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第3期】消费金融市场周报

  文章转自德邦证券《2017年5月第3期消费金融市场周报》,该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对报告中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不保证报告中的任何观点不会发生任何变更。

  报告期间:2017.5.15-2017.5.21

  周报摘要

  一、消费金融行业动态

  • 央行设金融科技委员会强化对互金等新业态监管;

  • 互金协会成立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

  二、消金公司新闻热点

  • 校园贷“正门”打开,大行重新进入校园贷;

  • 佰仟金融牵手众安保险,深度合作消费金融;

  • 阿里多业态同步发展,经济体生态效应初现。

  三、消金ABS发行概况

  • 本周上交所、深交所及银行间均无消费金融ABS项目;

  • 本周上交所网站共更新4单消费金融ABS项目信息,深交所无更新,银行间市场有两单消费性贷款项目处于发行期。

  一、消费金融行业动态

  (一)央行设金融科技委员会强化对互金等新业态监管

  515日,央行网站消息称,已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央行表示,将组织深入研究金融科技发展对货币政策、金融市场、金融稳定、支付清算等领域的影响。央行强调,将强化监管科技应用实践,积极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丰富金融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交叉性金融风险的甄别、防范和化解能力。

  (二)互金协会成立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

  519日,互金协会发布消息,51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北京召开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协会表示,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是协会发挥行业资源组织和专业能力优势,贯彻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要求,响应互联网金融业界共同呼吁,汇聚政产学研多方力量成立的专业委员会。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推动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总体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制度和标准,组织推动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监测和治理,深入研究互联网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引导行业落实信息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要求。

  二、消金公司新闻热点

  【校园贷“正门”打开,大行重新进入校园贷】近来,在监管机构严厉整顿校园贷乱象的背景下,银行重新布局校园贷市场,中行、建行纷纷试水校园贷,针对高校学生,相继推出“中银E·校园贷”和“金蜜蜂校园快贷”。在今年银监会一季度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针对校园分期、校园贷等金融乱象,银监会号召“商业银行应通过推出正规校园贷把对大学生的金融服务做到位”,无论监管层面还是从业机构层面都意识到,校园贷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且需求量还很大,需“开正门,堵偏门”,引导校园贷规范化发展。

  【佰仟金融牵手众安保险,深度合作消费金融517日,佰仟金融与众安保险在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举行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在开启信用数据互通、消费金融产品服务、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区块链等领域深度合作。

  【阿里多业态同步发展,经济体生态效应初现】518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7财年第4财季财报及2017财年全年业绩。据财报显示,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4.54亿,移动端月度活跃用户高达5.07亿,全年实现收入1582.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6%,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578.71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全年收入为1338.80亿元,同比增长45%。同时,阿里巴巴正在向核心电商业务之外的领域扩展新业务,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全年收入增长271%147.33亿元,阿里云计算的全年收入增长121%66.63亿元,创新项目和其他业务的全年收入增长65%29.97亿元。在华丽的数目字之外,更重要的是《新闻周刊》所捕捉到的现实:阿里正从电商平台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体,一个生态系统。在众多华尔街投资者的眼中,阿里巴巴已远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在短短两年时间,阿里巴巴完成了一次彻底的蜕变,新兴战略业务的布局已基本成型,展现出巨大生态效应和潜力。

  三、消金ABS发行概况

  • 产品发行情况

  本周,上交所、深交所及银行间均无消费金融ABS项目。

  • 产品申报情况

  本周,上交所更新了4单消费金融类ABS项目信息,分别为:

  1517日,读秒-去哪儿网“拿去花”第一期消费分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回复交易所意见;

  2518日,百度有钱花-天风2017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反馈;

  3518日,德邦花呗第X期消费授信融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回复交易所意见;

  4518日,中信证券-小米小贷1号第【N】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回复交易所意见;

  本周,银行间市场有两单消费性贷款项目处于发行期,分别是中赢新易贷2017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和捷赢2017年第二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