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专资本:借壳上市融资:借的是“时间”

  绿专资本表示中国的资本市场从创立到现在,才走过20载的光阴。相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中国资本市场还很年轻,还有很长的路要摸索。

  2012年10月,中国A股市场停止挂牌,一直到2014年10月IPO窗口才重开,中间停牌15个月,对于那些很有发展潜力的、需要钱的700多家排队lPO的企业来说,以每年平均150家企业成功上市的效率看,相当于要等4~5年的时间才能获得融资,如此巨大的时间成本,很有可能导致它们现金流断裂,企业白白错失了最好的商业机会。在类似于美国这样比较成熟的资本市场,6个月就可以完成上市,而国内因为特殊的核准制,导致企业上市的时间成本太大。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要想到新的融资渠道,那就是借壳上市

  所谓借壳上市,就是非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一定途径获得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再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达到间接上市的目的。

  从时间成本来看,借壳上市所消耗的平均时间远远小于直接上市所需的时间。据绿专资本统计,借壳上市平均历时为6个月左右,相比IPO动辄需要2~3年的排队时间,借壳上市的效率明显高得多。

  有关数据统计,仅仅2012年完成的借壳交易就有5例,正在进行的借壳交易已经达18例,而且还有升温的趋势。

  因此,对于上市融资需求比较紧迫的企业,建议可以考虑借壳上市这个融资途径。

  那么,企业要如何借壳上市呢?

  第一步:买壳。

  一个好的壳公司应该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1、股本小。

  股本小是指目标壳公司的总股本不宜太大,壳公司股本小,买壳成本就低。

  2、价格低。

  这里所讲到的价格,指的是股票的价格。譬如,万达商业地产在借壳的过程中,就选择了一家股票价格极低的公司,最终以0.334港元/股的单价购入,仅仅耗资6.75亿港元,就获得了壳公司的绝对控股权。

  3、质地好。

  另外,在买壳之前,我们必须对目标壳公司进行里里外外的调查,排查壳公司是否有大量的债务纠纷和法律纠纷。一般来说,壳公司原控制人之所以愿意放弃控制权,多是因为企业经营困难,其中最严重的便是有债务风险,因此对于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充分了解,避免给后续的借壳上市带来麻烦。

  第二步:剥离不良资产,装入优质资产,实现借壳上市。

  绿专资本表示虽然万达商业地产借壳的是一家地产企业,但实际上,企业既可以借同行业的壳公司,也可以借其他行业的壳公司,然后将壳公司的资产剥离,装入优质资产,最后改个名字就完成了借壳上市。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