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的故事丨新辰控股执行总裁、董事吴冬:电商产业园开创者是怎样炼成的

  编者按

  “新光”这个名称,由董事长周晓光与副董事长虞云新两位创始人姓名的最后一个字组合而成。最初的含义,是两个人把创业理想和希望融入其中。

  随着企业的发展,“新光”这两个字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两代企业家在创业创新中相互融合不断接力,逐步升华为企业的核心理念:创改革开放之“新”,耀企业发展之“光”。

  一批批热情坚韧的创业者从一颗初心出发,以不断的奋斗、孜孜不倦的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在新光创业乐园里,不断蜕变,试炼成长,开出梦想的花。

  创业者的故事

  继2016年年会上精彩亮相后,再次回归。

  我们会每两周周二晚9:00,为大家讲述正在新光创业乐园实现梦想的创业者的故事。

今天是第3期,本期采访的是

新辰控股执行总裁、董事 吴冬

  

  采访前,就听说吴冬关于工作出差的小故事。“吴总不是在出差,就在出差路上。创业初期的他,接近半年没有周末,排着满满的工作。因为他不希望错过电商和电商产业园发展的好时机。

  新辰控股步入轨道的现在,吴冬对工作的挚爱仍未改变。由于他一直在出差,我们只能抓住他在机场候机的空隙,进行电话采访。虽然未曾谋面,但通过这次电波交流,已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一位创业者的激情与坚守。

  

  吴冬参加电商行业年会

  保持好奇心迎难而上

  “气质”吸引与新光结为一家

  爱因斯坦认为,他之所以取得成功,在于他具有狂热的好奇心。好奇心的驱动创造了无数个改变世界的大人物。在互联网思维的浪潮中,好奇心成就一批批勇往前进、奇思妙想的创业者。新光集团旗下新辰控股执行总裁、董事吴冬便是其中一员。

  吴冬共有三次创业经验,虽然曾经历失败。不过他笑笑说:“怕摔跤的人,很难学会走路。想要安全舒服的过日子,那就不要创业了。”

  第一次创业,被吴冬戏称半次创业。他加入朋友的创业公司,发挥自己市场营销的工作经验。这次经历点燃他对创业的好奇心,同时唤醒吴冬“不甘平淡“的创业基因。

  第二次创业,吴冬与当时MBA的同学们,辞去工作,开始一次“名正言顺”的创业征程。他们选择了传统眼镜行业,却在好奇心驱使下做了点不传统的事。2006年正值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期,吴冬和他的创业小伙伴们,一方面把眼镜放在线下进行销售,另一方面在网络上对眼镜店进行推广,吸引客户到线下店里进行选购。“阴差阳错,我就这样接触了电子商务。现在回顾这段经历,才发现当时做的不就是O2O嘛。

  虽然眼镜店的创业,最终还是失败了。但这次电子商务初体验让吴冬对电商产生更大的好奇和学习欲望,并促使他确定第三次的创业方向——电商产业园。2012年3月,在参与运营杭州最早的电商产业园——东方电子商务产业园之后,吴冬创立了杭州聚势,全力运营电商产业园。

  

吴冬在电子商务产业园创新发展论坛发表讲话

  “电商产业园是大势所趋,我要把这件事做得更大。如果不想做全国的老大老二的话,就没有太大的意思了。”2016年9月,满怀野心的吴冬带领杭州聚势,与新光集团、浙江电商携手成立新辰控股。“这是一次创业的腾飞期。要成为电商产业园的引领者,需要更好更强大的资源汇入。机缘巧合,和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相识,在多次交谈中我充分感受到虞总对电商务产业园这块领域很重视,并且在产业互联网的整体布局上有前瞻性的战略思维。我很为虞总的个人魅力与领袖能力折服,当下就决定了,新光就是我要找的合作伙伴。”

  

吴冬融入新光 参加新光集团2017爱的酒会

  在变革中 创业者需要专业的坚守

  从一个职业经理人,到创业者,到新光的优秀合伙人,没有一定的专业化水准,是无法做到的。吴冬用自己的专业不仅更好地服务了客户,同时以对行业专业性的理解协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有一次,吴总跟我一起去谈个湘潭的客户。那个客户是个挺有钱的商业地产开发商,有意投钱做产业园。吴总从行业专家角度提供的建议和思路,与客户商业开发的想法发生了分歧。几经谈判,吴总放弃了此次合作。”杭州聚势初创成员说:“当时是杭州聚势创业初期,从业务角度,我们希望做下这个客户。但吴总坚守原则:不能为了迎合金钱,丢弃企业的理念与专业。”

  “2015年,杭州聚势在福建晋江与当地政府有个项目。在团队筹备、投入半年之后,依然没有收到政府的正式协议和费用。”共同参与项目的同事回忆道:“我是当时的项目负责人,面对压力多次想要中止项目。吴总及时赶来对项目进行专业分析‘福建晋江这个地方,现在做好我们专业范围的事情,这个合作一定会达成!’果然,在第二个月,我们就拿到政府的协议和启动费用,并且追加园区物业管理业务交于我们。”

  

吴冬陪同政府领导考察电商产业园

  梅花香自苦寒来,精准的业务判断来自于日复一日专业的积累。创业是一个长久的事情,而非心血来潮。只有依托专业耕耘行业的深度,才有屹立世界之林伟岸和挺拔的高度。“新辰控股,致力于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规划、招商和管理。我们全心全力打造的就这一件事。”吴冬对自己的工作这么说:“我是专业做电商产业园的,新辰控股就是要向运营商、中小型电商及服务商企业、当地政府提供最专业最优质的服务,使企业优先享用政府支持的优惠政策,及园区提供的各项运营服务,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机遇及壮大发展的机会。

  

  成熟的合伙人机制

  是创业团队能力核变的助推剂

  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曾说“创业过程中,合伙人关系至关重要。”一根筷子是做不了大事的,只有将更多的筷子绑在一起,凝成最大的力量。深谙其道的吴冬加入了有相同理念的新光集团创业团队。

  “近几年,几乎所有的行业、企业都在谈合伙人,并希望能找到适合的合伙人。我是幸运的,找到新光集团。新光集团就像一支舰队,新辰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与新光并肩前进。新辰成立初期,我一个星期要去三次义乌,同虞总(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杨总(新辰控股总裁、董事杨飞)讨论、思考、修正新辰的发展方向。”吴冬说:“新光已经有较成熟的合伙人机制,倡导用温暖真挚的爱为源动力,通过激励等制度保障让创业者更加进取。并鼓励合伙人之间相互赋能,达到能力的核变。在这种温暖的氛围中,新辰与这个创业生态中的其他公司:网仓、未来域等,开展产业+电子商务、仓园店一体化的计划布局,沿着数字贸易道路大步前进。

  

吴冬在新光集团2017经理人大会登台演讲

  “如今的新辰控股,是一只260多人的团队。我们以更好的成绩塑造电商产业园引领者的形象:目前管理园区面积超过百万平米,聚集了数千家电商企业,覆盖22个省市,拥有3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创客空间,并成为国家电子商务园区管理标准起草单位。

  

  更勤奋 才是创业者的出路

  被同事笑称“工作时间抽空结了个婚”的吴冬,婚后第一桩安排不是蜜月,而是出差。当我们问到,为什么企业走上正轨还如此忙碌时,他说:“一个登山人,登了这么多山还在寻找下一座征服的山。创业者只有更勤奋一些,才有机会比别人做的好。

  新辰控股

  新辰控股有限公司于2016年由新光控股、浙江电商、杭州聚势共同发起成立,公司致力于电子商务产业园的规划、招商与管理,以产业+电子商务、仓园店一体化、行业垂直平台搭建为抓手,是中国电商产业园运营的标杆型公司。

  新辰控股坚持“开放、透明、责任、共享”的价值观,坚持打造国内最大的新经济及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生态平台。目前,公司以新光实业及地产资源为自建产业园区的发展基础,在江浙地区拥有数十万平方米已建地产,同时从浙中到上海、北京、海南、新疆、千岛湖等地拥有600万平方米存量和在建地产。新辰控股作为全国最大的园区运营服务商,目前管理园区面积超百平方米,聚集了数千家电商企业,覆盖22个省市,拥有3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创客空间,并成为国家电子商务园区管理标准起草单位。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