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门”重挫美元 人民币指数双双下跌丨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周报

  者:阚明昉 黄慧红/第一财经研究院研究员

  导语

  截至5月19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周内分别下跌1.06%和0.76%,收于91.47点和101.42点。

  周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泄密门”面临弹劾风险,美元指数重挫至97.43,市场避险需求升温,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小于大部分非美货币,致其对大部分货币都呈贬值之势。此外,4月结售汇数据和第一财经研究院估算的资本外流数据显示,人民币外流压力犹存。

  汇率市场纪要

  5月14-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决定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并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约3000亿元的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在“一带一路”人民币国际化带动下,人民币对美元创下2015年“811汇改”以来最长连涨天数。

  而在大洋彼岸的特朗普则身陷“泄密门”,面临弹劾。美国三大股指暴跌,黄金及恐慌指数VIX上涨。美元指数则一路下滑,创下新低。6月加息概率一度跌至83%,但随后又回升至98%(图1)。

图1 6月加息概率未受特朗普弹劾事件影响

  来源:Bloomberg、第一财经研究院

  近期比特币价格不断刷新纪录(图2)。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称,已于近日成立金融科技(FinTech)委员会,此举预示强化监管科技(RegTech)的决心。

图2 比特币价格屡创新高

  来源:Bloomberg、第一财经研究院

  16日,澳洲联储公布会议纪要。尽管核心通胀上升,但考虑到家庭债务以及就业市场低迷,澳洲联储继续维持利率在1.5%不变。

  16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在适当的时机到来时,日本央行可以顺利退出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他对此信心满满。

  19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释放鸽派信号,他表示美联储的加息计划可能是过快了。

  离岸在岸市场一致看跌人民币

  周内美元指数大幅下跌1.85%,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0.23%(图3)。第一财经研究院通过人民币衍生品需求偏度(图4)、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交易量(图5)、离岸在岸人民币价差(图6)、离岸Hibor(图7)的监测发现,周内离岸在岸市场一致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从资金面来看,4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银行渠道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较上月有所加剧,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规模环比扩大了82.5%,但压力仍小于去年同期,其中货物贸易顺差收窄和证券投资由顺转逆是驱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的主因(图8A);体现企业结售汇意向的银行远期代客结售汇在上个月出现小幅逆差之后,再次转为顺差(图8B)。

  根据第一财经研究院测算, 4月中国资本流动方向为净流出,规模较上个月进一步扩大至535亿美元,这显示资本外流压力犹存(图9)。

图3 周内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涨 美元指数下跌

  

图4 周内离岸在岸市场均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离岸情绪波动大

  

图5 周内CFETS美元对人民币即期总交易量较上周上涨

  

图6 离岸在岸人民币汇差持续收窄

  

图7 周内隔夜Hibor与1周Hibor在正常区间

  

图8A 货物贸易顺差收窄和证券投资由顺转逆驱动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扩大(单位:亿美元)

  

  来源:外管局、Wind

图8B 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维持顺差(单位:亿美元)

  

  来源:外管局、Wind

图9 根据估算4月中国资本外流压力犹存

  

  来源:外管局、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第一财经研究院估算

  2017年5月12日—5月19日指数

  截至5月19日,第一财经研究院名义有效汇率指数(NEER) 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REER) 周内分别下跌1.06%和0.76%,收于91.47点和101.42点(图10)。

图10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与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走势(截至2017年5月19日)

  

  周内美国总统特朗普因“泄密门”面临弹劾的风险,美元指数重挫至97.43,市场避险需求升温,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幅小于大部分非美货币,因此人民币对大部分货币都呈贬值之势,其中对瑞士法郎贬值2.72%,对欧元贬值2.05%,对日元贬值2.05%,仅对新台币(0.27%)、美元(0.24%)等货币升值(图11)。

图11 第一财经研究院人民币指数成分货币对人民币币值变化(2017年5月5日-5月12日)

  

  周内人民币对欧元、日元、瑞士法郎等货币贬值是导致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和REER指数出现下跌的主因(图12、13)。

图12 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指数的贡献度(2017年5月12日-5月19日)

  

图13 成分货币对第一财经研究院REER指数的贡献度(2017年5月12日-5月19日)

  

注解

  [1] 第一财经研究院NEER考虑了贸易结算、经济规模、可自由使用程度等三个方面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旨在以美元指数作为蓝本,为投资者提供指数标的。

  [2] 第一财经研究院 REER仅从贸易角度选取对中国双边贸易最重要的前十个国家构建人民币货币篮子,同时去除通胀影响,反映人民币相对篮子货币的真实国际购买力和中国对外贸易竞争力。

  登录我们的官网 www.cbnri.org 查阅更多报告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