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培育新型竞争能力

  (原标题:加快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培育新型竞争能力)

  近日,中央网信办、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十三五”信息化标准工作指南》,明确提出要“加速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和应用推广,完善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的标准化体系,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是推动两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和抓手,对引导企业系统科学推动两化融合,持续培育新型竞争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加速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国际经验表明,建立管理体系标准是引导企业能力提升、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一种国际通行且行之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全球产业发展进程中,不同阶段发展面临的核心问题和突出矛盾在不断发生变化,质量、环境、能源在特定历史时期都曾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核心关注点,围绕这些核心问题将实践过程中的方法经验总结形成管理体系类标准,并通过相应管理体系标准的普及推广,有效推动了全球产业的集约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当前,两化融合成为了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我国几十年来推动两化融合也积累了大量推动两化融合的理念、方法和规律,亟需通过管理体系标准的形式进行普及推广。

  参考ISO9000等国际上通行的管理体系标准,围绕指导企业形成两化融合科学的推进机制和管理模式,通过归纳、总结和提炼我国企业信息化和管理现代化的实践经验、规律和方法,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研制形成了一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给出了规范企业系统推进两化融合的通用方法,可有效引导企业打造信息时代的新型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2014年1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试行稿)》(工业和信息化部2014年第3号公告)正式发布;2016年,结合企业贯标评定实践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进行了修订完善;2017年5月,《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正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即将发布实施。

  一、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提出了一套系统引导企业科学推进两化融合的通用方法论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创新提出了一套指导企业强化变革管理、系统推进两化融合的通用方法论,帮助企业不断建设新型能力,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这套方法围绕企业两化融合往哪走、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核心问题,对企业两化融合的推进机制和管理方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往哪儿走,企业应围绕战略、可持续竞争优势、信息化环境下新型能力等的识别与获取,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以准确定位两化融合工作的方向、衡量两化融合工作的成效;二是做什么,企业应面向新型能力打造,围绕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四个要素的有效互动与协同,形成系统解决方案,以明确两化融合工作的主要任务和主要过程,确保拟打造的新型能力有效获取;三是怎么做,企业应从可持续竞争优势、领导作用、策划、支持、实施与运行、评测、改进等方面形成管理机制,以确保企业两化融合管理机制的闭环可靠和持续改进。

  二、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明确了将新型竞争能力作为两化融合的主线,引领企业获取互联网时代的竞争优势

  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明确了一套系统引导企业打造信息化环境下新型竞争能力的路径,旨在指导企业牢牢把握住信息化环境下竞争能力的准确识别、有效打造、稳定实现和动态调整这一主线,着眼全局策划并打造新型竞争能力,采用系统方法全面优化两化融合过程,提高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方位有机协同水平,将企业装备、技术、流程、管理、组织、商业模式、发展战略等的创新、调整和优化,最终有效转化成企业竞争能力的提升,进而不断获取差异化的可持续竞争优势、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可作为信息化条件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方法,有效指导企业战略转型、组织变革、生产方式和服务模式转变。

  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强调了以数据为核心要素,引导企业建立数据驱动的两化融合发展新模式

  随着企业两化融合向纵深发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不断提高,数据的自动流动水平也持续提升,数据作为企业核心资产和战略性基础资源的价值逐步显现出来。数据不仅仅是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也是一种新的管理手段。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明确提出了信息资源和数据开发利用的管理要求,可引导企业培养全员数据意识,形成规范、系统、常态化开展数据基础管理和开发利用的长效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的数据管理制度,按照规范的方法不断提高数据开发利用的深度和广度,挖掘数据的价值,加强数据与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的相互影响和作用,推进企业实现生产过程数字化、业务流程的集成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决策支持智能化,并持续孕育企业运营新模式。

  近年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研制与应用推广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在国家标准研制方面,完成9项国家标准立项,其中《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正式发布为国家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即将发布为国家标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实施指南》正在国标委进行审批。二是在贯标实施方面,推动全国超过4300家企业开展贯标、近850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第三方评定,近73000家企业开展自评估自诊断和自对标、400余家机构提供贯标咨询服务。贯标宣贯活动吸引了20余万人次参与,形成了全系统谈标准、学标准、用标准的良好氛围。三是在应用效果方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在企业战略转型、管理优化、技术融合、数据应用和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成效日益彰显,贯标企业在研发、生产和服务等方面的水平显著提升,运营成本平均下降8.8%、经营利润平均增加6.9%。四是在综合绩效方面,贯标带动企业信息化投入持续增长,两化融合综合绩效不断显现。2016年,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分别提升至45.7%、61.8%,实现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增长至17.8%,实现综合集成企业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客户满意度、设备综合利用率、产能利用率、新产品产值率分别比其他企业平均高出1.45%、1.8%、2.4%、5.35%、6.15%。五是在国际推广方面,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被中国、德国、瑞典、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多国专家认为是体系类标准应用推广的典范,印度政府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应用推广成效表示肯定。《工业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评估规范》理论框架部分已于2017年5月在ISO完成国际标准立项。

  下一步,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将持续完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深入开展贯标试点示范,建设数据地图,进一步推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的应用。(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周剑 李君)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