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分享丨什么样的团队更容易成功(失败)

  本文从几个创过业的同事提到的问题,延伸到影响创业团队成败的几个关键因素:创始人、合伙人、团队构成、分工协作、团队目标、决策方式、执行力、钱、时间、等。从而证实一个结论:之所以90%的创业公司注定倒闭,是因为90%的创业团队本就不该创业。

  本文授权转载自水滴的声音:(ID:soundofself)

引言

有几个同事,都是从创业公司过来的,我问他们为什么不继续下去,他们的缘由各不相同,目前我了解到的,有下边几种。

1、老板不靠谱。自己不行还听不进大家的劝;自己处处花钱却不舍得给大家股权。大家看不到希望,就散了。

2、大家全都是搞技术的,没有人负责市场,虽然产品看着挺牛逼,但就是没有用户用,所以拉不到投资,也赚不到钱,大家忍了大半年,就散了。

  3、大家各有各的想法,都认为自己是对的,谁也说服不了谁,吵着吵着就慢慢散伙了。

  4、当初承诺的待遇没有给到,说要上市却迟迟上不去,两年下来赚的钱还不如去大公司上班,感觉受到了忽悠。

  5、本想创业过轻松的日子,没想到比上班还累,明明我是老板,一堆人竟然敢跟我抬杠,骂他们几句竟然全都辞职了,算了,还是在大公司上班安稳。

  6、正当我们疯狂扩张的时候,行业遭遇寒冬,钱花光了,投资人不愿意继续投,没办法,命不好。

  7、业务做得挺好,就是一直爆发不起来,撑了两年,实在是撑不下去了。

  8、我们一直做得挺好,突然冒出个大公司跟我们竞争,不是我们不努力,实在是拼不过人家。

  

合伙人或者老板不靠谱

  许多人创业,自己并不是一把手,而是跟着别人去的。

1、别人有个好的创意,朋友圈问谁有兴趣赌一把,于是,不少人想赌一把大的,就跟着去了。

2、别人有钱,想搞一个公司,需要帮手,朋友圈找人帮忙,不少人觉得是个好机会,就跟着去了。

3、别人的公司搞了一段时间了,缺人,于是自己就跟着去了。

除了上边的明显属于被动从属地位的状况,还有一些比较主动加入的(自己一直想创业,于是有人说起,一拍即合),以及完全平级的合伙人,或者说自己本就是第一个发起人。

如果自己属于完全被动从属的地位,那么,一旦跟主导者的理念产生冲突,或者是利益没有谈拢,中途退出是极有可能的。这种状况,只能说是自己放弃了,算不得失败。

如果自己属于主导的地位,那么,一旦没能搞定下边的人,团队散了,自己心气儿也没了,于是就此打住,从新开始找工作。这种状况,确实是属于“失败了”。

最常见的一种,则是:几个合伙人,因为理念冲突,或者思路冲突,或者职位冲突,或者利益冲突,导致合伙关系破裂,从而不得不散伙甚至关门大吉。

所以,创业团队,想要成功,首先合伙人或者老板得是靠谱的。

如果自己是后加入的,或者被人忽悠过来的,那么,一定要搞清楚:老板行不行。

如果自己是创始人之一,那么,就一定要找靠谱的人充当合伙人。

如果自己是一把手,那么,一定要找靠谱的帮手。

  

团队不靠谱

其实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延伸。

许多技术人员创业的时候,合伙人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彼此也都聊得来,大家觉得搞出一个牛逼的网站非常容易。然而,做着做着,发现团队有很大问题:

1、大家全都是做技术的,没有人负责市场营销,没有人负责运营推广,于是,网站做出来,然而,却一直没人用,用户量迟迟上不去,更糟糕的是,搞了小一年,一分钱没赚,大家还得拿家庭收入倒贴公司。

2、没有专业的人士负责团队管理、财务管理、法律咨询、等等。其实这是第一条的扩展,只不过第一条是许多创业团队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因此单独拿出来讲。

3、大家全都有追求极致的技术精神,从而导致完全掉入技术的坑里,而搞出的技术却没有解决任何社会问题或用户问题,从而徒然浪费资源。这种状况一般大公司比较容易发生,比如曾经辉煌无比的SUN。连SUN这样的大公司都会因此而没落,更不要说创业公司了。当然了,如果外界的投资环境很好,或者被大的企业看中,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只是,将主动权和命运交到他人手中,实为不智之举。

4、当合伙人产生意见分歧的时候,不能够有效解决争议,从而导致方向越来越分散,甚至各搞各的,谁也不服谁。大家觉得创业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想法”,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事,干脆回到大公司上班得了,何必要冒着风险出来创业呢!

5、除了“实现自己的想法”,许多人创业是为了“过上自由的日子”,如果跟之前一样朝九暮五那般压抑,自己何必要出来创业呢?所以,这样的想法,尤其是创始团队核心成员抱持这样的想法,必然导致团队执行力严重不足。

  以上几条分别对应:

  人员构成、分工协作、团队目标、决策方式、执行力。

一个靠谱的团队,一定是具有不同专业、互补互助、商业目标、有效决策、有力执行的团队。

  如果创业团队所有人都是做技术的,也不引入市场、推广等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角色,那么,这个创业团队八成是走不到最后的。

如果创业团队找不到自己信任的财务、人事、管理、法律等专业化人才,那么,这个创业团队,发展不大的。

  如果创业团队没有清晰的商业化目标,只有个人的“梦想和追求”,那么,这样的团队,只适合作为大公司的某个部门,而不适合作为一个独立的商业公司。

如果创业团队每天吵吵闹闹却迟迟没有人愿意妥协,或者尽管一堆人有意见却不愿提到台面上反而在私下默默抗拒,那么,这样的团队,早晚要分裂。

如果创业团队每天构想着自己理想中的安逸生活甚至将公司有限的资金花费在这个上面,那么,这样的团队,很难获得投资人的青睐。更何况,上行下效,有什么样的老板,就会有什么样的下属。

钱的问题

其实,如果以上两个问题搞定了,创业团队一定会做出一定的业绩,以此吸引到所需的投资,甚至完全靠自身利润供血,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创业公司倒闭,许多创始人的通常说法是:我们遭遇了资本寒冬,没能融到生存所需的资金,因此,不得不放弃。这确实很遗憾,但是我们已经尽力了。

笔者相信确实有些非常倒霉的创业公司,该做的全都做好了,突然遇到不可预料的事情,比如地震、火灾、车祸、等,最后公司没能坚持下来。

然而,笔者坚信:大部分的创业公司之所以倒闭,不是因为天灾,而是因为人祸,或者说:团队自身没能把事情做好,没能把风险把控好。

由于国内的创业融资环境尤其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融资环境越来越好,许多创业公司,凭着几个技术人员的一腔热血(倒不如说靠着一夜暴富的赌博心理),几个人一商量,弄个差不多的PPT,忽悠一下完全不懂行业的暴发户,公司就注册成立了。

然而,能够融到钱,不代表这个公司是有价值的,因为,大部分的投资人,是外行的,甚至完全是赌博的。赌徒遇到赌徒,当然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

这种状况,一旦进入资本寒冬,不倒闭才算是奇葩呢!

还有一种状况,团队是有价值的,在融资环境好的时候获得一大笔资金,于是大刀阔斧的前进、扩张。突然资本寒冬来临,虽然也有投资人继续投资,但由于前期的超高速扩张,导致资金压力过大,而新的融资无法满足超高规模的资金需求,因而团队不得不降速调整,甚至,逐步进入没落通道。

大家都很清楚,困难是暂时的,道路是曲折的。然而,一个大的团队内,大部分人无法面对哪怕是暂时的下滑。这就像是龟兔赛跑,乌龟虽然走的慢,但一直在往前走,兔子虽然跑的快,但总要停下来歇一歇,甚至往回倒退几步,这就让人非常不爽了。于是,团队士气受到极大打击,单只重新聚合人气,都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

不要说在小的创业公司,就是在众多知名的大公司,都有不少类似的案例。

比如凡客、滴滴、乐视,由于企业前期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疯狂扩张,拉高了所有团队成员的心理预期(以及公司运营成本),一旦企业资金遭遇短期困境,整个团队士气受到重创,甚至导致关键成员离职,进而影响企业后续发展甚至一蹶不振。

作为员工,你周围的办公区每个月都进来几个员工,一直持续,你会如何感觉?

作为员工,你周围的办公区每个月都进来几十号甚至上百号员工,突然有一天,自己周围的同事一拨一拨离职了,你会如何感觉?

所以,钱的问题,创业团队一定要有风险意识。

有钱就可以疯狂扩展,但是,一家公司,不是为了占据媒体的头版头条仅仅几个月(或者几年),而是为了存活十年甚至几十年、上百年。

风总会停的,如果仅仅是为了在起风的时候闪耀一下,就要做好在风停的时候被摔死的心理准备。

时间和机会

如果上述三个问题都搞定了,那么,成功的几率基本在99%以上。

如果依然没有起来的,那说明:时间还没到,火候还没到,机会还没到。

商业的价值,需要获得用户(客户)的认可,而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是无法确定的。

即便国产汽车现在已经做得非常好了,然而,由于消费者的心理惯性,许多人依然不愿意花钱冒风险。

抱怨用户有眼无珠不识货,这是没有意义的。因为,企业为用户提供的不是后世才得以认可的艺术品,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是获得足够的当前市场和利润。

艺术家可以不管不顾任何人的意见,坚持自己的风格,以待百年甚至千年之后获得认可;而企业,必须要兼顾长期利益和短期收益,除非投资人或股东有充足的耐心等到长期获利的那一天。

90%的创业团队本就不该创业

为什么会有90%的创业企业注定倒闭?因为,90%的创业团队,要么是合伙人不靠谱,要么是团队不靠谱,要么是风险意识不够,要么是耐心不够,他们本就不该创业!

那么,想创业或者想加入创业团队的各位,你们瞅准了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