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益金融(益交所)】互联网金融立法加速落地

  5月15日,银监会发文称今年拟完成46项立法项目,其中3项涉及网贷:包括《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

  5月15日,银监会网站发布的《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显示,今年拟完成46项立法项目,其中3项涉网络借贷。

  银监会上述举措表明,监管正就风险防范重点关注的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加速落地相关立法,该领域或将再次迎来强监管。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讲话指出:“重点针对金融市场和互联网金融开展全面摸排和查处。”

  此前被称为“无主之地”的网贷行业,这次将面临全方位的“检查”与“杀毒”。

  互联网金融立法加速落地

  银监会2017年拟完成的46项立法项目中,11项标注为“修定”,其余35项均为“制定”。在这些立法项目中,3项涉网络借贷,包括《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等规范性文件,由普惠金融部及法规部负责制定。

  资金存管指引落地

  3项网贷立法计划中,《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已于今年2月23日由银监会正式发布,对P2P资金存管业务的定义、职责及业务规范均做出了明确规定。

  此指引也成为网贷行业继备案登记之后,又一最终落地的合规细则。

  目前,距离网贷整改大限规定的8月24日仅有3个多月。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8日,已有39家银行布局P2P网贷平台资金直接存管业务。共有38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57%。

  然而,其中有20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26%。

  网络小贷鱼龙混杂

  小贷公司尚处于鱼龙混杂的局面,目前小贷公司接受所属辖内地方金融办监管,但随着互联网金融浪潮,小贷公司纷纷成互联网小贷平台,跨区域限制被轻松打破,由此也引发了催收外包等系列问题。

  目前,全国共82家网络小贷牌照主要分布在11个省市,其中广东省最多,达29家。

  业内学者认为,广州和重庆等活跃地区陆续出台了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开展网络小贷的相关文件,并为上市公司设立网络小贷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6年广州出台的《广州民间金融街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监管办法》,则是全国首个网络小贷管理办法。

  重庆发布的《2017年小贷公司监管工作要点》,同样表明重庆将支持小贷公司转型,鼓励开展网络贷款业务,适量批设网络小额贷款公司。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3月27日,在82家网络小贷公司中有51家为上市公司背景,是由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入股。

  其余各地则相对严苛。如江苏规定网络小贷公司用于支持主发起人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人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70%,期限在3个月以上的贷款余额之和占全部贷款余额的比重不低于70%。

  黑龙江金融办更是明文规定:不允许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作为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试点的网络平台。

  信息披露有待完善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则将对网贷信息披露方面提出统一规范。网贷平台信息披露透明度低一直备受诟病。

  业内人士曾透露,除了行业排名靠前、品牌及信誉均较好的平台之外,绝大部分网贷平台的信披工作落实得并不到位。

  日前,有报道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组织搭建的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将于6月5日上线试运行。

  据了解,“集中式信息披露平台”是协会在认真研究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合约、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吸收监管科技的相关理念和技术,规划与设计的互联网金融治理基础设施。

  去年10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发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披露自律管理规范》,但相关规范仅面对协会会员,且行业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因此,亟需全国统一规范的网贷信息披露指引。

  有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监管机构从各个层面、维度来大手笔地推进互联网金融的合规化。之前的焦点都集中在资金存管这一点,其实相较于资金存管,合规地信息披露对互金公司尤其是P2P平台来说,难度更大。

  总结

  目前,P2P专项整治工作仍在进行中,距离网贷行业的“824”合规大限仅剩三个月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关于P2P平台设立风险缓释金、借贷资金是否可以来源于金融机构等细节,仍存模糊地带。

  更重要的是,P2P出现的业态游移现象,包括由P2P平台派生出的B2P、B2B、互联网理财、互联网资管、互联网综合业务等,对如何进行监管分工、进一步加强监管的协同性和一致性,落实长效监管等问题都提出了挑战。

  据相关监管人士透露,根据各地实际工作进展,专项整治将有所延期。

  无论最后的整治举措与结果如何,不可否认的是,网贷行业将迎来一场更为彻底且全面的洗牌。

  安益金融(益交所)官网:https://www.ayjrjy.com

   安益金融(益交所)官方交流群:182957853

  百度贴吧:安益金融吧、益交所吧

  新浪微博:@安益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

  关注安益金融(益交所)微信公众号:ayjrjy,让您了解互联网金融的同时,学会如何安全合理的投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