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盆网:教你如何看懂P2P运营报告

  为加强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的监督管理,促进网络借贷行业健康发展,去年8月,中国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饼公布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办法》中明确要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客观、真实、全面、及时的进行信息披露,在其官方网站上向出借人充分披露借款人基本信息、融资项目基本信息、风险评估及可能产生的风险结果、已撮合未到期融资项目资金运用情况等有关信息,并持续开展网络借贷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活动,引导出借人以小额分散的方式参与网络借贷,确保出借人充分知悉借贷风险。

  而互联网金融投资人日常关注最多的平台信息披露方式,莫过于平台自己发布的运营报告。在一份份平台展示的蒸蒸日上的运营报告中,作为投资人该如何去其糟粕,透过一个个数据重点关注对自己最有利的部分?

  同比增长/环比增长等持续发展数据

  不少投资人在查看平台当月/季运营数据时,会注意到一个数据叫做同比增长与环比增长。统计学中的“环比”,就是报告期(例如某月(年)对应上月(年),上月(年)对应前月(年)的逐期之比。以一期为一环,取环环相比的形像比喻。而“同比 ”则是同期之比的意思,一般指本年某月的累计指标与上年相同月份的累计指标之间的对比。

  运营报告不仅是一组组枯燥的数字,一家持续发展中的平台,无论是新增用户、交易额,或是用户的待收、及个人平均投资,在环比、同比的体现中应当都处于一个良性上升的趋势,基本不会出现突然间不合理的大幅上升,或是常规期间的骤降。成交量的上升可以折射出一个平台的整体运营能力是否在提升,而投资者用户的信息(年龄、地域等)可从中窥探出你的选择是否符合你对平台的定位认定。

  对于互金行业来说,亦有淡季旺季之分,往往一年中过年前,正是投资人需要用钱的时候,部分平台可能出现用户提现额较往常有所上升,或是交易额略微下滑的迹象,这样的数据都是正常的。而传统春节假期结束之后,行业整体开始回暖,相较于假期前的时间,交易额则开始缓步提升。

  平台活动/近期大事件等平台活跃热度

  除了数据之外,运营报告中一些文字部分的内容,对于投资人而言,也是需要注意的部分。平台大事件看似是记录平台日常发生的大事小事的“流水账”,实则展示出了平台的发展动向,乃至整个行业的动态及发展趋势,成为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慎重决策的良性标准。

  一个有计划长久稳定运营的平台,除了数据的持续增长外,平台对于自身用户体验的更新升级也会极为重视。除定期推出的新功能,更迭优化页面版式等常规平台更新内容以外,平台的活动也可看做一个平台稳定度的参考,用户可以通过平台活动中的侧重点,判断平台的近期发展规划。

  通常,互联网金融平台在任意时间段的发展都离不开老用户的留存及新用户的加入,常规活动的展开也会围绕给予老用户的一些回馈和新用户加入的福利进行。但所有的活动对于平台都是要进行成本核算的,在各大平台纷纷降息的今天,如果用户发现某家平台突然间活动针对投资的活动力度较以往突然大幅度上扬,不要以为是天上掉下了馅饼,要密切注意平台是否是陷入了资金困难、疯狂吸储等阶段,尤其是平台出现负面曝光时。

  平台运营报告从一定意义上讲,不仅仅展现了平台的前期运营状况与后期发展规划,也是平台维护投资人利益,与投资人公开透明交流的态度之一。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投资人,你是否get到了他的用意之深呢?

文章摘录:钱盆网小轩

  ---------------------------------------------------------------------------------------

  (我是广告,但是很精彩,点进去看看吧......)

  微信公众号:qianpenkeji

  欢迎关注钱盆网微信公众号,一个增值·创造财富自由的学习基地。

  了解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关注钱盆网官网(https://www.qianpen.com/front/?urlid=33)新闻银行资金存管,ICP经营性许可证:BC:20150028,中银保险合作企业,提现实时到账,值得信赖。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