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传来大消息!央行清晰释放加息信号?

  据财新网消息,多家银行人士称,近期同业市场利率上升较快,而为了迎接央行二季度的MPA(宏观审慎评估)大考,银行内部已经进行了存贷款的重定价。

  今天(5月23日),一年期Shibor报价4.3137%,上海银行间市场的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4.30%。一年期Shibor继续高于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这是一件过去43个月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大事暗示,接下来央行或商业银行也许就要动真格了!

  金融市场利率首超实体经济利率

  自2013年贷款基础利率(LPR)机制正式运行以来,时隔43月后,1年期上海同业间拆借利率(Shibor)首超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

  周一,Shibor一年期品种利率报4.3024%,首次高于4.30%的LPR,且距央行一年期贷款利率4.35%仅一步之遥。而今日,据最新数据,一年期Shibor继续高于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

  简单地说,Shibor利率是银行间同业市场各银行之间资金拆借的参考利率。贷款基准利率(LPR)是贷款市场上银行针对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从本质上来说,LPR是一种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的市场利率,但从历史数据看,LPR的变化基本上受央行货币政策主导。

  尽管由于央行货币政策处于较宽松的周期,LPR一直处在下跌通道,但始终都是高于1年期Shibor的。

  这是因为,Shibor是目前利率走廊体系中的市场基准利率,是反映市场流动性的最基本指标,也是最市场化的资金价格。既然是市场基准利率,考虑到银行从事的是资金的“低买高卖”,因而符合商业逻辑的应该是市场贷款利率(LPR)高于市场基准利率(Shibor),也就是可粗劣理解为一件商品的成本价(Shibor)应低于售价(LPR)。

  但如今同期限Shibor和LPR出现倒挂,结合目前央行货币政策及1年来1年期Shibor走势,若不上调贷款基础利率,那么其和1年期Shibor间的利差很可能会越变越大!贷款基准利率会上调,那么根据贷款基准利率增减而来的房贷利率也势必会跟随上调!

其实

关于加息的信号前两天就已显现

  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投入市场

  5月19日早上,一个重磅消息突袭市场:央行向市场清晰传递了加息信号!据多家媒体报道:

  

  央行刚刚向市场中投放了800亿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为期3个月,中标利率是4.5%,较上次利率上浮30个基点。而在上次类似投放中,也就是3月16日的600亿资金(也是3个月),中标利率为4.2%。3月16日的那次中标利率,比“上上次”的高了125个基点。

  

  虽然资金投放是招标方式,由市场决定利率高低。但问题是:市场供求关系无非是两大因素决定的:第一,央行资金投放的多少;第二,央行等监管机构对货币衍生活跃度的控制。

  

  所以,央行和财政部投放的这800亿资金,类似中期借贷便利(MLF),但利率比MLF高,等于增加了市场资金供应量。

  但央行同时暂停了逆回购,某种程度上抵消了上述放水。于是,市场的唯一收获是:利率上升了。

  如今,这种变相加息的效应已经传到到了存款市场,也再次传递到了“国库现金定期存款”。而央行的这一举动,也再次向市场传递了紧缩的信号。而紧缩的目的其实也很明确:

  第一,保持人民币和美元的利率差,迎接即将到来的美联储6月加息和随后的缩表,防止人民币出现较大贬值压力。

  第二,推动金融去杠杆。

  第三,抑制资产泡沫,比如股市、楼市。

对于接下来一段时间楼市和股市的走向

大家觉得会如何呢?

一起到下发评论区说说吧!

本文来源:中金在线、财新网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