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网约车新政正式实施 滴滴还好吗?

  一波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网约车新政来袭。

  去年12月21日,北京发布网约车新政,并预留五个月过渡期,5月20日,过渡期结束,新政将正式实施。作为网约车行业代名词的滴滴首当其冲,受打击程度堪称致命。在网约车新政全面落地的背景下,国内网约车市场龙头地位面临众多对手分食,滴滴出行还好吗?

  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12月21日,北京市主管部门出台《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京人京车”等准入条件并给予各大网约车平台5个月的过渡期。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5月21日北京网约车新政就将正式落地实施。

  在北京运营的网约车中,外地牌照车辆约占一半,再加上车辆轴距、牌照和户籍等要求,符合要求的网约车占比可能仅占目前存量的一成。接下来的时间内滴滴将继续收紧,逐步淘汰不符要求的网约车,未来用户使用滴滴打车将会变得更加困难。

  现在滴滴俨然成为中国最大出租车运营公司,收割垄断利润也已成必然之势。实际上自合并之后,网约出租车的价格较之巡游出租车已不再具备优势,这也就意味着失去了巨额补贴优势的网约车已与普通城市租出车无异,且管理成本更大。

  补贴大战结束后,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滴滴在中国出行市场上占据九成以上的份额,神州和易到瓜分剩余份额,而所有的网约车公司都面临着新业务拓展的困境,如何在下半场盈利成为共同目标。

  可以看到,今年滴滴出行动作不断,对外投资了ofo单车;业务方面,推出滴滴小巴加码短途出行;此外,还进一步和出租车公司进行合作。除了多条业务并进外,滴滴通过收取分成、广告、卖车等商业模式进行盈利。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滴滴出行即将完成一轮额度在50到60亿美元之间的巨额融资,公司估值也将因此突破500亿美元。据悉,滴滴本轮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以支持其全球化战略的推进和前沿技术领域的投资。

  目前滴滴已在硅谷成立美国研究院,借此吸纳顶尖科技人才,并计划在关键技术领域进行深度投资。这就意味着,滴滴未来瞄准的是全球市场和Google这样的国际巨头。

  滴滴出行能否赶超谷歌等巨头尚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面对如此复杂的市场形势,千亿估值的滴滴出行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