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持股透露行业冷暖 医药生物成最爱

  [手机看新闻]

  [打印本稿]

  ■记者 孙 华

  社保基金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2016年国内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313.18亿元,收益率1.70%,其中,已实现收益905.88亿元,收益率5.38%。由此可见,社保基金跑赢了同期A股市场,其投资动向值得投资者借鉴。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一季报统计发现,有65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103家公司,增持172家公司。

  具体来看,新进个股中,社保基金最看好中国化学,持股数量近6500万股,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石化油服、中国巨石、盐湖股份、中远海控、南山铝业、刚泰控股、哈药股份、唐山港、隆平高科。

  增持方面,社保基金增持数量最多的个股为京东方A,增持数量达3亿股,另外,紫金矿业、陕西煤业、永辉超市、格力电器、长安汽车等个股也受到社保基金的青睐,增持数量均在3000万股以上。

  从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和增持的行业看,医药生物成为社保基金的最爱,所持概念股达30只,为所持行业概念股中最多。其中,美年健康成为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最多的医药生物个股,增持达3102.17万股;其次是哈药股份,新进2559.19万股;尔康制药也是一季度新进的,新进达1522.4万股。

  从产业资本增持数据也略见一斑。5月份以来,有超过10家医药上市公司公布且实施了针对上市公司股份的增持。对此,广发证券认为,通过统计过去三年增持潮与历史行情的关系发现,增持与市场的企稳反弹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可能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增持通常发生在股价下跌之后,市场跌得越深,本身反弹动力越强;二是大股东确实对公司的经营情况有着更加深入的了解,所以一定程度上他们的增持行为给了投资者信心,对市场是一种指引。

  “近期医药生物行业的鼓励政策密集出台,医药生物创新之路越来越光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表示, 5月份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同时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在5月11日和5月12日连发4份征求意见稿从审评、临床试验、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创新者权益这4个方面入手,期望通过政策引导,鼓励药品与医疗器械的创新。由此可以看出,在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社保基金青睐医药生物行业也是必然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