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果A股做空机制成熟 “中枪”企业可能

  和讯网消息 有一位会计师曾对和讯网开玩笑地说:“公司治理全靠做空机构,我们这些做会计的真是颜面无存。”

  虽然这是戏言,听起来却也不免令人尴尬。

  多家港股通标的接连遭做空 股价凶多吉少

  昨日,又有一家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科通芯城遭到做空机构狙击,“烽火研究”这家机构发布一份长达58页、题为“横跨10年的世纪骗案”做空报告,之后,科通芯城股价直线下挫,盘中一度跌逾25%,停牌前跌22%。“烽火研究”称,估算科通芯城每股价值0.53港元,对比现时股价有95%的下跌空间。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沽空机构不断瞄准中资公司,频率有增无减,攻击对象尤以中资港股公司为主,而多数被攻击对象股价惨跌。

  此前被浑水做空的辉山乳业,一天内蒸发300亿港元市值,单日股价暴跌近90%,创下港交所最大跌幅纪录,而同样遭遇浑水狙击的绿诺科技最终被迫退市;最近中国宏桥、瑞声科技、中国信贷等公司也被沽空公司“瞄准”,一些公司还尚在停牌之中。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公司中很多都是港股通标的。

  A股缺乏做空工具 否则“中枪”企业可能更多

  对于为何受伤的总是港股通标的,有分析称,一方面是因为某些公司可能确实有问题,另一方面沽空的工具更丰富,同时也更容易借到货来沽空。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就对和讯网表示,在成熟市场做空是正常现象,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应该有这个心理准备,同时也要熟悉这套游戏规则,操作要更小心。

  海通策略之前也曾表示,美股卖空历史已有200余年。卖空交易规模较大、成本低、策略多样,而港股卖空交易也已经历20余年,逐步成熟。港股卖空采用证券借贷集中市场模式,香港市场融券交易占成交额15%左右。截至2017年5月15日,港交所共2020家公司,有942只股票可以卖空。

  而A股卖空还处于初级阶段。相较于美国、香港,大陆卖空机制开始较晚,且做空规模小成本较高。A股卖空采取集中授信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半官方的证券金融公司是交易体系的核心。当投资者申融券,券商提供自有证券或通过向专门的证券金融公司进行转融通,来满足客户的需求。集中授信模式便于管理当局通过证券金融公司调控证券市场的资金和证券流量。目前A股融券成本为年化利率8.35%-10.60%,明显较美股、港股融券成本高。

  华林证券胡宇则直言,A股缺乏做空机制,基本上不能融券卖出,之前做空股指的交易也受到限制。而港股做空是市场行为,如果按照炒A股的方式去投资港股,南下资金必然变成韭菜。实际上,港股老千股和A股老千股都很多,如果能够做空A股的话,更多类似的现象会发生。可惜A股做空不了,所以也导致A股大大高估。

  被做空企业呼吁:沽空报告也应受监管

  据和讯网了解,参与做空者有知名机构,也有籍籍无名的个人,甚至根本不知来头的匿名者(比如发布科通芯城做空报告的“烽火研究”),来自的地方也有很多,包括美国、香港,乃至内地等。

  随着内地企业和投资者不断涌入资本市场,做空中概股似乎变得有利可图。近期除了一家被做空公司股价没有明显反应,其余都一呼百应,做空“成功率”奇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有深受其害的企业已经开始反击。

  之前,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发布长达52页的沽空报告,指出丰盛控股存在操控股价、市值过高、关联交易等嫌疑,受此影响,丰盛控股盘中跌幅近12%后临时停牌。之后,丰盛控股发布公告否认指控,称上述指控为“误导性、具偏见、有选择性、不准确,属于不负责任的揣测”。5月4日该股复牌当天和5月5日分别大涨17.46%及14.86%。

  丰盛控股执行董事王波公开表示,香港作为自由金融中心,市场参与者各有其利益追求,他并非要把沽空机构“妖魔化”。然而对于那些没有反映出事实真相,或没有对事件作仔细研究的报告,应有所监管。

  丰盛控股还表示,接下来将推动反沽空联盟基金的成立,帮助一些被恶意沽空的中资公司渡过难关。来源和讯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