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情报]社保基金近期有望增持A股,四行业存在明显投资机会

  

  尽管社保基金投资A股的市值规模较小,直接影响有限,但崇尚长期价值均衡投资的社保基金,其持股动向也总是成为市场所关注的焦点。

  2017年,社保基金有点忙,先是人社部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也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之后,社保基金会理事长楼继伟又在该机构第六届理事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2017年将进一步扩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并推动完善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按期出台。

  4月29日,A股的年报和一季报同时收官,随着今年一季度市场的震荡攀升,社保基金的持仓规模也有所放大,一季度末重仓的648家公司,持股总市值为1809.32亿元,环比扩张了1.33%。

  观察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新建仓公司102家;165家公司被增持;225家公司遭遇减持;156家公司被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相较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还有146家2016年四季度被重仓的个股今年一季度被社保基金清仓。从调换仓的幅度看,社保基金无愧于其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一季度增持、减持、平仓的继续持有个股占报告期内全部投资公司比重的84.26%,除了涉猎范围极广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的继续持有公司比重明显要高于QFII、券商、阳光私募等其他投资机构。

  如果要给社保基金一个形容词,“长情”一定是最恰当的选择。自2013年以来,截止今年一季度的17个报告期,医药生物股一直是社保基金持有规模最重的行业。除了医药生物,社保基金此前较为青睐的还有食品饮料、计算机、传媒,每个报告期,社保基金持有规模的二、三位基本在上述3个行业中轮转。

  说到业绩,基本面的成长绝对是社保基金一直以来极为看重的选股条件之一。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648家公司中,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484家,占比74.69%。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保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10家公司,9家净利润以增长收官,增持比例最高的田中精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5.48%;而期间新建仓的公司中,开润股份的被持股比例最高,社保102组合、404组合持有的277.56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本的16.65%,公司的利润增长幅度更是高达213.94%。

  根据以上逻辑,财经智库网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山大华特(000915)、峨眉山A(000888)、岭南控股(000524)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