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标的企业”,丰盛控股(0607-HK)进入前十大的秘密?

  

  港股解码,香港财华社王牌专栏,20年专注港股,金融名家齐聚,做最有深度的原创财经号。看完记得订阅、评论、点赞哦。

  以北水流入流出作投资参考,可行吗?

  受到北水欢迎的腾讯(0700.HK)与IGG(0799.HK)能否以此方式来作投资参考?

  而近期大热的丰盛控股(0607-HK)是可用同一逻辑来作投资决定?丰盛为何与中国平安(2318.HK)、滙丰(0005.HK)、中移动(0941.HK)及建设银行(0939.HK)等蓝筹股,进入港股通前十大?

  沪港通开启后,增加了内地机构与散户投资者对港股投资的参与度,而自2016年「深港通」启动后,内地南向累积资金已高达5000-6000亿,已占每天香港股市成交的约10%,影响日益增加,每天「北水南下」炒作那些股票更加成为不少投资者重要的热炒对象,例如早前在2017年3月6日,深交所公布美图公司(01357.HK)、周黑鸭(01458.HK)入选为深港通可交易股份,同期连同IGG(0799.HK),内地资金大量买入而推动股价大幅上涨。其后,笔者经统计发现3月20日美图公司(01357.HK)升到近1000亿市值后,有大量内地资金沽货获利。同样,昨天IGG(0799.HK)跌近15%,可发现其中北水流出的速度增加。

  近期受到市场关注的丰盛控股(0607-HK)与瑞声科技(2018.HK),后者连跌多天,发现有大量北水流走的情况,但前者丰盛控股(0607-HK)却仍然有正流入的情况出现。从早前资料显示,丰盛控股(607.HK)自5月4日复牌至5月8日,3个交易日已获内地资金借道互联互通南向管道累计净买入14亿港元。统计发现,内地资金借道互联互通管道净买入该股的内地资金均达3亿港元以上。

  北水的流出流入趋势是投资者买卖的其中一种参考资料。

  读者或许会问那买入同样可以北水流入作参考?

  是的,多支热棒股票例如腾讯控股(0700.HK)、中国平安(2318.HK)都可发现有大量内地资金持有。但让笔者百思不得其解的就是丰盛控股(0607-HK),一直没留意到它的存在,近期才发现此股业务之多元化,更是内地资金的「爱股」。据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显示,截至5月8日,内地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管道已持有丰盛控股逾22.5亿股,占已发行股份的11.4%,若以5月8日收盘价计,内地投资者持有该股的市值达76.73亿港元。而据上证资讯统计,该股第一次出现在沪市港股通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上是2016年5月9日。从首日至今,该股合计上榜超过48次。该股获净买入额超过1亿港元的情况合计共出现过12次。此外,该股出现净卖出的次数合计仅有4次,显示资金并无大进大出。

  从各方面资料显示,丰盛控股(0607-HK)一直是港股通“标的企业”的前十大。先不理这些内地资金是从那些管道持有,但从各系统资料显示,内地资金流出的量十分稀少,究竟内地投资机构或散户强势持有,其背后概念又是什么?笔者分析了北水资金流出流入对股价走势的重要性。接下年,笔者尝试用基本面来分析这家港股通“标的企业”未来发展之空间,找出内地投资者看好丰盛控股(0607-HK)的原因。

  创新地产,“虹悦城”打造亲子项目

  丰盛控股自2015年谋求转型开始,就不断往公司注入新的业务,目前已经由单一的地产公司转型为拥有多元业务的综合性企业。笔者通过丰盛控股的官网了解到,目前它的业务聚焦在四大板块,分别是健康医疗、旅游、新能源以及健康地产。其中丰盛的健康和旅游板块是2015年注入的,而新能源板块是2016年注入的。

  转型后的丰盛,除了健康地产和旅游业务外,其他业务的运行载体大都是控股或持股的公司。我们大概来了解一下丰盛控股四大业务情况,据它的官网所展示,健康板块主要由深圳安科、广州生命汇、新中医联盟以及衍生集团运行;旅游板块主要是澳大利亚蜃景喜来登度假村项目、澳大利亚拉古拉旅游综合城镇项目和ORTO Park新加坡项目;新能源板块由行业巨头中国传动运行;而健康地产板块有虹悦城项目、雨花客厅项目、诸公项目、书香苑项目、同景.跃城项目以及琥珀花园项目。

  实际上,丰盛聚焦的这四大业务中,最看重的还是健康地产和新能源业务。丰盛所宣导的健康提供,不仅针对於医疗板块,还突出在地产板块。笔者从丰盛的官网上了解到,它的最新的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的虹悦城专案,计画打造针对家庭的综合购物商场,突出以家庭与亲子为中心,针对目前中国4-2-1的家庭结构中孩子为消费重心的消费状态,著力打造亲子式的大型家庭潮流生活MALL。

  

  家庭是最具有市场的目标群体,丰盛打造的亲子商业城,本身就具有了“健康”的概念。根据丰盛官网介绍,目前已经有多个知名品牌入住,在人流量方面,一年的客流量约为1800万人次,周末的客流量为7万人次/天。虹悦城项目未来可能获得可观的收益,不过我们还是先看可以看到的收益,笔者通过丰盛2016年年报了解到,截止2016年度,它的其他地产项目在建及未销售面积共510160平方米,如果以每平方1.5万元计算,未来将可能带来的收入为76.524亿元。

  “风电传动”寡头垄断,中国传动笑著前行

  新能源板块是丰盛主打的第二大业务,与其说丰盛看中新能源业务,不如说丰盛看中中国传动这家公司。那么中国传动真有这么好?笔者了解到,在2016年底的时候,丰盛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收购了中国传动73.91%的股权,自此注入新能源业务。笔者查看了中国传动的年报,2016年净利润就达11.6亿元,近三年的净利润平均增长达208%。

  据中国传动2016年年报,它的主要产品风电传动设备,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达29%,可以说是全球少数不多的大型新能源设备供应商之一。面对客户收入比较集中的问题,中国传动方面也曾袒露,目前世界上就几家(风电传动)供应商,公司的客户风险问题根本不存在。如此说来,具有寡头优势的中国传动,并不担心未来经营面临的订单问题。

  

  不过即使具有寡头优势,如果行业进入衰退期或者毛利已经失去优势,未来经营也可能会萎缩。当然这种假设很荒唐,我们看一下上面图表的资料,这是全球风电市场的预测图。2016年中国风电市场增长率为20%,亚太地区为5.9%,美洲为13.7%,欧洲/中东/非洲为16.8%,综合增长率为56.3%,在预测图表中,至2020年还有3.9%的增长。

  而在丰盛的2016年财报了解到,它的新能源业务的毛利率为37%,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如果中国传动能保持寡头地位,而毛利又能维持,它的市场份额风电市场的扩大,意味著它的市场也在扩大。当然像这样的新能源板块,固定资产庞大的业务,往往会带来政府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固定资产折旧优惠,从而给予丰盛更多的现金流和可分配利润。

  “港股通”前十大实至名归,丰盛业务拓展仍在进行

  丰盛控股能进入“港股通”前十大,和它的业务及业务前景紧密相关。丰盛的地产业务,不单单只是地产,它的形式上升为健康的概念,未来可能更多的与“家庭”相关,这就是地产的创新,有了创新就有创新性收入来源。而丰盛的新能源板块,因为中国传动的寡头地位,具有稳固的市场份额和毛利率,加上风电行业的发展,前途也很可观。

  当然,丰盛要做综合性的企业,目前新能源、健康地产、旅游和健康医疗是它重点业务,不排除日后因业务扩展,收购更多具有前景,毛利率高的业务注入上市公司体系。据笔者得到的资料,丰盛欲要进入幼稚教育行业,目前已经收购了一家澳洲幼稚教育机构,据闻他们也将在北京,成都打造幼稚教育市场。孩子的钱是最好赚的,做父母亲的都会毫不犹豫为孩子花钱,丰盛的战略部署很明智。

  投资股票主要可分为基本分析与技术分析,资金流向可算是技术分析的一种,若投资决定能先以基本分析作选股,再以技术分析来选买卖位元,这样的投资逻辑的胜算或许更高。丰盛进入港股通前十大的秘密,最大可能性是内地投资者熟悉丰盛控股的前景,了解其业务发展之增长,否则为何资金一直持有,并且继续增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