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今年永续债融资65亿,约定利率可达18.1%

  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今年以来通过永续债融资总金额达65亿元。

  5月23日,华夏幸福公告拟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签署《永续债权投资合同》。华能贵诚信托通过信托项下的信托资金向华夏幸福进行永续债权投资,金额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用于该公司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投资期限为无固定期限。

  永续债权投资期限内,双方约定每年的投资收益率由初始投资收益率(每年6%)和重置投资收益率组成,最高为18%。根据公告,具体约定为,每次重置后的年化投资收益率应在前一个投资期限所适用的投资收益率的基础上跃升 300 个基点(即 3.0%),即满2.5年后,第2.5年至第3.5年的年利率在第2.5年年利率基础上加3%,以此类推,直至年利率达到“初始投资收益率+12%”。

  华能贵诚信托的控股股东是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华能资本是华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华能集团的金融资产投资、管理专业机构和金融服务平台。

  此前的5月19日,全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上调华夏幸福主体信用级别至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永续债是指没有到期日的债券,适合投资中长期资金需求的项目。永续债的发行方只需要支付利息,没有还本压力,通常前两三年的利息成本相对较低,此后则会大幅上涨。由于在核算时算作权益而非债务,并且永续债的债券性质并不会对公司股权稀释,因此很大程度上可以修饰房企的资产负债表。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永续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股权投资,而是实实在在要求付出比普通债券更高利息的一种融资工具。

  今年1月和4月,华夏幸福先后与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宝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永续债权投资合同》。

  根据1月12日公告,华夏幸福与中信信托的合同约定,中信信托发起信托计划,以募集资金向华夏幸福进行永续债权投资,投资金额不超过20亿元,投资期限为无固定期限,同样用于产业园区的开发建设。

  中信信托的股东为中国中信有限公司及中信兴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约定,永续债权投资资金发放之日起至其满3年之日(不含)的期间,投资利率为每年6.1%;满三年后,第四年年利率在第三年年利率基础上加3%,直至年利率达到18.1%。

  根据4月18日公告,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与华宝信托签署《永续债权投资合同》,金额为15亿元,投资期限为无固定期限。

  与上述两次融资不同的是,此次融资有具体项目用途——用于嘉善高铁新城新型城镇化PPP项目的开发建设。

  华宝信托的股东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及浙江省舟山市财政局。双方约定,第1-2年,利率每年为5.9%;永续债权投资资金发放满2年之日起调整一次利率,即第3年,利率为11.9%;此后每届满一年,利率每年递增1%,即第N年(N>

  3)的利率为[11.9+(N-3)]%。

  据经济参考报5月22日报道,监管层有可能加大对房地产信托渠道的收紧力度。《经济参考报》称,从相关部门获悉,为抑制房地产的过热发展,针对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政策也将加码。在此前召开的信托监管工作会上,银监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就指出,房地产信托的信用风险呈上升趋势,各级监管机构要重点关注房地产融资占比高、贷款质量波动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及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较大、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

  经济参考报援引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的分析称,存量债务到期压力集中在2018至2021年。国内地产存续债券中约有75%是在2019至2021年间到期。贷款的期限以三年为主,过去两年产生的大量贷款也将在2018至2019年到期,故年内债务到期压力不大,但未来二至五年地产行业债务到期压力集中。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