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易贷」一文看懂新能源汽车供应链金融业务

近日,众易贷牵手北能汽车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的消息在同行业和众多投资者中引发热议。不少同行和投资者对于众易贷积极深挖汽车金融业务表示赞许和肯定,但是也有一些投资人对于供应链金融这种新的业务模式不甚了解,这里众易贷小编就供应链金融模式以及众易贷布局这一业务的初衷做一些详细阐释,以期为广大投资人答疑解惑,更好地服务于投资人资产配置需求。

一、供应链金融是什么

作为企业融资的一种常见形式,供应链金融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的一种重要业务。随着产融结合的趋势的不断推进,供应链金融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和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力抓手获得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高度重视,因此包括银行机构、保理公司、互联网巨头、电商企业以及P2P机构纷纷涉入供应链金融业务。

那么什么是供应链呢?

要回答供应链金融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供应链。我们都知道一个产品的生产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原材料——中间产品——成产品。随着社会分工的加强和企业出于提高生产效率的考虑,产品生产的不同阶段由不同的企业分工进行生产,一些企业完成产品原材料的搜集,一些企业完成产品的制作加工过程,一些企业对接下游的经销商由他们完成产品的销售,这一条链式的功能结构就是我们所说的供应链。

知道了什么是供应链,下面众易贷小编说说供应链金融为什么会产生。

在供应链中有这样一类企业,他们自身规模较大、发展较好、信用较高,尤其是他们在供应链中占据强势地位,对上下游企业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这个企业在供应链中我们称之为核心企业。面对上游供应商企业,核心企业可以不拿现金进行交易,往往采用的是赊账的方式,即给上游的中小企业一个支付凭证,到期核心企业再支付账款,于是这对于上游供应商企业就形成了账期;而面对下游,核心企业又不允许赊账行为,下游的中小企业给它多少钱,它就给多少货,由于资金的压力这就限制了下游销售商的业务开展。因此在传统金融业务中,饱受核心企业资金压力困扰的上下游企业不得不求助于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但上下游中下企业因信用级别低、抵押担保品少等原因不受传统金融机构待见。而核心企业却是在于上下游企业商业交往过程中对其充分了解,自身又具有强大的信用保障,于是围绕核心企业的供应链融资模式产生。

那么到底什么是供应链金融 呢?

供应链金融是指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企业(即核心企业),基于对真实的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掌握,依托高信用优势为上下游企业进行增信,金融机构通过相对有效的征信系统和完善的风险防范措施,向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获得新利润增长点,构建更紧密的产业链生态系统。

通过上面众易贷小编对于供应链金融的介绍,大家可以看到,不同于传统金融在企业借贷中孤立和静态地考核借款企业、无法把握借款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供应链金融则是在真实交易的前提下,以核心企业的信息优势来弥补中小企业的信用缺失,从而全面提升了产业链中的中小企业信用水平和信贷能力。

二、供应链金融的典型业务类型

供应链金融发展至今,目前有应收账款融资、保兑仓融资、动产质押融资三种模式。

1、 应收账款模式

上游的中小企业将核心企业给它的赊账凭证(对中小企业来说是应收账款)转让给金融机构融资从而进行自身的运营,若到还款期限中小企业不能还款,则金融机构可凭应收账款向核心企业收款。那么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还款来源相当于从中小企业转为核心企业,即第一还款来源是核心企业,第二还款来源才是中小企业经营所获利润,这就大大降低了贷款风险。在这种模式下,因为核心企业到期必须付款,对它来说付给中小企业和付给金融机构并没有什么差别,而它帮助了中小企业完成融资问题,提高供应链资金统筹效率。

2、 保兑仓融资

下游的中小企业向金融机构上缴一定押金并凭借核心企业的信用向金融机构贷款,所获贷款即可向核心企业进货。那么如何确保中小企业的融资用途就是为了进货呢?金融机构引入第三方监管企业(一般来说是物流企业)对核心企业的货物进行监管,根据中小企业上缴的押金数目和核心企业的信用等维度考量对中小企业发放对应数量的货物,即对中小企业只放货不给钱,当中小企业将对应货物卖出获得销售额,便可向金融机构申请下一阶段要卖的货物,以此循环直到第三方监管公司的货物储存量为零或者下游的中小企业不再提出进货需求。那么在这个模式中,如果中小企业跑路或丧失售卖能力,放在第三方监管企业的货物又该怎么处理呢?此时核心企业就必须承担货物回收的责任。

3、 动产质押融资

动产质押融资模式中可以不涉及核心企业,但业务涉及对货权的控制和物流监管企业的管理,所以我们仍把其作为供应链金融的模式之一,具体流程如下:急需融资的中小企业利用手头上的货物抵押申请贷款,货物存放在第三方监管公司,由第三方监管公司负责货物的监管,货价的评估以及货物的发放等,一定程度上借鉴监管公司给出的货价评估后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中小企业用运营所得还贷(过程中可以申请拿出监管公司中的部分货物进行售卖),如果中小企业跑路或者丧失还款能力,金融机构也可以提前与核心企业签购协议,希望通过核心企业的回收来解决货物的处理问题。

三、P2P平台积极介入供应链金融

在P2P行业发展过程中,发展普惠金融、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成为P2P行业的重要使命,服务于供应链金融中的中小企业也是很多网贷平台的重点业务。尤其是在目前的大环境下,P2P平台积极介入供应链金融具有重要意义,且听众易贷小编一一说来。

1、 政策加持

近期,人民银行、工信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金融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金融机构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积极开展应收账款质押贷款、保理等各种形式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有效满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

随着国家大力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战略实施以及新能源行业的良好前景,作为产融结合的良好典范,供应链金融获得较大政策重视。

2、网贷行业政策收紧但市场容量广大

随着国家对于金融风险前所未有的重视,监管机构不断收紧网贷行业政策,先后出台了《P2P监管细则》、《P2P信息披露指引》、《P2P登记备案指引》《P2P资金存管指引》以及地方金融监管机构推出的极具约束性的政策。这些这些和后续的行动很大程度上压缩了网贷行业的想象空间,网贷行业被迫回归到小额分散的业务。

出于合规要求,供应链金融成为少数几个符合监管规定的普惠金融业务之一。而且,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供应链金融市场2015年规模为12万亿,按每年5%的增长率到2020年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左右。基于此,大量互联网金融机构纷纷涉足供应蓝金融业务。

3、资产端的争夺是竞争关键

在国民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背景下,优质资产的获取难度越来越大,加上符合监管规定的普惠金融业务有限,这使得优质资产的获取成为网贷平台在行业规范和行业竞争的关键。谁能获取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谁就能在网贷行业发展的新时期立于不败之地。

由于核心企业掌握着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对上下游企业充分了解,对行业环境具有更深认知,更能把握借款企业情况。而且相比信用借款、抵押担保等模式,供应链模式以其真实的贸易背景、透明的资金流向和更有实力的核心付款企业等优势,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角度来说,供应链金融在逾期和坏账风险上也有着风险系数较低的明显优势。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网贷平台可以获取源源不断的优质资产,满足广大用户旺盛的投资需求。

四、众易贷深耕汽车金融 布局供应链业务

众易贷专注于汽车金融领域,力图打造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金融品牌。在当前行业整顿规范的背景下,众易贷不失时机地决心深耕汽车金融这一细分领域,挖掘汽车金融发展潜力,争取做大做强。

新能源汽车行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重要朝阳行业备受行业和用户认可,而核心企业北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中掌握着核心技术,具有较大企业规模、资产能力和信用保障。这使得众易贷与北能集团的供应链金融合作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实现双方互利共赢的之举。

经过众易贷小编的讲述,相信大家对供应链金融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对众易贷为什么积极布局供应链金融也有更深的认识。众易贷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安全稳健的优质资产,这一点我们一直在努力!

众易贷有更多精彩内容与你分享,众易贷理财栏目给你的财富增长助一臂之力,想了解更多理财知识请关注“众易财经时刻”微信:zydlc888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