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退休金,还需要买商业保险吗?

  每次收到工资条的时候,上面都会有一栏显示“养老保险xxx元”,每个人或多或少都知道这个养老保险就是退休以后会“还”给我们的钱,俗称退休金。

  但是,我们之中很大一部分人都不是特别清楚自己退休之后到底可以拿到多少钱,肯定不会是我们所交金额的简单相加,以及这笔钱是否可以保证我们的正常医疗,是否需要为自己额外准备商业保险。

  这次,我们就来聊一聊退休金和商业保险之间的那些事。

  首先,了解退休工资怎么算

  (1)基础养老金=〔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工资指数)〕÷2×本人全部缴费年限(工龄)×1%

  (2)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计发月数(例:50岁195个月、60岁139个月)

  (3)过渡性养老金=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全部平均工资指数×本人97年以前缴费年限(工龄)×1%

  总和即三者的相加。

  说人话就是:

  假设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000,A先生的平均工资指数为2,工龄为35(60岁退休),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为5万元。

  (1)基础养老金=5000*(1+2)/2*35*1%=2625元

  (2)个人账户养老金=50000/139=359.71元(四舍五入)

  (3)过渡性养老金=5000*2*35*1%=3500元

  也就是说,A先生退休后每月可以领到6484.71元(2625+359.71+3500),听起来好像也不少的样子,但考虑到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也许现在10块一碗的面到退休的时候就变成30块一碗了,这样算下来,好像也只是还好的样子。

  其次, 需要为自己准备商业保险吗?

  一样的,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1)癌症的发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癌症报告2014》中指出,2012年全世界共新增1400万癌症病例并有820万人死亡。其中,中国新增307万癌症患者并造成约220万人死亡,分别占全球总量的21.9%和26.8%。

  同时,报告预测全球癌症病例将呈现迅猛增长态势,由2012年的1400万人,逐年递增至2025年的1900万人,到2035年将达到2400万人。而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居世界第一。

  (2)癌症的治疗费用

  看病治疗费用:专业医生建议,要想接受比较好的治疗,这部分费用准备30~50万比较合适;

  看护营养费用:肿瘤病人术后恢复需吃冬虫夏草,12万/斤;医院护工200/天,保姆5000/月,所有费用加起来30~50万。

  好像癌症发病率有点高,治疗费用有点贵,退休金不太够用,商业保险还是有必要买的。但是,我不一定会得癌症,而且就算得个小病大病的,我还有社保啊!根据北上广肿瘤医院的统计,癌症治疗中,实际的社保报销比例仅为20%左右,普通就诊中,进口药等都是社保无法报销的。也就是说,仍有很大一部分费用需要自己承担。

  那么,商业保险应该怎么买?

  (1)提前买!提前买!提前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商业保险的最高投保年龄仅到55周岁,还有不少产品的最高投保年龄仅到45周岁,也就意味着等你退休了,很多商业保险你想买都买不了了。

  (2)注意续保,是保证型续保还是非保证型续保,是续保至70岁,还是可以续保至80岁。

  (3)看保障内容,尤其是重疾险,并不是说保障的内容越多越好,而是要着重去看是否包含了老年人易发的癌症,当然要是能包含原位癌就更好了。

  (4)免责条款很重要,购买之前一定要弄清楚免责条款,这个直接影响到之后的理赔。

  最后推荐一款性价比超nice的重疾险

  Top1:【大特e保—阳光人寿】随e保长期重疾险

  (之前叫【大特e保—阳光人寿】长期重大疾病险,由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承保并理赔。)

  投保年龄:出生30天 — 50周岁

  保障期限:10年/20年/25年/30年/保至70岁/保至100岁

  缴费方式:3年交/5年交/10年交/20年交/缴至60岁

  产品亮点:

  1.便宜,纯重疾,高性价比(癌症和42种重疾两种方案可选);

  2.线上免体检保额高,最高可买到25万,第三年及以后变成75万,市场上大多数网上销售产品免体检保额一般也就到50万;

  3.免责少:免责仅三条(这点在网销产品里可能是唯一的吧,一般公司的产品就有7条免责)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