上,大数据智能公司在行业内业已成为资本热捧的项目,擅长大数据技术的科技公司在资本领域也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过去一年,科技巨头围绕这些产业,开展了大量的收购,标的包括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算法)、大数据公司(算法或数据)和芯片研发公司(计算能力)。据蛋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至2016年7月底,谷歌在其中的收购次数最多达到了13次。

  毋庸置疑,人工智能结合大数据已成为整个科技金融行业最炙手可热的项目,结合资本的热捧,科技和金融的结合如何给整个金融行业提升到何种高度,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