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学生医保参保缴费怎么办理?小黄老师来解答!

  

接地气!够专业!

当当当当~

厦门地税“网红”——小黄老师上线啦!

  

  

  

  

  

  “学校代缴”与“个人自缴”有什么不同?

  一卡通委托有哪些途径?

  成功办理委托代扣后,怎么还没扣费?

  ……

  更多详情快戳大屏幕了解吧!

  ↓↓↓↓

  

  常见问题梳理

  1.【问】:采用“个人自缴”的在校参保学生,是否要自行到地税部门参保?

  】:无论采用“学校代缴”还是“个人自缴”缴费方式,在校参保学生的参停保和变更都是由当前所在学校办理,这点不变。

  2.【问】:在校生城乡医保的“学校代缴”与“个人自缴”与这两种缴费方式有什么不同?

  【】:前者是由学校代收医疗保险费;后者是由学生或家长的银行卡委托代扣。

  3.【问】:“个人自缴”的在校参保学生如何获取办理委托代扣所需的社保缴费用户号?

  【】:学校会将“缴费用户号”通知给在校参保学生或家长。家长或学生也可以通过厦门地税微信或网站的“社保缴费及查询”自行查询核对“缴费用户号”,不需要上门获取。

  4.【问】:采用“个人自缴”的在校参保学生办理一卡通委托手续有什么时间要求?除了到银行柜台直接办理外,还有什么其他途径吗?

  【】:3-5月是集中参保期,在保学生应于5月31日前办理缴费一卡通委托。如果是6月以后才参保的,应于参保当月完成缴费一卡通委托。

  一卡通委托办理有三种渠道:一是参保学生或家长持银行卡和一卡通用户号到厦门任一商业银行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二是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地税”,通过“查询缴费”—“银联一卡通委托”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三是关注微信公众号“银联厦门U生活”,通过“我的U生活”—“缴费与委托”—“委托代缴”—“地税社保”办理一卡通委托代扣手续。

  5.【问】参保学生办了一卡通委托后,以后每次转学或升学,是否还需要重新办理吗?

  【】:缴费一卡通的委托号(即“缴费用户号”),是一人一号,终生不变。办过一卡通委托后,只要银行卡的状态是正常的,该委托就持续有效,孩子升学或转学,都无需重新建立委托。

  6.【问】:办了委托代扣后,可以坐等扣费吗?还需要办银联在线缴费吗?

  【】:学生或家长在5月底前办好委托代扣并存足款项,同时还有一个重要前提:学生有参保。那样的话,地税系统会自动到委托银行扣费。其中6月份是正常扣费,未扣到的会在7月份补扣费。只有一些扣不到款或委托不成功的,才需要家长自己登录地税网站或通过微信使用银联在线缴费。

  7.【问】:办了一卡通委托代扣,孩子升学,新学校采用的是“学校代缴”而非“个人自缴”缴费方式,需要去取消一卡通委托吗?

  【】: 这种情况下,新学校会通知学生把钱缴给学校,由学校代缴。原有的一卡通委托手续仍可以保留,不用取消,不会产生扣费。

  8.【问】孩子出生不久就在居委会办了医保,上幼儿园后,要从居委会改到幼儿园参保吗?继续在村居缴费可以吗?

  【】:幼儿园前已经在居(村)委会办理医保的,想继续留在居(村)委会参保,不想改到包括幼儿园在内的学校的,可以维持现状,无需做任何变更,可以在居(村)委会持续参保到18周岁,但超过18周岁的孩子将不能再以未成年人身份在社区参保,高中以上的孩子要特别注意这个年龄界限。上学(包括幼儿园)后才开始参保的孩子,要找所在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参保。

  9.【问】:我是学校老师,去年有在学校参保的学生,学校今年还需要重新在地税网站办理续保操作吗?

  【】:不用。学校在新生入学办理参保登记后,学生无停保需求的,将一直在学校参保,学校不用年年做参保操作,系统自动维持学生的在校参保状态。但学校一定要记得在学生毕业或离校的次年5月前为他们办理停保。

  10.【问】:“个人自缴”对学校或学生来说,似乎比原先更简化。今年改成“个人自缴”,有什么必要性吗?

  】:今年新增“个人自缴”模式,主要基于以下两点考量——

  第一是更方便与健康子账户抵扣缴费政策对接。今年厦门有个新规:“从2017社保年度起,参保人可使用本人的健康账户资金,用于缴交本人或建立‘家庭医疗共济网’家庭成员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 如何操作,医保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使用“个人自缴”模式后,凡家庭建立有“家庭医疗共济网”的在校参保学生,未来在用这项政策时,可望更便捷些。

  第二是让学生或家长可以实现“一次委托,长期有效”。以后年度只要学生在参保状态,且委托关系仍有效,就无需再办理委托。同时,可一定程度上避免疏忽漏缴,充分保障学生的医保权益。

  11.【问】:改成“个人自缴”后,哪些事是学校要继续做的?

  】:改成“个人自缴”模式后,学校不再代收代缴医保费,但学校仍需为学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在校生的参保登记。学校除继续做好日常的参保信息登记外,建议采集家长或学生常用的手机号码,便于学生家长免费获取地税部门的欠费短信提醒。

  二是为已经离校的学生办理停保减员手续。“已离校的学生”不包括还没离校的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仍可以在学校参保。

  三是为学生办理医保卡。

  四是做好在校生办理一卡通委托和缴费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对未办理委托或未缴费的学生进行催办。

  12.【问】:学生或家长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学生或家长要注意核对以下信息:

  一是核对参保信息准确与否。特别要核对个人缴费用户号是否准确,个人手机号码是否准确。前者是为了避免缴费用户号串号,从而误替他人缴费、而自己漏缴,影响到学生待遇享受;后者是为了便于接收地税的有关短信通知。

  二是核对缴费一卡通委托是否成功。家长或学生到银行办理一卡通委托后,仍会存在极少部分委托不成功情况(例如用户号填错导致委托无效)。因此,家长或学生可以通过地税微信或网站的“社保缴费及查询”核对委托情况。

  三是核对扣费信息。家长或学生可在每年6月下旬,登录地税微信或网站的“社保缴费及查询”查看缴费是否成功。未缴费成功的可用“银联在线缴费”自行补缴。

  社保信息核对及缴费操作,多数可以通过厦门地税微信或网站自助完成。由于数据传输需要一定时间,委托和缴费的查询一般是在个人办好委托或扣完款的3个工作日后,可在地税网站或微信查到。

  13.【问】:学生参保后都有哪些待遇?待遇好不好?

  】:学生参保险种叫做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这是政府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医疗保险。对在校学生来说,这是保障力度最大、最实惠、最可靠的医疗保障。以2017为例,学生每人每年交150元,可以享受以下三方面的待遇:

  一是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住院等,可以报销部分费用,一个社保年度医疗保险费统筹最高报销 10万元。超过的部分,补充医疗保险还可以赔付最高35 万元。在医疗费用报销方面,学生医保待遇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没有起付门槛,也就是一发生费用就可以报销,这个待遇优势远高于需要起付标准的企业职工医疗保险和其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可以说这是政府给学生的最大实惠。

  二是参保学生每人每年,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发生的属于国家基本药物的药品费用、诊疗费及常规医疗检查费用,不超过500元部分由社会统筹医疗基金全部报销。

  三是可使用已建立共济的家庭健康账户用于支付个人自付比例、临床救治必需的药品费和诊疗费等。也就是学生与家长建立家庭账户共济捆绑的,只要家长健康账户有足够余额,孩子看病不要掏现金,可直接用家长的健康子账户付款。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政府的一个惠民工程,2017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总筹资标准是每人每年650元,其中个人缴费150元,财政补助500元,并且医疗保险基金不足支付时,由市财政统筹解决。我们希望所有的家长或学生都用好政府的这项政策,积极参保缴费。

  14.【问】:家长健康子账户要捆绑抵扣学生医保费,如何操作?

  】:家长的健康子账户要用于抵扣学生的医保费,需要进行捆绑操作,该事项由社保部门负责,请多留意社保部门的网站或微信通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