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简报:利率指数上涨3% 红岭创投涨幅最大

  一、一周行业指数

  本周(5月15日-5月21日)P2P网贷成交指数上涨,涨幅为7.91%。人气指数则下跌3.40%。利率指数有3.00%的涨幅,最高时(05.20)为10.05点。

  二、一周热点新闻:

  各项成本高企 红岭创投等大平台深陷盈利困境

  一方面,P2P平台数量大,很多资源都消耗在彼此间的竞争上;另一方面,近两年P2P平台接连出事令投资者对这一行业产生越来越多的怀疑和不安全感,这无形之中也大大提高了P2P平台继续获客的成本。除获客成本高企之外,合规成本已然成为压在P2P平台身上的另一座大山。

  “像宜人贷这样能持续盈利的P2P平台是令人羡慕的,但是也依旧难抵成本不断高企的压力。”一位华南地区的P2P平台负责人坦言,像红岭创投这样大规模、老资格的P2P平台都还没实现盈利,多数中小平台盈利的难度更大,大家都在烧投资方的钱而已。但等钱烧完后,如果无法继续再融到资金的话,那也就难逃关门大吉的结局。【详情】

  风险准备金“改头换面” 网贷平台有苦难言

  目前,网贷行业内对于是设置风险缓释金还是风险准备金充满争议。风险缓释金与风险准备金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是从平台的盈利中提取,而不是从交易额中划出来,是出于平台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由平台自己发起,提取的比例也没有限制,完全自愿。风险缓释金没有担保的色彩,是用来救命而不是用于刚兑。【详情】

  独家|4月P2P平台车贷业务TOP50(附名单)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4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590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26.65%。2017年4月P2P网贷行业车贷业务成交量约为215.85亿元,环比3月下降了3.70%。我们以590家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为对象,分别对车贷业务平台的成交量作降序处理,展示了2017年4月P2P网贷行业车贷业务成交量TOP_50平台排行榜。【详情】

  银监会版P2P信披指引要来了!年内将正式立法

  5月15日,中国银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包括《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网络小额贷款管理指导意见(暂定名)》等被列入“2017年完成的立法项目”中,意味着银监会版P2P信披指引将于年内正式立法。

  此外,《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消费金融公司发行二级资本债有关事项的通知》、《金融租赁资产风险分类指引》等被列入了“2017年抓紧研究,待条件成熟提出的立法项目”中。【详情】

  绿能宝3大方式追欠款 业内:方案设计有缺陷

  正在试水中的网上融资租赁模式还没满3年,如今就触礁了。引领这股风潮的绿能宝近期爆发了租金兑付逾期问题,绿能宝称,目前追回欠款的方式有以下三种:催收对方欠款、变卖电站项目、向相关部门申请过桥贷款等。

  业内分析指出,绿能宝业务有方案设计的缺陷,电站是一种通过长期电费收入来支持其盈利的项目,融资租赁的回款期太短了,执行过程中都可能出现资金兑付难题。【详情】

  羊毛高返、信用卡充值 国资P2P半年不到就清盘

  日前,宣称“国资背景有保障”的网贷平台“成金所”上线不到半年即宣布清盘。成金所在发布的公告中表示,投资金额小于一万元将会一次性回款,大于一万元则分批兑付。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成金所官网仅显示清盘公告,有关平台成交量、待收金额等均无法查询。其“羊毛高返”、“信用卡充值”、“邮箱乌龙”等相继曝光也让这家平台备受非议。【详情】

  被指疑自融 高息活期平台牛板金发布澄清公告

  近日有消息指出牛板金的7家项目公司主要集中在上海,累计借款25亿,且项目公司与牛板金股东存在关联关系。随后牛板金发布公告就公司累计借款金额、自融、风控等问题做了简单的回应。其表示累计借款金额不代表待收余额,但是这几家项目公司确实存在关联关系,并且有注册资本突增等情形。此外牛板金还声明了通过牛板金募集资金去收购新三板公司股份,纯属主观臆测,与事实完全不符。【详情】

  独家:关于网贷银行存管费用、资料都在这里了

  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17日,共有396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17.89%,其中有209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本文根据银行自主提供、网上信息及询问平台从业人员,整理出17家银行的银行资金存管费用。其中,系统接入多为一次性收取的固定费用,一般在10-30万元;系统维护费用为按年收取的固定费用,一般在10万元/年;存管服务费用按年收取,有固定计费和按交易额计费两种方式,采用分级费率,即交易额增大,费率递减,一般在0.02%-0.1。【详情】

  上线两年即盈利 这些平台“碾压”P2P?(名单)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17日,共有21家公司获得消费金融公司牌照(含已获银监会批复但未开业的公司)。从目前设立的公司背景来看,有18家是由银行直接出资设立,占总数的85.71%。从披露财务数据的9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时间来看,2015年之前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除苏宁消费金融和杭银消费金融均实现盈利,且2010年成立的公司净利润普遍高于之后成立的公司,可见运营时间与公司的盈利能力成正相关关系,随着公司运营时间的推进,公司盈利能力越来越强,而且基本在成立1-2年后实现盈利。【详情】

  P2P银行存管门槛曝光 国有大行有点高(图)

  某银行人士坦言,资金存管方面,银行看重P2P平台的规模、市场美誉度、注册资本、管理团队,不过,这些是可以量化的,并不是绝对的。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时期与银行合作,其门槛也是有差异的。

  对于注重声誉风险的国有大行建设银行而言,合作的门槛更高。其“龙存管”其中有一个指标就是要求贷款余额达20亿元,并要求平台有上市公司、国资、金融机构或者知名风投的股东背景,存管的合计费用约150万元/年。【详情】

  三、一周论坛热点事件:

  小牛在线,不逊色E租宝的成长速度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风险?

  小牛在线作为一家高速扩张的网贷平台,一直以来都极为引人注目。从2016年7月开始,小牛在线以每3个月100亿的成交量,迅猛增长,到目前为止,累计成交量已经高达640亿,成功跻身网贷行业巨无霸平台行列。投资端成交量的高速增长,自然会引来好奇: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究竟是什么资产支撑起了如此庞大的资金量?【详情】

  中业兴融欺诈投资者,在第56期券妈妈平台上玩文字游戏

  本人在券妈妈平台上投资中业一个首投和一个复投的活动。活动是券妈妈第56期。以下是当时的活动页面。文字如下:复投部分:使用现金券并复投90天及以上标投资金额达20000元,返现258元,作为参加券妈妈活动的人,相信普通的投资者都是认为使用投资券后,返现258元。现在中业反过来了,说是已经用了投资券,说那个就是返现,难道是这样玩文字游戏?我相信应该也有跟我一样的投资上当受骗,今天这口气咽不下去。大伙现在再去看券妈妈最新的中业的活动,已经改了,返现前面加了现金券三个字。【详情】

  你为什么穷?因为你不会花钱!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传统理念里就是省钱,攒钱,存钱。平常打扮或者生活品质不怎么样的人,一拿出存折吓死你。现在的年轻人都无法理解上一辈人的生活习惯和花钱习惯。都说女人自带烧钱属性,男人何尝不是呢?

  会花钱才会赚钱,不然哪来的赚钱动力。大钱小钱都是钱,别在抱怨每个月的收入只够填饱肚子,你是没有找到正确的赚钱方式,没有好的理财习惯,对自己的钱财没有合理的规划。【详情】

  网贷持续降息,不想赚更少就必须懂这些

  网贷的收益一降再降,猫妹看了上图,大多数情况下预期收益率都是逐月下降的趋势,今年4月,网贷综合的预期收益率仅有9.3%。

  好多投资人都怀念网贷的过去,怨恨现在。降息只能被迫接受,投资人关心的永远是怎样避免自己赚更少的钱。猫妹了解你们的痛点,今天跟你们聊的就是这个。【详情】

  四、一周行业数据

  本周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512.92亿元,环比上周(5月8日-5月14日)490.59亿元上涨了4.55%。

  从具体样本平台的成交量数据可以看到,PPmoney的成交量从4.24亿上涨到11.98亿,涨幅达到182.80%。宜人贷、拍拍贷、投哪网、口袋理财、积木盒子、麻袋理财分别上涨37.49%、23.00%、18.86%、18.58%、12.03%、10.44%。相反,团贷网的成交量从15.28亿下降到11.36亿,降幅达25.64%。小赢理财下降16.46%。其余平台成交量没有明显波动。

  本周网贷行业平均投资综合收益率为9.18%,比上周上升了21个基点(1个基点=0.01%)。在选取的成交量较大的平台中,红岭创投上涨幅度最大,涨幅109个基点。拍拍贷、团贷网、口袋理财、你我贷、积木盒子分别上涨51、34、16、15、12个基点。PPmoney从9.80%下降到9.64%,降幅16个基点。微贷网下跌10个基点。其余平台收益率没有明显波动。

  本周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为8.40个月,环比增长2.35%。就样本平台而言,红岭创投上升幅度最大,达到5.75个月。团贷网、宜人贷、你我贷、积木盒子、小赢理财、51人品、人人贷分别增长1.53、0.79、0.78、0.70、0.43、0.29、0.21个月。相反,PPmoney从7.79个月降低到6.49个月,下降幅度1.30个月。陆金服、有利网、投哪网、口袋理财分别缩短0.48、0.46、0.24、0.20个月。爱钱进、友金所、拍拍贷也有超过0.10个月的下降。其他平台平均借款期限无明显变动幅度。

  本周活跃投资人数和活跃借款人数分别达205.48万人和210.54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上周增加了5.41%,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周增加了4.92%。在成交量较大的平台中,就投资人数角度看,PPmoney、你我贷、宜人贷、麻袋理财、51人品、积木盒子分别上涨126.82%、59.63%、24.96%、23.64%、15.94%、13.94%。爱钱进、投哪网、有利网分别下跌30.95%、14.98%、14.15%。借款端方面,团贷网、PPmoney、宜人贷、口袋理财、投哪网、拍拍贷、人人贷、麻袋理财分别上涨52.66%、43.71%、30.91%、22.96%、22.56%、22.07%、15.13%、11.23%。小赢理财、51人品分别下跌25.37%、6.15%。其余平台活跃投资人数和借款人数没有明显波动幅度。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