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报】盛达期货宏观周报20170522

  一、本周宏观综述

  国内:经济方面,1-4月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回落,民间投资增速转升为降,新开工项目计划仍维持低位;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再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回落;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0.7%,较3月增速回落;货币及流动性方面,央行主管媒体:信贷增长支持实体更好发展,表外融资向表内回归;流动性略有缓解但仍偏紧,较长期利率仍在攀升;政策方面,1、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2、证监会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3、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4、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5、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未定。

  国际:1、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加快,美国4月经济复苏放缓;2、特朗普遭遇上任来最大危机,密切关注后续发展;3、巴西总统卷入贿赂丑闻,巴西股市、汇市重挫

  下周重点关注: 美国GDP、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数据,美联储官员讲话,特朗普丑闻

  二、国内经济与政策形势分析

  (一) 经济形势

  1、1-4月固定资产投资略有回落,民间投资增速转升为降,新开工项目计划仍维持低位

  2017年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44327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1至3月份低0.3个百分点。从经季节调整后的环比速度看,4月份比3月份增长0.71%。分地区看,东部地区投资67452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1至3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中部地区投资38399亿元,增长10.3%,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投资34264亿元,增长11%,增速提高1.6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3207亿元,下降18.7%,降幅扩大3.2个百分点。分项目看,基建投资方面,铁路投资下滑较大,较前值28.31%下滑至-11.21%,是基建投资下滑的主要原因。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9.3%,高于前值9.1%,超出预期,但主要还是前期投资的惯性增长。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9%,较前值5.8%下滑明显,制造业下滑主要是有色金属冶炼、通用设备、电气机械与器材、黑色金属冶炼等大幅回落导致,其中金属制品、计算机、汽车等行业仍然继续增加,但涨幅放缓,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涨幅有所扩大。新开工项目计划降幅收窄,由前值的-23.82%收窄至-16.22%,仍然维持在低位。民间固定投资累计同比较前值7.7%下降至6.9%,为2016年7月以来首次下降。整体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回落仍符合预期,一季度仍是全年高点,回落并不代表经济开始下滑,只是增速减慢。根据企业中长贷累计同比与基建增速的对比来看,后期基建仍有可能再次回升,基建托底对冲房地产投资及制造业投资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预计会比较温和。

  

  

  2、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再创新高, 商品房销售面积继续回落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773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速比1-3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超出预期。商品房销售面积416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3月份回落3.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1%,增速比1-3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一般领先于土地购置及开工面积,销售的回落预计将会传导致房地产投资。近期房地产调控仍然在继续,一、二、三线城市成交面积继续下滑,二线城市下降至2012年以来新低。从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与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的关系来看,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的下降至低位也制约商品房销售。在房地产调控趋严的背景下,后市房地产投资仍可能回落。

  

  3、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长10.7%,较3月增速回落

  受汽车销售负增长拖累,中国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10.7%,不及10.9%的预期和前值。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2%,持平预期。按消费类型分,4月份,餐饮收入2886亿元,同比增长11.1%;商品零售24393亿元,增长10.6%。1-4月份,餐饮收入12082亿元,同比增长10.9%;商品零售101020亿元,增长10.1%。1-4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19180亿元,同比增长32.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617亿元,增长2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9%;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穿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19.3%、18.4%和29.5%。而之前下滑的汽车消费,止跌为升,由上月的-1%转为增长8.6%。4月消费的回落主要来自房地产相关行业,家电、建筑类零售额的增长伴随房地产调控趋严及房地产销售回落,可持续性仍然不佳,但另一方面房价调控也会减少对消费的挤出,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仍将维持在10%左右。

  

  (二) 货币流动性

  1、央行主管媒体:信贷增长支持实体更好发展,表外融资向表内回归

  5月15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文称,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5422亿元。业内专家普遍认为,4月人民币贷款超预期增长表明,在金融监管逐渐加压的情况下,融资需求重新从表外回到了表内,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继续增强。招商证券研究员闫玲表示,每季末的MPA考核会让表内信贷转移至表外融资,而4月银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则会抑制表外融资的增长,导致表外融资再回归表内。在监管政策尚未明确之前,预计表外融资规模仍会受到压制。

  2、本周流动性监测:流动性略有缓解但仍偏紧,较长期利率仍在攀升

  本周中国央行开展4100亿逆回购操作,对冲本周到期的2500亿逆回购及1795亿MLF,净回笼195亿流动性。下周有4100亿流动性到期,央行资金冲销压力依然较大,且未来几周央行资金冲销压力依然不小。

  

  本周银行间较长期限Shibor及企业债利率依然在攀升,但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及存款类金融机构质押式回购利、同业存贷利率、企业间票据融资利率继续有所回落,温州民间融资指数仍维持低位。在金融整顿及去杠杆背景下,银行间资金依然紧张,遭银行抛售的企业债利率也上升较为明显。近几周央行资金冲销压力较大,流动性整体偏紧,仍需警惕企业债风险。

  

  

  (三)政策

  1、财政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

  为了履行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国际义务,规范金融机构对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行为,5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制定了《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7月1日起,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将对存款账户、托管账户、投资机构的股权权益或债权权益以及具有现金价值的保险合同或年金合同开展尽职调查。这些账户不论金额大小,都应通过尽职调查识别账户持有人是否为非居民。要求金融机构在2017年年底前对存量个人高净值账户完成尽职调查、2018年年底前对存量个人低净值账户尽职调查。办法称本次发布的《管理办法》旨在将国际通用的“标准”转化成适应我国国情的具体要求,为我国实施“标准”提供法律依据和操作指引,既是我国积极推动“标准”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履行国际承诺的具体体现。正式颁布法律法规是从立法上加强金融监管,进一步规范金融秩序,进一步体现有关部门整治金融秩序的决心。

  2、证监会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

  监管收紧通道业务已是行业共识,但一直以来证监会并未明确禁止通道业务,而是给予机构充分缓冲期逐步压缩通道业务规模。在5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张晓军首提全面禁止通道业务,强调不得让渡管理责任。这一表述是在谈及新沃基金专户业务风控缺失导致重大事件处罚时提及的。张晓军表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上述表述虽然是在谈及新沃基金后提出,但实际针对的不仅仅是基金行业,而是整个资管行业,包括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2016年以来,监管层压缩通道态度明显。基金业协会在2016年资产管理业务统计年报中表示,通道业务整体增速下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管通道业务发展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保持与2015年相近的水平,但基金子公司专户通道业务受监管政策影响较大,增速大幅下降。证监会此次提出全面进纸通道业务,再次拉响了资管业务的警报,料将对资产价格形成一定压制,投资者情绪也将受到影响。

  3、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5月21日中国住建部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房企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十日内应全部公开对外销售。房企在住房销售中不得通过捏造或者散布涨价信息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不得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不得为买受人垫付首付或者以分期等形式变相垫付首付等。(全文) 收起征求意见稿还规定,支持住房租赁企业通过租赁、购买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房源,支持个人和单位将住房委托给住房租赁企业长期经营。住房租赁企业依法享受有关金融、税收、土地等优惠政策,可依法将住房租赁相关收益设立质权。在住房租赁上,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且实际履行的,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应当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4、监管层就养老型公募基金指引征求意见

  据证券时报5月18日报道,近期《养老型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称《指引》)初稿已下发至部分公募基金管理人征求意见。与普通基金不同,养老型基金由于具有特定目的,其投资策略也较为固定。根据《指引》要求,养老型基金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目标风险、组合保险策略等。对于养老型基金的投资比例,《指引》也给出了具体规定,如采用普通基金形式运作,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不超过30%;采用FOF形式运作的,投资于股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比例不超过30%;在满足基金封闭运作不短于5年等特定条件的情况下,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的养老型基金投资股票资产的比例可不高于60%。养老型公募基金入市,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入市,对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将有重大意义。

  5、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未定

  5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通,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公告显示,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统称内地基础设施机构)和香港交易及结算有限公司、香港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以下简称香港基础设施机构)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以下简称“债券通”)。“债券通”是指境内外投资者通过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基础设施机构连接,买卖两个市场交易流通债券的机制安排。初期先开通“北向通”,即香港及其他国家与地区的境外投资者(以下简称境外投资者)经由香港与内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在交易、托管、结算等方面互联互通的机制安排,投资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未来将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即境内投资者经由两地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央行表示,“债券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和香港合作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巩固与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利于稳步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三、国际经济与政策形势分析

  1、近期欧元区经济复苏加快,美国4月经济复苏放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特拉维夫的演讲中表示:"欧元区的复苏具有韧性,而且复苏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广泛。"他说:"在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支持下,国内需求复苏是经济复苏的主要支柱。而全球经济前景也在改善,下行风险缓和。"德拉吉表示:"要确保经济增长和更高的繁荣可以持续,欧洲需要的是结构性改革和重新拾起对欧盟的使命感。"随着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市场对欧洲央行削减QE的讨论升温。欧洲央行很可能会在今年9月7日会议上宣布决定,并自2018年1月起开始QE的退出。 欧盟统计局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初值1.7%,环比初值0.5%。从经济数据来看欧元区一季度经济增长稳固,而调查数据显示二季度仍将保持强劲势头。近日来美国市场震荡明显,美股下挫、美元连续几日下跌、美债收益率下跌至近一个月以来新低、黄金维持上涨趋势,VIX恐慌指数冲破15。经济方面,4月时薪同比低于预期和前值、4月营建许可和新屋开工环比下降、4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刷新2016年9月以来最低、4月CPI环比符合预期但同比与核心CPI均不及预期、4月零售销售环比不及预期。美国4月经济放缓,可能制约美联储6月加息行动。

  2、特朗普遭遇上任来最大危机,密切关注后续发展

  5月18日,在特朗普向俄罗斯外长透露高度机密情报的消息曝光后,市场开始担心特朗普今年会遭到弹劾。在“泄密门”新闻引发轩然大波后,特朗普今年遭弹劾的几率猛增50%,升至29%。本周三全球市场紧急转入避险模式,“恐慌指数”VIX飙升20%;美股三大股指开盘跌近1%;现货黄金一度涨1.8%创本月新高;美元指数跌破98,创去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新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跌近3个百分点,恐将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欧元兑美元涨至1.1150,创去年特朗普当选次日以来新高。市场动荡的同时,投资者也在改变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5月19日特朗普发表推文:克林顿竞选期间和奥巴马在任期间有过各种非法行动,但没有一次国会提名特别顾问展开调查。这(指针对自己的调查)是美国有史以来对从政者进行过的最大规模的迫害。后期特朗普政治风波还将继续发酵,若被弹劾下台,则基建计划可能泡汤;若没有被弹劾下台,改革仍将面临一些阻力,执行效果可能仍会打折,需要持续关注。

  3、巴西总统卷入贿赂丑闻,巴西股市、汇市重挫

  2017年5月19日报道称,巴西联邦最高法院总法官埃德森·法金下发命令,允许开始对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刑事案件立案调查,巴西总统被指控涉嫌贪污。消息指出,相关的要求已经被发送到了巴西总检察院联邦最高法院。经由法官同意,允许开始对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调查,米歇尔·特梅尔将正式成为贪污案嫌疑人。此前巴西肉类生产加工企业JBS集团负责人若埃斯利·巴蒂斯塔向司法机构交出了一段在今年3月录下的与特梅尔交谈时的录音,录音内容显示特梅尔要求企业向库尼亚继续每月支付一定费用作为封口费。总统府在召开紧急会议后发表的声明中说:“特梅尔总统从未给过库尼亚封口费,从未参与过、也没有许可过干涉前议长提供证词的事件。消息传出后,正在举行全会的众议院内立刻出现混乱,多名议员要求特梅尔下台,众议长马亚只得宣布全会结束。在马亚离开后,众议院党团领袖召开紧急会议,有议员要求立刻弹劾特梅尔,也有议员要求提前大选。巴西圣保罗证交所指数当日收跌8.8%,报61597.05点,创1月3日以来收盘新低。巴西雷亚尔兑美元周四暴跌7.54%,北京时间04:59报1美元兑3.3792雷亚尔,一度刷新2016年12月16日以来低点。巴西政治动乱,经济会受到影响,间接影响我国对巴西的出口。

  四、重要经济指标及事件预警:

  

  

法律声明

  盛达期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

  报告所引用信息和数据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和合法渠道,盛达期货分析师力求报告内容和引用资料和数据的客观与公正,但不对所引用资料和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与建议仅代表报告当日对市场的判断,仅供阅读者参考。阅读者根据本报告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及其所引致的任何后果,概与本公司及分析师无关。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

  本报告版权归本公司所有,为非公开资料,仅供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未经本公司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传送、发布、复制本报告。本公司保留对任何侵权行为和有悖报告原意的引用行为进行追究的权利。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免责声明】

  报告所引用信息和数据均来源于公开资料和合法渠道,盛达期货分析师力求报告内容和引用资料和数据的客观与公正,但不对所引用资料和数据本身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做出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与建议仅代表报告当日对市场的判断,仅供阅读者参考。阅读者根据本报告做出的任何投资决策及其所引致的任何后果,概与盛达期货及分析师无关。

来源:盛达期货研究院

盛达期货有限公司

(Institute of Shengda Futures Co., Ltd)

电话(phone): 0571-82829888

传真(fax): 0571-28289393

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泰路27号江宁大厦2幢第8层

邮编: 310000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