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变“广告” 太极虫草梦骨感

  

  重要盈利增长点冬虫夏草项目还未铺开便遭到上交所问询。太极集团近日宣布公司在冬虫夏草野生抚育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过程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公司将正式展开冬虫夏草产业化项目,并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未来重要盈利增长点。不过,因公告中使用“突破性”、“极大”等修饰词形容冬虫夏草项目收到上交所问询函。没有变卖资产收益的太极集团业绩大幅下滑,太极集团将希望寄托于冬虫夏草项目,但目前来看虫草公司业绩持续亏损,冬虫夏草项目能否为太极集团提供业绩帮助仍待市场考验。

  “广告式公告”遭问询

  作为未来重要利润增长点的冬虫夏草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遭到上交所问询,对于太极集团来说似乎并不是好信号。太极集团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冬虫夏草野生抚育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公司2017年开始将开展冬虫夏草产业化项目,预计该项目实施对公司销售收入和利润的提升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公告中对冬虫夏草野生抚育项目工作计划、前景描述中使用“突破性”、“极大”等修饰词,太极集团被质疑“利用公告打广告”,太极集团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要求公司对冬虫夏草野生抚育项目基本情况、“突破性进展”认定依据,以及潜在生产规模、市场预期等内容提供更加详实的证据支持。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告文稿应当使用事实描述性的语言,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地说明应披露事件,不得含有宣传、广告、恭维、诋毁等性质的词句”。太极集团在最新回复上交所问询函公告中也承认此前发布的2017-28号公告存在信息披露不完整、风险提示不充分、语言表述不当等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太极集团冬虫夏草人工育种及野生抚育技术研发已经持续50余年,2002年公司与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共同投资成立了甘孜州康定贡嘎中华虫草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虫草公司”)实施冬虫夏草野生抚育研发和种植,累计耗资上亿元。

  盈利项目“骨感”

  规模化推广未得到权威机构认定,合作示范户增速未进行可行性研究,虫草公司业绩持续亏损,冬虫夏草项目能否为太极集团提供业绩贡献仍是未知。太极集团对上交所问询函回复中提到,此前公布的冬虫夏草野生抚育项目已经达到规模化推广程度的“突破性进展”,并未经过相关权威机构认定。太极集团表示,目前公司冬虫夏草销售收入较小,虽然公司认为冬虫夏草野生抚育达到规模化推广标准,但未经过相关权威机构认定,收益具有不确定性风险。

  在与冬虫夏草产区农户合作方面,太极集团计划2017-2019年分别至少发展100户、1000户、1万户野生抚育示范户,增速每年9倍。太极集团表示,日前甘孜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在与公司领导就该项目合作洽谈时表示,州人民政府将全力支持项目在全州的示范推广,但公司2018年、2019年发展冬虫夏草野生抚育推广可合作示范户的数量为公司自行推测,未进行可行性研究。

  虫草公司持续亏损也是冬虫夏草项目能否为太极集团带来业绩帮助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根据太极集团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虫草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458.37万元,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0.19%,净利润-337.22万元,其中野生抚育的冬虫夏草销售收入为3.7万元。2017 年一季度,虫草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457.74万元,净利润-85.74万元,野生抚育的冬虫夏草未产生收入和利润。

  针对冬虫夏草项目推广规模并未经过权威机构认定、虫草公司业绩持续亏损等情况,该项目是否能够为太极集团带来业绩帮助、太极集团未来对该项目的规划以及如何提升公司整体业绩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太极集团董秘办公室,电话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记者将采访提纲发至公司邮箱,但截至发稿时间并未得到回复。

  盈利困境难破

  缺少变卖资产收益业绩大幅下滑的太极集团急需找到新利润增长点。太极集团业绩情况一直令人堪忧,财报数据显示,2012年,太极集团亏损2.2亿元,2014年亏损2.76亿元。直到2015年,太极集团完成西南药业脱壳重组工作,取得7.6亿元投资收益,扭亏转盈,实现净利润2.32亿元,避免被ST风险。

  从2015年开始,太极集团业绩一直靠变卖资产所得投资收益支撑。2016年,受益于桐君阁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等获得投资收益,太极集团实现8.53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68.43%。变卖资产收益并不能长期成为太极集团业绩支撑点,2017年一季度,受投资收益减少影响,公司净利润为231万元,同比大跌99.75%。

  事实上,太极集团在变卖资产撑业绩的同时也在积极布局大健康领域以实现业绩增长。太极水和冬虫夏草项目被认为是太极集团两大“秘密武器”。不过,目前来看,太极水并未给太极集团业绩带来较大帮助,太极集团将希望寄托在冬虫夏草项目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太极集团想要借助冬虫夏草项目提升业绩并不容易。“中药企业做大健康产品成功案例非常少,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企业需要抓住市场用户需求才有成功的可能,就目前情况来看,冬虫夏草项目短期内很难给太极集团带来业绩上的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 郭秀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