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牛市?

  牛市的合理定义必须切合实际。这意味着必须考虑到,投资者真正想要的是购买力的增加,而不仅仅是价格的上涨。因此,衡量一个投资是否在牛市中,并不像观察其名义货币的长期趋势那么直接。

  以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表明为什么只看名义价格变化,并不一定表明什么是否处在牛市之中:十年前,当价格被用津巴布韦元表达时,世界上一切东西的价格都处于强劲的上涨趋势中。显然,在这种情况下,是津巴布韦元处于熊市,而不是说一切都处在牛市中更为合理。

  津巴布韦的例子是极端的,但事实是,今天所有的官方货币都在失去购买力(PP)。他们正在以不同的速度失去PP,有些目前正在慢慢失去PP,但长期来看没有一种是良好的测量标准。

  不幸的是,确定一个投资是否实际获得价值是有问题的,因为不可能提出反映货币经济购买力的单一数字。我们有一种方法来调整货币通货膨胀的影响,但适用的时间应该至少在5年以上,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我们的方法就会变得非常不准确。另一方面,使用官方消费者价格指数的通货膨胀调整可能在所有时期都不准确,长期来看也是不准确的。

  在一个官方货币由于其无情且可变的贬值而造成无法找到好的度量标准的世界中,观察不同投资的相对表现可能是确定哪些东西处在牛市中的最佳方式。此外,由于它们实际上处于投资跷跷板的两端,当其中一方由于对货币、中央银行和政府的信心上升而表现良好时,另一方则在对货币、中央银行和政府信心下降时表现最好,这个概念对于金条和标准普尔500指数(SPX)来说最为合适。

  有时黄金和SPX的美元价格都在上涨,但应该可以区别出哪一个真正处于牛市,因为它是更强的一个。更具体地说,如果SPX /黄金比率多年处于上涨趋势,则SPX处于牛市,黄金不是,而如果SPX /黄金比率多年处于下降趋势,则黄金处于牛市,而SPX不是。自然会有一年或更长的时间,不可能确定多年趋势是否已经逆转或正在盘整(我们现在正处于这样一个时期),但是有一个移动平均线交叉*可以及时确认逆转。

  总而言之,可以说,如果以名义货币计算和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都处于多年上升趋势,投资是在牛市。

  *自20世纪70年代初以来,通过SPX /黄金比率或黄金/ SPX比率的200周移动均线交叉确定的牛熊转型只出现过两次假信号。(覃维桓 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