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在澳洲,怎么更时髦和体面的赚零花钱?

  你是否愿意将你多余的房间、保障基本生活之外的存款、休闲时间、暂时用不到的车辆等闲置资源拿出来分享呢?

  你是否愿意通过可以信任的渠道获取优质快捷、价格低廉的服务?

  这也就是“共享经济“的基础。“共享经济”合理的将闲置资源调配并极大化利用,实现互助和互利。互助就是互相帮助,我需要帮助,你共享出来你的东西来帮助我。另外就是互利,这个利并不是利用的利,而是利润的利。互相帮助,互相挣钱。

  “信任”是共享经济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只有通过建立健全的游戏规则,明确供应者、消费者和平台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才能促进整个产业的持续发展。

  目前,澳洲“共享经济”价值达到151亿,有几百万澳洲人正在通过eBay、Uber、Airbnb这样大家耳熟能详的“共享经济”平台赚“外快”。除了这些大平台之外,澳洲还出现了一些新兴平台,例如:Sherpa、ShareACamper、Mad Paws等。

  据SETI bi-annual统计,在截止2016年11月的6个月时间里,澳洲“共享经济”的使用者就增加了4%。

  预计未来五年,澳洲“共享经济”体量还将进一步增长250%以上,达到500亿澳元。届时,将有更多的澳洲人利用“共享经济”增加收入和个人存款。

  在截止2016年11月的6个月时间里,有三分之二的澳洲人使用过“共享经济”类平台,并且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澳洲人有计划在接下来的六个月时间里使用“共享经济”类平台。有接近60%的澳洲人通过这类P2P对等式网络平台赚取平均每月94澳元的收入。

  在目前澳洲失业率、不完全就业率相对较高的情况下,这样的新型“共享经济”可以说是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利用这类平台,你可以掌控自己的“工作命运”,例如工作时间、服务对象、收取费率。

  据澳洲媒体报道,曾有澳人同时使用七个“共享经济”平台,并将其作为全职工作,在一年的时间里净赚10万澳元。

  看到这里,您动心了吗?

  今天《澳洲财经见闻》将在分析“共享经济”产业现状的同时,为您介绍几个靠谱又可行性强的“共享经济”赚钱新路子;要是用的好,就能实现每年多赚3万澳元的小目标。

  阅读导航

  一、共享经济的现状

  二、Airtasker-“跑腿儿赚钱”

  三、Open Shed-“出租闲置工具”

  四、Uber-实时共乘

  五、Spacer-共享空间

  六、Car Next Door-私家车出租

  七、Mad Paws-宠物照看服务

  八、Ratesetter-P2P借贷平台

  九、Airbnb-住房短租

  一

  共享经济的现状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澳洲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拼车服务优步(Uber)、民居短租网Airbnb等这些共享服务业。以新南威尔士州为力,仅过去一年,共享经济就带来了近30亿澳元的收入。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导,新州财务厅委托德勤经济研究所(DAE)所做的这项研究显示,共享经济通过对等式网络(P2P,也称点对点技术)平台销售产品和提供服务的经济,在去年增长了70%,已经达到了26亿多元。在过去12个月,从共享经济中获得收入的新州人增加了近一倍,达到9.24万人。

  报告发现,金融服务和点对点贷款是新州共享经济中增长最快的部分。

  金融领域的点对点业务去年的收益增加了两倍多,将贷款机构与借款人联系在一起的平台——贷款公司SocialOne就属于这种经济形式。从共享金融服务企业中获得收益的人数也增加了150%以上。

  其它较成熟的行业也增长强劲,共享交通平台创造的收入增长了近一倍半,服务业和劳动力市场的业务,诸如Airtasker网站,其业务增长逾50%。

  共享经济最常涉足的领域是购物平台eBay、Airbnb和优步。新州其它受欢迎的点对点服务部门还包括出租空余停车位网站Divvy Parking、鼓励二手服装交易的平台The Clothing Exchange、教科书租赁服务网站Zookal等。

  据估计,新州约有38,000套住宅在民居短租网Airbnb上寻找租户。平均每个用户一年把空置的房间出租28个晚上,大约赚取了4700澳元的收入。

  但是,创新与优化管理厅长基恩(Matt Kean)说:“强劲发展的共享经济正在扰乱传统的商业模式,给价格构施加下行压力,不过公众却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选择。”

  新州议会去年曾建议政府向诸如Airbnb之类的共享经济开绿灯,并用使用新的监管框架来规范Airbnb。

  税收问题

  此外,澳洲税局(ATO)今年将对纳税人漏报通过共享经济获得的额外收入的现象开展重点调查。该机构称已从银行获得共享经济收入的数据,督促纳税人在今年报税时自觉申报收入,否则将面临严厉处罚。

  据《每日电讯报》报导,澳洲税局担心很多通过Uber, Airbnb 和 Airtasker等网站提供共享服务获得收入的纳税人并不知道需要申报这部分收入,并于近日对违规者发布了严厉警告:“如果瞒报这部分收入,你会被抓到的。”

  澳税局近期从银行获得了从事Uber共享搭车服务行业者的信息后,于2016年5月份给2万名司机发信,提醒他们履行纳税义务。

  “

  虽然经济形式改变了,但是税法没变。不管是通过共享任务、共享搭乘,还是通过共享网站出租房屋,任何通过共享经济获得的利润都属于税前收入,都需申报。

  报税公司H & R Block的董事Mark Chapman表示,纳税人需要申报任何税前收入,这是很重要的,而在另一面,这部分收入产生的费用可以申报相应的抵扣。他同时提醒说,税局对共享经济做了大量调查,最好不要存侥幸心理。

  二

  Airtasker-“跑腿儿”赚钱

  在Airtasker的平台上,人们可以发布各类任务内容,“跑腿者”领取并完成任务后可获得相应的报酬。

  Airtasker上列举的杂务范围广泛,如排队买最新的Iphone,搬动冰箱、缝补衣服、搬家,甚至包括在婚礼上表演。

  该公司的创立起源于一个常见的问题:安装宜家家具。Airtasker创始人兼CEO蒂姆·冯(Tim Fung)在安装宜家家私时想出了这个创业点子。他与联合创始人乔纳森·吕(Jonathan Lui)一道向投资者介绍该想法,并最终融得足够的资金来创建网站,使得其平台得以运营。

  Airtasker网站可免费使用,跑腿者每完成一项任务,Airtasker将向其收取一定的费用。

  悉尼小伙儿Denniss是一名全职销售代表,从2016年9月开始使用Airtasker,目前已经可以通过Airtasker平台在全职工作薪资之外一年多赚取2.4万澳元,也就是一周600-700澳元。

  Denniss表示,自己通常会接一些数据收入、文件整理、电话销售、物品递送类的任务,尽量争取是第一个竞标这个任务的人,有效避免竞争。

  三

  Open Shed-“出租闲置工具”

  每个人的身边都会有一些东西是不常用的,通过注册Open Shed平台你就可以将不常用的工具、书本、露营装备、小电器等出租并收取费用。而且,你可以选择出租的对象,对认为不合适的交易对象,可以选择拒绝租用请求。

  在租用期间,租用者需要缴纳押金,押金数额为每天使用产生费用的3呗,一旦租用交易完成,平台将收取出租者盈利的10%。

  55岁的墨尔本人Paul使用Open Shed已有5个年头,Paul每年利用Open Shed出租自己的闲置工具赚取约7000澳元-1万澳元(一周约192澳元)的“外快”。

  四

  Uber-实时共乘

  Uber是一间交通网络公司,以开发移动应用程序连结乘客和司机,提供载客车辆租赁及实时共乘的分享经济服务。乘客可以通过发送短信或是使用移动应用程序来预约这些载客的车辆,利用移动应用程序时还可以追踪车辆的位置。

  虽然Uber司机每小时报酬可达到30澳元,但澳洲大多数Uber司机每天只花1-2小时的时间赚取这份“外快”。工作时间的灵活性也是Uber广受欢迎的重要原因。

  通常来讲,注册成为Uber司机需要有效全牌驾照,一辆车龄在9年以下的四门机动车、健康体检证明、无犯罪证明、驾驶记录、基本交通保险等,手续费在80澳元-250澳元之间。

  45岁的Bernadine和他46岁的妻子Jamie居住在悉尼,于2016年11月注册成为了Uber司机,两夫妻现在每周平均可以赚到200澳元的外快,平均小时费率为20-30澳元,但运气好的晚上,小时费率可高达50澳元。

  五

  Spacer-共享空间

  如果你有一间空置的车库、房间或者储藏室,你都可以通过出租来赚外快。Spacer就给了我们这样的机会和平台。

  在官网注册后就可以将自己的闲置空间在网站上标价出租,并且Spacer还会提供广告、保险、收取租金保证金等服务。

  出租者可以在自由选择出租对象的同时获取利润,Spacer还会帮你制定合理的价格;例如一间可上锁的车库每月租金为200-300澳元。Spacer不会收取出租者任何费用,只是会通过在出租者定价的基础上提高价格的方式,收取租用者15%的手续费。

  38岁的Lisa现在居住在悉尼,从2015年三月开始使用Spacer.com.au,Lisa目前通过出租一间车库和一个储物空间,每月赚取450澳元(约每周112澳元)的“外快”。

  六

  Car Next Door-私家车出租

  我们大多数人的私家车并不是每天每时每刻都处在使用状态,如果能将私家车在闲置时间出租就可以获取一笔可观的收入。

  Car Next Door就可以实现这样的交易。你可以给自己的车设置可租用时间以及每小时或每天的使用费率。收入水平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参照车辆所在位置、车辆状况以及可用时间。

  一般情况来说,一个每天有50%的时间可以出租的车辆可以为车主赚取每年3600澳元的“外快”,目前赚的最多的车主年收入可达7000-1万澳元。

  使用Car Next Door需每月缴纳60澳元的会员费,其中包括保险费、全天候道路急救帮助以及会员助理服务。Car Next Door还为租借双方提供一系列的支付交易科技、保密服务。

  26岁的Nicholas现居住在墨尔本,2015年10月Nicholas就开始使用Car Next Door,目前平均一年可以赚到4000澳元(约每周77澳元)的“外快”。

  Nicholas在采访中表示,在2015年加入Car Next Door前的一段时间他正考虑要将车卖掉。因为他从郊区搬到了市中心城区,车的使用率变得很低。但Nicholas发现自己的车只能卖到3000-4000澳元的价格,而对比之下Car Next Door可以为他带来起码一年2000澳元的收入,相比之下,何乐而不为呢?

  七

  Mad Paws-宠物照看服务

  Mad Paws是一个线上提高宠物看护服务的平台,在通过一些固定审核流程后,你就可以通过在自己家看护别人的宠物赚取“外快”。需要宠物看护服务的宠物主人可以通过app寻找看护者。一般来说,得到积极评价越多的看护者越能接到更多的生意。

  通常在不算接送宠物以及其他服务的情况下,每晚的宠物看护费为25-30澳元,Mad Paws会收取15%的费用作为自身的运营费用以及保险费用。

  在悉尼,58岁的Gordon就非常喜欢这份工作,因为他本来就非常喜欢养狗。现在可以通过帮别人看护狗狗赚一份外快,真是再好不过了。

  八

  Ratesetter-P2P借贷平台

  RateSetter是一个线上P2P借贷平台,通过这个平台你可以将闲置资金投入借给个人或者商家,最低投资金额为10澳元,没有最高金额限制。其中5年期借贷的利率为9%左右,出借者每月可收到利息,而RateSetter会从净利息中扣除10%作为运营费用。

  RateSetter针对借款人违约风险设置了专项基金,其中资金还是用借款人处收取,如果基金中的金额不足以赔付违约行为,RateSetter将会直接将专业收债机构介绍给出借者。

  在悉尼,54岁的Kevin从2016年7月开始使用RateSetter平台,并投入了1万澳元,在今年的1月Kevin又追加了1万澳元的投入。目前他的年盈利率达到9.4%。

  九

  Airbnb-住房短租

  Airbnb是AirBed and Breakfast ("Air-b-n-b")的缩写,Airbnb是一家联系旅游人士和家有空房出租的房主的服务型网站,它可以为用户提供多样的住宿信息。

  房主可以自己设定租金也可以将设定租金的权利交给Airbnb决定。租房者和房主可以彼此双向给出评价。Airbnb会从房主收入中扣除3%的费用。

  对房主来说,也有一些需要提前了解的事项:

  须知

  首先,租客通常愿意住在离他们即将参加活动的中心地带较近的地方。例如,如果你的房子就在一个体育场附近,那么就有可能来的租客是来观看比赛的。那么你思考一下体育观众的人口特点是什么样的,问问自己,他们在这房里的行为你能容忍到什么程度。

  房主可以要求租客在到达之前就交一笔保证金。对即时订房的人要警惕,因为你没有机会在他们订房前审查他们的背景。作为最后的一个谨慎措施,让你的租客在到达前在合同上签字。这可以明确地列出进住与退房的日期与时间、行为守则、保证金如何退还,以及其它你所关心的事项。尽管这样做会吓走一些租客,但没有什么需要隐瞒的人签合同应该没问题。

  当你在房地产市场上把房子租出去,你的房子是否安全这一问题,责任在于你的房产管理员。你把房子放在Airbnb上,这个安全的责任在于你自己。你需要检查烟报警器运作良好,如果有取暖器的话,那么在两年内作维修。检查所有的门和锁状况良好,以保证在出现需要人员撤离与疏散的情况时,不出问题。

  Airbnb并不对你房子的安全性进行例行检查,你把这些举手之劳的安全问题检查好了,可以保障你租客的生命安全。

  另外,你需要对房子进行全面保险,以防备不负责任的租客造成重大损害,因为寻求从Airbnb那里的赔偿是很困难的。仔细阅读Airbnb的房主担保条款,不要以为你的方方面面都得到了保护。而且,如果租客拒绝搬出,条款中是没有包括的。

  根据维州消费者事务厅的规定,你在Airbnb上招的租客如果在你的房子里住了90天以上,那么他们就获得了与房地产市场上的租客一样的合法权利。

  这意味着,如果有一天他们拒绝搬出去,那么你就需遵循房主的驱逐程序,提请有关部门干预,这将花很多时间,花很多钱。

  为了最大限度地让你的房子获得高评级,关键是保持一个很高的水准,给租客提供一个很好的经历,那样他们就会乐于留下正面的评语。建议能保持至少4.5星的评级,以维持竞争力。保持你房子的整洁,而且在每次租客离开后,重新补充房间里的用品。发到Airbnb上的对房子的描述要诚实,因为租客会对你的准确性进行评级。

  结语

  “共享经济”,信任先行

  其实,“共享”不是新概念,但是用商业模式来呈现共享,在互联网发展早期是很难想像的。

  一方面是因为网络足够普及才能快速串联不同的陌生人;

  二是,共享其实原本只存在于某种社会网络里,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朋友之间的“借用”行为,在互联网没有足够实名化、身份化之前,无法产生信任的环境,也就难以培育信任的基因。

  共享的活跃度完全取决于信任度建立或培养机制的完善。“共享”有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人与人的互信关系”必须被建立,共享的行为才会产生。这就像团队协作当中,上司给员工充分的安全感,则团队的合作与效率会大大提高。

  信任度会随着博弈次数的增加而不断变化,如果你想发展一个共享经济为主提的商业行为,只要你能做到让参与者觉得放心,觉得风险很低(甚至是没有风险),觉得可靠、安心,那么,这个点子一旦成功实现,就会有许多人愿意投入,并自动发展出更有效率的共享方式。

  创造信任环境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我们熟知的机制,例如评价、推荐、举报、指引等。

  所以,要想在共享经济市场中分一杯羹,建立信任是第一要务。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