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财道:每日财经Z讯(20170522市场热点一览)

  本Z讯由知财道(ZCDxuetang)小Z研究室整理完成,涵盖要闻、基金、债券、银行、保险、信托、P2P网贷和国际等。通过以宏观视角把握市场行情,遵循信息透明的原则,做到充分揭示全金融产品市场信息。以下所有内容仅为充分揭示市场信息,不作为投资参考。

  移除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一、要闻

  1.新华社: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意见》部署了八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包括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等

  2.人民日报: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2017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意味着公司制改革进入“最后一公里”的收尾阶段。

  3.楼市限售政策扩围至超30城,已成收紧调控关键政策。在统计局发布4月70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后的第一个周末,长沙、无锡、嘉兴、保定等地连发调控新政,房地产收紧政策再度升级。

  4.新华社:国土部副部长王广华表示,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权籍调查、加强纠纷调处、规范登记结果,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国农垦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任务

  5.人民网: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预测,随着未来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和需求的进一步挖掘,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40%的高速增长,制造业、农业、教育和养老四个领域或将成为共享经济的新“风口”

  6.财新: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权威人士表示,北京金融局提出在京注册的共享单车公司需要把押金存管到指定银行账户。目前注册地位于北京的共享单车品牌包括“小黄车OFO”、“小绿车”酷奇单车。

  7.新华社: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将大力推广普及粮食科技,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加快粮油产品提质升级,以“中国好粮油”行动引导粮油健康消费。

  8.一财:目前中国信息平台的“打赏”功能是免费使用的,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苹果公司已裁定,现在“打赏”将像用户购买的游戏、音乐和视频一样,被视为应用内购买,此举将让苹果获得30%的分成

  二、基金

  1.保本基金两成破发,多数转型混合型基金。在目前仍然存续且有净值数据的170只保本基金中,目前有37只仍处于破发状态,5只基金维持在净值“1”水平,其余基金截至目前的年化收益水平均在2%以下,仅有6只基金的年化收益达到了5%以上。(中证报)

  2.深圳证监局近日披露的2016年监管年报显示,深圳辖区26家基金公司规模合计突破8万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大幅增加近28%,从全国各省市第三名提升至第二名。(和讯网)

  三、债券

  1.中国银行业协会巴曙松:债市正在成为中国企业越来越重要的融资方式,中国债市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未来几年内或有超过40万亿的增长空间。打破刚性兑付,与国际接轨,进行市场化改革是内地债市未来的发展方向。

  2.央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日前公告宣布,将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合作。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预计,人民币债券有望在2017年下半年被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未来五年内或有7000亿~800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在岸人民币债市。(证券时报)

  四、银行

  1.银行委外资金“大撤退”,金融“去杠杆”进入下半场。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一系列监管政策出台,金融“去杠杆”过程已进入下半场,新增委外资金将大幅收缩,未来的投资将更加合规审慎。(经参)

  2.上周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共2378款,较前一周增加了52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5%,上升了0.05个百分点,也是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平均期限为6个月,今年以来期限有拉长趋势。(南方日报)

  五、保险

  1.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细则出台,债权投资重大工程获政策支持。保监会发布《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对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将在增信环节、注册效率等方面获得政策倾斜。(华尔街见闻)

  2.据界面新闻,5月底,蚂蚁金服将推出两项保险新产品:蚂蚁车险分和基于图像识别的保险应用

  六、信托

  1.目前房企发债融资的主渠道公司债、银行信贷、资管计划及海外发债全面遭堵,具有“补血”作用的房地产信托业务悄然升温。业内人士指出,房企尤其是规模较小的企业再融资将受到影响。(证券时报)

  2.今年以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326只房地产信托产品,累计为房企融资1005.5亿元。房地产融资需求依然势头不减,房企回流信托明显。(经参)

  七、互金

  1.截至2017年4月底,国内涉及房抵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369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的比例约为16.67%,总体呈现一个单边下降的情况,仅隔8个月,退出不再进行房贷业务的平台数量超过400家。(华夏时报)

  2.国资平台成金所在5月16日发布清盘公告,公告称“由于公司风控不完善,部分借款用户逾期,公司做出清盘处理,即日起停止平台运营和充值发标”并承诺“回款到账账户为之前充值的银行账户”同时,公示了还款日期。

  八、股市

  上证指数跌0.48%,报收3075.68点;深成指数跌0.72%,报收9899.65点。香港恒生指数涨0.91%,报收25402.84点。道琼斯指数涨0.69%,报收20804.84点;纳斯达克指数涨0.47%,报收6083.70点。

  九、国际

  1.中证网:2017亚洲消费电子展即将于6月7日至9日在上海举行。会议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表示,是中国旺盛的需求吸引了主办方。

  2.商务部:对进口食糖加征特别关税。在目前50%的关税基础上,加征特别关税。期限为3年,自今年开始,第一年加征45%,第二年40%,第三年35%。进口食糖数量增加,中国食糖产业受到严重损害。(华尔街见闻)

  3.花旗:香港调控新政或标志楼市见顶,年底前房价料跌两成。随着下半年住宅市场进入淡季,加之新房可售资源充足,预计新政将标志着香港房价见顶。

  4.上周五,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涨0.1%,至1253.6美元/盎司,周涨2.1%。分析师们仍看涨黄金短期前景,因金融市场仍对华盛顿的政治动荡高度敏感。

  5.日本软银集团:软银愿景基金已在首轮募集到超过930亿美元。基金未来将主要投资于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移动端APP和电信等领域,倾向于进行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投资。

  6.美国贸易代表称美国不会重返TPP,希望与亚洲签双边协议。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日称,美国不会重新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倾向签双边贸易协议,而不是多边协议。(华尔街见闻)

  7.特朗普20日抵达沙特开启其首次出访,与沙特达成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新华社)

  8.比特币刷新历史新高,最高价报每枚2085.21美元。(华尔街见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